旗下微信矩阵:

风波不断的蔚来,未来在哪?

“我觉得蔚来的逻辑是只要有钱就能搞定任何事情,结果发现在科技领域行不通。”
2019-11-14 09:45 · 微信公众号:鞭牛士  余芒   
   

近期,蔚来汽车风波不断。今日,蔚来同时陷入经营异常与破产清算两条传言与谣言,官微先后发布两条微博进行澄清。

“我觉得蔚来的逻辑是只要有钱就能搞定任何事情,结果发现在科技领域行不通。”业内人士告诉鞭牛士。

被传经营异常、破产清算的蔚来

今日,有消息曝出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因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联系,蔚来汽车科技有限公司被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列入经营异常目录。

不过,蔚来对此在官微回应称,该公司为蔚来子公司,尚未正式运营。蔚来目前一切经营正常。

紧接着,又有消息称,10月份开始,蔚来法务部已电话联系多家大型律师事务所询价并咨询蔚来破产清算相关事宜。因担心蔚来无钱付款,目前多家律所私下表示不敢接单。

随后,蔚来汽车联合创始人、总裁秦力洪评论称“纯属谣言,请勿轻信”。今日15:37,蔚来官博再次发文,称微信自媒体刘越“轼界车真探”发布标题为“蔚来正与多家律所洽谈破产清算”的文章,该文章内容纯属造谣,误导公众。

疯狂烧钱,股价过山车

2015年成立至今,蔚来先后吸引了包括马化腾刘强东雷军等互联网*梯队大佬在内的56名投资人和红杉资本中国、腾讯资本等明星投资机构以及特斯拉大股东Baillie Gifford注资。

从2015年6月*轮融资至今,蔚来公开披露的融资金额已达366亿人民币左右。

巨额融资之外,是巨额亏损。9月24日,蔚来汽车发布二季度财报,第二季度营收15.08亿元,市场预期13.09亿元,去年同期4600万元;第二季度归属于股东净亏损32.85亿元,市场预期亏损29.44亿元,去年同期亏损61.1亿元。9月25日,未来称,4年来蔚来汽车亏损人民币220亿左右,其中约100亿用于研发。二季报一出,蔚来股价暴跌,当天跌幅逾20%。

今年10月28日,蔚来汽车公告称其CFO谢东萤因个人原因将于10月30日辞职。当天,蔚来股价下跌1.99%。而蔚来最新一轮融资——亦庄国投的百亿战略融资也尚未到账。

11月5日,蔚来与ADAS巨头Mobileye合作的消息传出。据报道,双方将基于蔚来第二代整车平台打造L4级别自动驾驶车型,产品将于2020年面世。消息一出,蔚来股价涨幅超过30%。

11月6日,蔚来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文件,宣布汪东宁辞去财务副总裁一职,将由Stanley Qu接任。消息一出,蔚来股价再次下跌,跌逾13%。

据彭博社报道,蔚来汽车聘请中金公司的分析师为下任CFO。今日,蔚来股价收盘价为1.94美元,与开盘价1.90美元相比轻微上涨。

不过,截至发稿前,蔚来市值仅20.3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43.14亿,与其当日市值69.37亿美元相比,跌幅约81.13%。而与其上市第二日暴涨后119.02亿美元的市值相比,跌幅达82.87%。

缺乏核心技术

“设计不行,没有核心技术,走不远。”上述业内人士如此评价蔚来。事实上,与今年的裁员、融资受挫相比,核心技术的缺失一直是蔚来一大痛点。

据艾问资本分析,电动汽车最重要的“三电技术”为电池、电机和电控。其中,成本最高的电池,蔚来是从宁德时代采购电芯,再自己完成电池包组装。而其一直大力宣传的换电技术和三合一电驱桥技术虽然有所创新,但难以构成核心优势。

或许是意识到技术不过硬,11月5日,蔚来与Mobileye达成战略合作的消息传出。Mobileye为Intell旗下自动驾驶技术公司。消息称,二者将合力打造L4级别自动驾驶车型。

“无人驾驶技术是未来的方向,但现在技术还不成熟,救不了蔚来。”一名无人驾驶行业观察者认为,Mobileye的无人驾驶技术需要与汽车深度结合,会提高各种成本,“肯定不是一时半会儿的事。”

业内人士也对蔚来汽车态度悲观。他认为,在新能源方面,政府已经开始支持。但是蔚来不断下滑的口碑,很难让它在将来获得这样的支持。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鞭牛士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