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鹤唳华亭》破解“倍速追剧”模式

随着《长安十二时辰》《鹤唳华亭》等作品的出现,市场开始渐渐向具有深厚文化的“品质大剧”倾向。
2019-11-17 09:23 · 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  胡洋   
   

今年9月,有主流媒体就“年轻人当下观剧模式”做相关调查,调查结果显示,目前国内有近七成网友日常追剧会采用“倍速功能”,甚至部分网友还会开启“只看他”或微博追剧功能。

观众为何频频采用“倍速功能”?抛开传统长视频行业受到短视频等新兴媒介冲击的大背景不谈,“剧集注水”、“节奏拖拉”等品质问题才是造成此现象出现的罪魁祸首。

日前,就有这样一部反其道而行的年度品质大剧《鹤唳华亭》,打破了行业魔咒。该剧自上线初始便收获一片“赞美”,且在全民倍速追剧的情况下,被网友评价为“上个厕所的功夫,就看不懂了”、“要开启0.5倍速”。如此高能、高品质,《鹤唳华亭》有望成为2019年度剧集市场*一匹“黑马"。

“强情节、快节奏”

“太刺激了”、“全程高能”......点开《鹤唳华亭》的相关评论,不难发现,剧情“高能反转”正在成为该剧目前备受市场热议的重要原因之一

《鹤唳华亭》是改编自雪满梁园同名小说,讲述皇太子萧定权(罗晋饰)渴望亲情却少年失母、与父不睦,成人之路屡遭险阻,幸得恩师卢世瑜(王劲松饰)的教导,又与文臣之女陆文昔(李一桐饰)相识相知,二人不畏艰险负重前行,始终坚守道义的故事。

原著在晋江文学城上曾拥有超高人气,被网友誉为“文学性”最强的古文网文。影视化后的《鹤唳华亭》,也基本做到令大部分受众倍感欣喜。目前该剧在优酷视频已播出6集,前六集剧情主要向观众传递了两件大事:其一是太子萧定权行“及笃之礼”;其二则是科举考试中的“泄题”大事。

从当前内容呈现来看,该剧叙事风格颇为精炼。以前三集剧情为例,其主要想传递给观众的内容,其实就是太子萧定权与其兄萧定棠两人之间的不合关系,但编剧却是采取“古装解谜”的手法,将故事讲述的扣人心弦、波澜壮阔。

当众人误以为齐王目的得逞之际,太子以“卷轴”反转;当众人根据太子前来探案,卷轴又被皇帝发现为“空卷”;当太子在朝档之上俯首认罪,剧情又来了个180度惊天大反转...如此循环往返,令观众应接不暇,拍案直呼过瘾。

高能反转之外,剧情也赋予了正面人物克己复礼、仁德暖心的“儒家思想”。当所有证据全部指向齐王萧定棠之际,太子并未将其“做绝”,而是以君臣之礼对其“教导”在诱,一来凸显出太子紧遵冈常之礼;二来,人物的复杂心理和内心矛盾,也为本剧增添了更多的戏剧性。

目前,已有网友对其剧中“高能反转”做出相关统计,仅前三集剧情中,编剧已经抖出了10处有余的“包袱”;而就后面的“春闱泄题”案中,男女主初次相遇、老师卢尚书进退两难,都将是后续剧情的*看点。

导演杨文军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坦言,“60集的剧集体量中,几乎每集都有反转”,这在一定程度上打破了观众当前的“常规性”倍速追剧模式。“强情节、快节奏”,正在成为观众对该剧赞美有加的*要素

“细节”凸显品质

“画面真的好唯美”、“新老演员都表现的恰到好处”....其实,《鹤唳华亭》不仅仅是剧集高能反转引大众热议,剧中的服化道考究、演员演技,都成为该剧备受瞩目的另一重要原因。

《鹤唳华亭》在整个风格基调上走的是当下国剧市场中并不多见的“素·雅”基调,这也就在视觉风格上与大多数还处于“阿宝色”、“调色盘”的部分作品拉开距离。

目前,观众在剧中看到的无论是其演员穿戴,还是场景布置、细节设定,实际上都是在基于“宋朝美学”上所作出的人物性格铺垫。比如齐王在太子冠礼上所饰的狮子纹图案的朝服,是来自于辽代织物纹详,侧面烘托出齐王当时张狂傲气的内心活动;女主陆文昔身着宋代齐胸襦裙、束起高髻,眉目含愁之间,凸显出的是人物性格中的清雅端方和蕙质兰心。

类似的还有赵贵妃的大衫,皇后的翟衣.....都在极力彰显“古文化”之美的基础上,凸显出不同人物的性格特征。

在礼仪设计上,团队也耗费颇多心思。礼仪指导高静坦言,仅剧中大臣们所行的“拜礼”,大概就设计出30多种。从常规的拜礼,到常礼,再到军礼,不同身份、不同场合之人,所行礼节都不尽相同。演员辛鹏也曾透露,所有演员在进组拍戏之前,导演都会对其进行大量“文化科普”,副导演甚至还给每位演员发了一本“生僻字大全”,目的在于进一步感受宋朝时期的古典文化。

除此之外,团队还在剧中诸多“细节”上,进行严格把控。比如太子行冠礼时的“雅乐”、太子与卢尚书之间的“点茶”、太子*的“金错刀”(宋朝一种书法)、张季鹰莼鲈之思的“故事”,以及莲花底座的温酒“瓷器”、来自《东京梦华录》的“蜜酥食”,都有文献记载,尊重历史的同时,也彰显古风之美。

在演员演技上,新老演员整体所呈现出的精湛表演,也得到大批网友肯定。齐王的恃宠而骄,卢尚书的忠实护主,以及赵贵妃的护子心切等等,都在老戏骨们的演绎下,表现的惟妙惟肖;男主罗晋目前剧中所呈现出的大量“哭戏”,也得到大批网友好批,“现在一看到罗晋「哭」,自己就想跟着哭”;女主李一桐目前呈现戏份不多,但仅出场的几次,无论是在妆容,还是台词功底上,都展现得当。

好的作品,必然是体现在剧集的方方面面。从剧本剧情全程在线,到全剧组极力追求细节打造,再到演员演技初步受到观众认可。《鹤唳华亭》无疑是今年又一部精品大剧。

优酷的再下一城

如今,剧集市场的格局基本已经凸显。回顾今年前11个月剧集市场的成绩单,不难发现,除去三月初爆发的《都挺好》,以及暑期档爆发的《长安十二时辰》《小欢喜》等爆款剧外,其余月份基本表现平平。

值得一提的是,当下的剧集市场,“精品质量”愈发凸显——截止至目前,豆瓣评分在7.5分以上的剧集多达14部,超去年同期整整一倍。这当中,又以优酷暑期档打造的“盛夏爆款”《长安十二时辰》最为突出——该剧无论是在剧情设计、人物服化道上,都尽显国剧之美。

不仅仅是《长安十二时辰》,这几年优酷频频在国产剧创作上屡开先例:比如,2017年打造的悬疑题材《白夜追凶》,是国内剧集市场最早走入Netflix的作品之一;同样2017年开播的《军师联盟》,则是在打破以往“三国题材”的基础上,以司马懿视角另辟蹊径——该剧在当年曾拿下豆瓣8.3的高分,实现口碑与流量双突围。

暑期档上线的《长安十二时辰》则再一次刷新观众国剧审美,观众一边惊叹于“国产剧还可以这么拍”的悬疑情节中,一边又为剧中的超规格“国风审美”打call。

回到《鹤唳华亭》身上,其实该剧无论是在“国风”塑造、剧集风格上,都与《长安十二时辰》有异曲同工之妙。但并不是说,两部剧在内容、情景上有相似之处,而是在整体质感上抬高了“国产剧”门槛。就目前播出情况来看,《鹤唳华亭》无论是在服化道、演员演技,还是剧情高能反转层面,都与过往国剧拉开了显著距离。

如果说,早期的国产剧给观众留下的深刻印象是“剪不断、理还乱”的婆媳、玛丽苏神剧,那么随着《长安十二时辰》《鹤唳华亭》等作品的出现,市场开始渐渐向具有深厚文化的“品质大剧”倾向。这当中,平台优酷扮演的角色便是市场的引领者,品质大剧的“开拓者”。《鹤唳华亭》不是*部,也不会是最后一部。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