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VIPKID:铁王座上的刹车与换挡

2019年,寒意开始蔓延至在线教育行业。钱更少了,但战斗却打得更激烈。
2019-11-20 09:32 · 华商韬略  王又新   
   

2019年,寒意开始蔓延至在线教育行业。

IPO破发、上市对赌失败、裁员关店潮……整个行业近八成公司亏损。投资人也捂紧了口袋:上半年,行业融资金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了44%。

钱更少了,但战斗却打得更激烈。

数据显示,在线教育机构的暑期招生决战中,仅10家头部公司的广告投放总额就高达30~40亿人民币,相当于过去三年的总和,也创下历史记录。

赚钱难,融资难,花钱却如流水。

史无前例的挑战和压力下,有人被迫终止了前进的步伐,有人跟随大流,也有人化“危”为“机”:不但继续向前发展,还趁机自我进化与变革,追求着速度与品质、数量和质量的双赢。

上一波行业热潮中快速崛起的VIPKID,就正在“夏练三伏”之后“冬练三九”。作为几乎*在寒冬依然拿到10亿级资金的头部机构,它在想什么?又在做什么?

01 主动慢下来

成立于2014年的VIPKID,是在线教育当之无愧的明星。

凭借过硬的产品与口碑,尤其是北美教师一对一授课的特色,VIPKID短短三年就成为了少儿一对一赛道的*,不但反超更早成立的51talk、哒哒英语,而且以接近七成的市场占有率,牢牢巩固着自己的行业*地位。

2017年,站稳“一对一”市场之后,VIPKID开始了加法。

最典型的动作是,增加一对多在线外教模式,发布针对外国小孩学习中文的Lingo bus平台,成立蜂校项目正式切入了K12大班课赛道,并将其作为新的增长点。

这些动作,对VIPKID来说,堪称顺理成章。

师资、生源,是在线教育最关键的两个要素。VIPKID的成立时间不长,但却通过少儿的“一对一”高端市场,为其一对多以及K12教育实现了两个要素的厚实积累:

其超过十万经过层层面试以及长期实践沉淀下来的北美老师,可为其一对多以及K12教育提供师资支撑;其70多万一对一的少儿都会长大,成为其K12教育的生源。

但顺理成章之下,曾以蒙眼狂奔和火箭速度崛起的VIPKID,却没能像此前那样飞跃式的发展,其创始人米雯娟甚至直接叫停了蒙眼狂奔的模式,并由内到外重新定义和塑造着VIPKID。

不再是快、也不再是猛,不再是多、也不再是大;取而代之的是清零、空杯心态、品质、效率……当外界依然把目光停留在VIPKID如何快速融资、如何快速烧钱和投入,包括如何销售导向、快速构建头部壁垒时,米雯娟思考和投入的重心已悄然发生了变化。

为求品质和效率,甚至是为更长期的资本和经济寒冬而准备,VIPKID将自力更生和尽快盈利作为重点,并且提出了“每堂课赚一块钱”的运营思路。

这一思路下,VIPKID的财务和业务、组织与文化、节奏和流程等等都被重新检讨、规划和安排。从炮火连天的饱和进攻甚至乱拳打死老师傅的速度与激情,快速转向每一颗子弹都要解决一个问题的精耕细作。

即便是新进入的大班课蜂校业务,VIPKID也不再是过去那种蒙眼狂奔的投入。取而代之的是,经过一段时间发展之后,及时复盘调整,并以效率提升为*目标,将市场拓展大权收归于总部,以总部对业务更直接和彻底的掌控,确保既定的方向和动作不变形。

快速的扩张都会给组织的管理带来挑战,短短几年从几个人成长为几十万人的事业体,而且师资和生源这两个核心要素被分割在太平洋两端的VIPKID,面临着更大的压力。为此,拓展新业务的同时,VIPKID主动慢下来解决老问题。

首先是组织和人的持续进化。

在内部,VIPKID员工首次专业职级“晋升季”启动。此举为的是让每一个人在VIPKID都可以看到清晰的职业发展路径,获得不断扩大的职业发展空间,真正实现个人专业能力和职业发展的同步提升。

在外部,VIPKID持续展开猎头计划,不断延揽各方面的大神级人物加入团队,通过他们为公司注入新的力量,最重要的是,更快速地将公司原本的短板做成长板。

VIPKID的创始人米雯娟不是技术背景出身,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一路狂奔的VIPKID也一度被诟病为技术跟不上扩张。作为全球*的一对一在线教育平台,技术的重要性自然是不言而喻。于是,趁速度停下来,米雯娟决定下大力气彻底解决这件事。

人是一切的核心。她想出的办法,首先就是请人,请高人,请真正能hold住大技术的人。

4月15日,VIPKID宣布,LinkedIn前增长与国际业务数据科学负责人、硅谷著名大数据与算法专家周洋已正式加入了公司,并将负责在线教育平台的大数据体系建设。

周洋为LinkedIn创建了增长数据团队,并领导该团队在LinkedIn用户数量从2亿增长到6.5亿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他擅长底层数据体系建设,是以数据驱动、支持业务决策并提升用户体验的专家,而这正是每月要产生超过1PB学习大数据的VIPKID所亟需的。

7月1日,VIPKID又确认,前百度副总裁、百度移动生态事业群CTO郑子斌已正式加盟,并将出任首席技术官,这也是VIPKID*次在内部设立CTO的职务。

毕业于斯坦福的郑子斌,曾先后在Google、阿里巴巴、Oracle等知名企业担任重要技术和管理岗位。2010年加入百度后,他先后负责百度商务搜索部、商业基础平台部、大数据部、大凤巢等重要业务部门,并于2016年全面接手百度大商业体系,负责搜索商业广告、搜索用户体验、搜索生态体系建设等方向的技术布局。

*次设立CTO,就引入如此强悍的人物,这也让VIPKID的技术体系得到根本性的改变。自主研发出了更被少儿学员们欢迎和喜欢的课程与产品,是VIPKID快速崛起、并且快速积攒下口碑、在学生家长中建立起品牌护城河、进而在一对一少儿英语赛道中强者恒强的一个关键。

主动减速后,公司对产品的研发和创新,也在继续升级。

8月1日,VIPKID确认,世界英语教师协会(TESOL)的首位华人主席、国际教育家刘骏教授将正式加入公司,并担任首席学术官CAO。

刘骏是世界著名的英语师资培训专家,他精于课程大纲设计、评估测试、课堂研究、文化对比和英语教学法。VIPKID邀请其加盟的核心目的,就是要在产品研发和创新上再做加法——

帮助公司建立具有国际化水准的学术研究和学术标准体系,建立公司教研体系和教研队伍,建立国际化教学体系,打造符合市场和用户不同需求的优质教育产品内容。

组织、业务等内功强化和优化的另一边,VIPKID还在内部发起一场特别的计划——“秋风行动”,从文化和价值观上,令VIPKID“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最重要的是,洗去快速成功之后的浮躁、懈怠等歪风邪气,包括放弃实践检验后不能志同道合的人,永葆团队的目标一致,以及奋斗者精神。

02 慢一点更快

作为行业的明星公司,让VIPKID时常受到各种格外的关注。当它的速度慢下来,包括融资进展不如预期,外界开始有不少的解读,甚至是谣言。

米雯娟选择了对此淡定。

这不是她*次面对这样的问题,也不是她*次要走不同的路。

彻底告别和舅舅一起创办的线下英语培训机构,创办VIPKID的2014年,米雯娟也是走了少有人走的路,也是被很多人认为,在这个互联网的新赛道上,她是不能打,也不会成功的。

在被称为在线教育元年的2014年,在线教育机构雨后春笋般地冒出来,行业融资和投资井喷式增长,没拿到钱的机构拼命拿钱,拿到钱的机构则拼命扩张、圈地。

因为有过将一家线下英语培训机构从零开始带到营收过亿的成功史,而且还有自考本科以及长江商学院的学习力和意志背书,米雯娟也拿到了500万,但她的表现却令人着急。

她认为,在线教育的核心还是教育,要谈教育就要有好的产品和方式,否则,做得越大越是灾难:既害了娃娃们,最终也砸了自己的招牌。

于是,当大家带着问题狂奔时,她按耐住自己,也强按住其他人快速做大的冲动和诱惑,安安静静地搞实验,做产品,一年下来只收了102个学生。

那段时间,米雯娟最不喜欢的,就是有人问她进展怎么样。因为,她肯定给不出让大家惊喜的答案。被问到每天都在干什么,她只能回答说,在做产品,在做准备;下次见面再问她,还是在做产品,在做准备,不单没有大干快上,而是依然没有准备好。

以至于,有人开始议论纷纷:这个发传单的姑娘,搞不懂互联网。

即便每个人都在讲长期主义,都在强调没有一帆风顺和随随便便的成功,但一个成功过的人和公司只要被放到成败的天平上,一旦有点不顺和波折,就被划上一个前途命运堪忧的大问号,想要悲观你,便会找到无数理由悲观你。

这也是外界、包括媒体的普遍现象。

米雯娟当时就是那样:怀疑者看到了她没有上过大学,看到了她靠发传单开始职业生涯,看到她拿着500万美金却不敢进攻和挑战,一年只招了少得可笑的102个学生,但没看到她自考了本科并且被长江商学院录取,还到康奈尔大学做过一学期的交换生,没看到她放弃每年上亿营收的事业重新开始,更没看到这些背后,她持续自我挑战和超越背后的意志和能量。

这种看到和没看到,也一度令VIPKID的投资人,以及潜在投资人都感到困惑。

但最终,围绕精耕这102个学生衍生出的课程、产品,包括生意怎么做,怎么请老师,怎么让老师教得更好,让个学生学得更好等等,让米雯娟给VIPKID积累起了一笔外界看不到的财富,筑起了一道外界看不到的墙,进而在后来实现了超常的发展。

转变和裂变,来自真正做好一件事之后的连锁反应。

惊喜的开场是,一位“网红”妈妈将孩子学习VIPKID的事情发到了微博上,并对VIPKID由衷点赞之后,超过2000个咨询电话打了进来,两三天就让VIPKID的学员规模翻了倍。

然后,投资人因为自己的孩子学了VIPKID感觉超好,继而投资了VIPKID。那些抱着试一试来教学的美国老师们,纷纷介绍自己的朋友,来当中国小朋友的英语老师。

再然后,就是快速地成为了*,快速地刷新了全球在线教育领域的最高融资纪录,也快速地拥有了在线教育领域最梦幻与豪华的投资人、师资和生源。

投资人,Coatue Management、腾讯、红衫、云锋等等豪门云集。在中国,很少有企业能赢得这样的投资人背景。而且,云锋、腾讯还是多次投资。甚至连NBA巨星科比,也加入了投资人队伍。

师资,到今年11月,其来自北美的外教数量已悄然突破10万。曾经的英语培训巨头俞敏洪曾预言,不会有哪一家教育公司外教数量能突破10万。现在,这一预言破了。

生源,在“一对一少儿英语”市场,VIPKID以70多万的小学员一家独大。

2019年前,如果有人问米雯娟,为什么会这么快?她或许会回答:因为我们曾经那么慢。

今天,如果要问米雯娟为什么慢下来?如果她真诚地回答,这个答案应该少不掉:

为了更稳更扎实,为了下一波更快。

03 继续向前

2019年10月8日,腾讯对VIPKID1.5亿美元的新投资,对整个在线教育行业来说,都是打了一剂强心针。

这不只腾讯和1.5亿美元,也更因为VIPKID此前曾被作为在线教育激进和烧钱的代表而被媒体质疑,甚至有人声称其数据造假。

腾讯也是在委托华兴资本,通过国际知名公司对VIPKID做了两个多月的调查,最终把VIPKID的数据翻了个底朝天并确认数据真实无误之后,才签下投资文件。

唇亡齿寒,即便生死的对手,也都清楚一个新兴行业的发展,头部代表性公司的巨大影响和推动。腾讯在反复盘查后对VIPKID的投资,影响就是如此。

而事实上,外部视野中慢下来的VIPKID其实也一直都在快。

包括,快速地复盘过去几年至今在组织、团队、文化、管理、运营、平台、技术上的优劣长短,并快速地扬长补短,快速地让自己更健康、更强壮,更可持续。

包括在业务上,调整也是有减法,也有加法,最终的目的是为了更好的加法。

进攻,依然是米雯娟和VIPKID的主旋律,只不过,现在,要打更精确和有准备的仗。

11月13日,当有板有眼的裁员谣言传得满城风雨时,VIPKID武汉分公司正式宣布成立。这是VIPKID在宣布腾讯新一轮投资之后的*个大动作。

以武汉为中心的华中市场已成为VIPKID增速最快的区域之一。

按其预计,未来,武汉分公司员工数量将会达到2000人,扩张规模相当于目前VIPKID员工总数的20%。

“现在工作不好找,我所认识的很多人都在打听VIPKID招人消息。”一位武汉的教育从业者,甚至将这一动作认为是已经调整了一年多的VIPKID又将提速、趁机抄底的前兆。

即便是在所谓的冬季,国内国外的各种观察者也都坚信,中国巨大的市场,尤其是持续畅旺而且是刚需的在线教育市场,将诞生千亿级的巨头公司,而在互联网包括所谓传统行业,头部聚集效应都越来越明显。

VIPKID早就将成为千亿公司作为自己的目标。而这次注定会带来洗牌与调整的行业冷冬,则被米雯娟视为率先迈向这一目标的*机会。

这不光因为投资人的加持,也更因为,在打破世界教育纪录的10万外教老师,以及70万一对一少儿生源之外,VIPKID还积累了很多。

目前,VIPKID已经建设起了上千人的技术团队,每天输出20万节高品质课时,并且已经搭建起覆盖全球35个国家的5条核心跨海专线,在16国55个城市设有中心传输节点。

同时,VIPKID还把自己的在线教育系统应用到了全国数千所乡村小学中,将那些条件有限的学校学生与他们想象中的美国老师直接相连。

而今年以来,强势引入的平台开发、数据分析与内容教研三大*高管正推动其加速向真正的教育平台转型升级,并让VIPKID积累的口碑效应与师生资源再次裂变。

此外,VIPKID已有业务的积累,正可为其新业务的腾飞提供可尽享运营管理的巨大便利和低竞争成本的市场。包括:

一对一少儿市场70%的市场占有率,以及这些少儿长大之后会成为VIPKID一对多、以及K12教育的生源;

互联网,甚至任何行业,做到一定程度后的回报递增;

以及,10万优质外教,这个世界*师资的价值释放。

“我感觉好像已经认识Cindy(米雯娟)很多年了一样。”

2018年8月,应美国前*夫人布什·劳拉邀请,VIPKID在德州举办了第五届北美Journey大会,600多名来自42个州的英语老师代表排队等待与米雯娟的合影机会。

“当时我正在德州和一群人打迷你高尔夫,然而就在那个时候,我意识到,是到了冒险和改变的时候了。”作为美国最知名的教师和图书馆员之一,劳拉夫人回忆她*次听说VIPKID时的情景。

几年里,通过VIPKID兼职甚至专职上课已经成为了北美教师们新的就业风潮。

如果打开YouTube搜索VIPKID,就会看到足足十万多个申请成为注册老师与通过严格筛选的心得体会的视频,而VIPKID的Facebook社群目前已经有20多万粉丝,在教育与共享经济板块居于前列。

据统计,至今,已先后有几百万美国人报名排着队想挤入VIPKID担任外教,这个数字甚至超过了全美教职工总人数。

而且,不只是数量和规模**。

2018年12月5日,美国知名求职网站Glassdoor公布美国*雇主100强,VIPKID作为*的中国企业排名67位,超过了苹果、思科等公司,其用户粘性在所有试图打入美国的中国公司里无人可及。

五年前,还在一个个面试洋老师的米雯娟,怎么也想不到VIPKID会有今天。站在今天,包括她本人,恐怕也是难以真正想象出VIPKID五年后的模样。

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她依然会大胆想象,小心求证,并且勇往直前,一直向前。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华商韬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