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全面进军产业数字化1周年 京东数科进入“数字化操作系统”新阶段

2019年JDD大会正好是京东数科战略与品牌升级1周年,在这1年里,实现了科技与实体产业更好的融合。
2019-11-20 22:02 · 投资界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消息,11月19日,JDD-2019京东全球科技探索者大会在京开幕,京东数字科技集团CEO陈生强做了题为“以科技为美,为价值而生”的主题发言。京东数科当日还宣布,其智能城市操作系统2.0已经落地雄安新区,其金融科技操作系统也已经生长出了包括一站式金融数字化解决方案——JDD T1、信用卡数字化运营解决方案以及智能资管科技平台——JT²等在内的多个行业级解决方案,其物联网数字营销平台已经落地崇礼太子城小镇等地标性旅游场景,其数字农牧业务在智能养猪之外,也开始进军智能养牛和智能水产等领域。此外,京东数科还首次对外全面展示了其在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科技上的硬核能力以及相关的产业级应用案例。

陈生强在主题发言时表示,2019年JDD大会正好是京东数科战略与品牌升级1周年,在这1年里,京东数科坚持以科技为基础,以数据为要素,以价值为中心,以共建为理念,既实现了技术上的进阶,又实现了科技与实体产业更好的融合。在业务上,京东数科旗下所有板块的发展都遵循一套共同的逻辑,是基于一整套的数字化操作系统生长出来。

陈生强表示,这套底层操作系统的核心逻辑主要体现在三方面。第一,通过互联网软硬件、网络通信、物联网、AI、区块链等技术应用,将物理世界的多维信息以及产业知识数字化,以数字连接打通线上与线下;第二,以数据和技术为最大公约数,重塑产业流程和决策机制,实现产业效率的提升和成本结构的改变,通过降低边际成本来实现规模覆盖,并形成规模效应和网络效应;第三,用共建共生替代自我封闭,实现数据和技术应用在多产业、多链条的网状串联和协同,进而创造更大的产业价值和客户价值。

智能城市操作系统升级并落地雄安

在“智能城市&云”分论坛上,京东数科旗下京东城市发布了城市操作系统升级版本——智能城市操作系统2.0。该系统包含时空大数据引擎、模块化时空AI算法、基于联邦学习的数字网关技术以及可视化平台等诸多前沿科技,让城市中海量数据高效、安全“对话” ,AI算法模块化输出,更好的迎接万物互联之后的时空大数据爆发时代。

通过管理智能城市中的各项资源,“智能城市操作系统2.0”支撑公共安全、智能交通、智能能源等各类垂直应用,并通过连接政府、企业和城市居民,帮助城市管理者进行顶层设计,洞察城市历史、掌控城市现状、预测城市未来,构建智能城市的开放生态。

京东数科首席数据科学家、京东城市总裁郑宇在发布时表示,相比于城市操作系统1.0版本,“智能城市操作系统2.0”的数据处理速度更快、AI算法开发效率更高、数据融合更安全、数据呈现更直观,因此更多的合作伙伴已经开始使用。

雄安新区首席信息官张强在JDD大会上表示, 目前,雄安智能城市与物理城市已经同步进入大规模开工建设阶段,雄安与京东数字科技建设、打造全球领先的城市大数据底层平台,以N+1+X数据管理体系为指导,为建设雄安新区数字孪生城市打造专属城市操作系统——块数据平台。该平台将是雄安新区的全域数据汇聚中心、数据管理中心、AI赋能中心和数据服务中心,为夯实雄安智能城市基底,提升雄安数字产业的核心竞争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的雄安样板保驾护航。

金融科技操作系统输出三大解决方案

在“金融科技”分论坛上,京东数科副总裁许凌宣布,基于一套开放的金融科技操作系统,京东数科推出包括一站式金融数字化解决方案JDD T1、信用卡数字化运营解决方案以及智能资管科技平台JT²等在内的多个行业级解决方案和平台,全面助力金融机构全业务类型的数字化转型。

据发布消息,JDD T1致力于向金融机构提供涵盖IaaS、PaaS、DaaS、FaaS在内的整体数字化解决方案,其中包括针对科技能力建设的技术中台解决方案、数据中台解决方案,与针对开放能力建设的移动开发平台解决方案和开放平台解决方案等。

信用卡数字化运营解决方案将围绕信用卡行业在效率、场景、流动性三个方面的诉求,通过准确的客户洞察和风险管理帮助银行提升获客转化效率;通过场景化经营维持客户持续的活跃,有效提升资产的质量;并助力银行高效激活信贷资产,使得业务发展不再受制于资本金的限制,将效率和场景的优势发挥到最大化。

JT²上线8个月以来,与众多机构战略合作,服务机构已近200家,用户数量超过1300个,广泛覆盖银行、券商、基金、信托等多类金融机构的交易、投资、托管、研究等各环节。未来,京东数科还将基于分布式、云原生的系统及架构,构建5G时代的智能型资管科技操作系统,为资管机构提供开放、高效且可自由配置的资管科技服务。

基于物联网的数字营销平台打通线上线下

在“数字营销”分论坛上,京东数科副总裁、京东钼媒总经理陈蕾表示,作为京东数字科技集团旗下的数字营销子品牌,京东钼媒将自身定位为基于物联网的数字营销平台,旨在利用数字科技能力突破线上线下的界限,实现数据、流量的融合,为线下广告行业插上飞翔的翅膀,推动营销产业的数字化、智能化升级,在解决行业相关痛点的同时,提升用户对于物联网设备的体验感和参与度。

经过一年时间的建设和发展,京东钼媒通过自主研发和合作共建的形式,已经能够为行业提供全流程的广告服务,并不断帮助需求端和供给端解决实际需求。截至目前,京东钼媒已整合超过1000万个媒体点位,日均覆盖超过4亿人次,全面触达社区、出行、零售、办公、公共五大场景,覆盖300多座城市。

论坛期间,京东数字科技集团与中赫置地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京东数科旗下京东钼媒将参与到崇礼太子城小镇的广告营销运营、物联网解决方案等方面的数字化、智能化建设,也将携京东集团在智能物流和数字化采购等方面的能力,为太子城小镇搭建相关体系,全力保证崇礼太子城小镇的智能化运作。

与此同时,京东钼媒还重磅发布了能够为行业提供投前数据化选点、投中监播、投后效果量化等一站式数字营销服务的钼星计划,解决行业监播痛点的M+计划,以及集结权威门户、地标门户、县域门户、社区门户、商圈门户的线下门户媒体矩阵。

数字农牧实现与金融科技连接

作为数字科技理念的倡导者,京东数科已经成为农牧产业数字化的先行者。继京东数科自主研发的智能养殖解决方案在生猪养殖领域得到落地验证后,在“数字农业”分论坛上,京东数科宣布,其智能养殖的边界已经扩展到了养牛、水产等领域。其中,智能养牛解决方案以神农大脑(AI)、神农物联(IoT)和神农系统(SaaS)三大底层核心技术为框架,能帮助企业实现生产管理的数字化和智能化,同时还可以实现生物资产监管。以“神农大脑”为核心的数字化水产养殖解决方案,通过集装箱养殖和全方位数字化管理,能够增加养殖密度、方便鱼群管理,同时隔绝泥土保障肉质的安全和鲜美。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京东数科的智能养殖解决方案已经实现与金融科技操作系统的连接。京东数科通过把数字科技深入饲喂养殖每个环节,用生产环节数据支撑金融风控对业务真实性验证,生成农业企业画像,为金融机构提供可视化结构化数据模型。金融机构在这一模型基础上可以实现贷前额度评估,贷中放款支撑,贷后实时管理的数据支持和交叉识别验证,从而做到授信可依,贷后可控。

目前,京东数科依托农业大数据,助力金融机构为吉林精气神完成第一笔5000万的授信,并成功发放了首笔1500万元养殖贷款。

人工智能和区块链全面进入“产业级应用”

人工智能和区块链技术作为京东数科的科技底层,在本届JDD大会上得到了全面的展示。

京东数科目前已建立起全面的AI能力,并在智能城市、数字农牧、数字营销、金融科技等产业数字化领域均得到了高效应用。比如,防损自助收银机为京东数科提供了线下零售中的AI解决方案,帮助商家预防自助收银机的货损,同时提升顾客购物体验;利用对话机器人为用户解答产品疑问,其中智能服务占比达88%以上,24小时问题解决率达90%以上,大大提升了效率和体验,降低了运营团队的人力成本,可为实体经济提供高效的售前和售后服务。

在产业数字化应用领域,京东数科的AI并不是孤立的技术,而是与IoT、区块链等其他数字科技充分交融,形成基于行业know-how的解决方案。以普洱茶的防伪溯源为例,京东数科基于区块链与AI的“链AI”解决方案,已经在云南得到普洱茶场景的落地应用,高效解决商品溯源的互信问题。

此外,在整个区块链的产业级应用上,京东智臻链区块链防伪追溯平台已经全面涵盖了生鲜、农业、母婴、美妆、酒类、3C、二手商品、跨境商品、医药、线下商超等十余个领域。 据悉,京东区块链防伪追溯平台已累积有超13亿条上链数据,与700余家品牌商开展了溯源合作,共计有6万以上SKU入驻,逾600万次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911/44872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