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当拼多多不再狂奔

但在拐点之下,拼多多羽翼仍然尚未丰满,这次降速或许也该给拼多多一点冷静思考的空间。
2019-11-24 08:58 · 剁椒娱投  何天阳   
   

距离双11结束刚过十天,下沉电商的种子选手拼多多在20日晚间交出了一份让市场不甚满意的Q3季度成绩单。

由于Q3季度财报不包括618与双十一两个大促的销售业绩,因此也被称为电商最“冷清”的季度财报数据。但增速放缓亏损扩大、百亿补贴换取用户增长、上行与下沉市场腹背受敌……这些在财报中暴露的问题使得拼多多前方频频亮起红灯。

拼多多CEO黄峥曾说过,“这是一个有意思的时代,世界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改变着。”

作为一只成立时间不长却屡屡超越前辈的下沉电商独角兽,拼多多一直都在高速狂奔。虽然Q3财报不缺乏增长亮点,但就好比一位百米冲刺中的种子选手突然被磕绊一跤影响了速度,及时调整后,在分秒间仍给对手留下了拉开差距的时机。

11月20号财报一出,拼多多盘前股价一度大跌逾20%,市值回落至364.98亿美元,跌破400亿美元大关。与此同时,拼多多CEO黄峥的个人资产总值也降至163亿美元,下跌48亿美元。而此时距离9月初拼多多股价一路猛涨,以近400亿美元市值超越百度的故事才过去不到三个月。

赛道竞争如此激烈,资本不允许拼多多出现一分一秒的懈怠。但在一个月前,拼多多学徒淘集集惊现爆雷,拼多多还能否做回领头羊,再次重回狂奔状态呢?

增速放缓亏损扩大,百亿补贴换取用户增长

11月20日晚间,拼多多发布了2019年Q3季度财报。

数据显示,拼多多Q3季度总营收75.14亿,同比增长123%,GMV(平台成交金额)达到8402亿,同比增长144%,年度活跃买家5.36亿,同比增长39%。平均月活用户数为4.29亿,同比增长超过85%。

虽然Q3财报中披露的总营收、GMV、活跃用户等数据都呈现增长,但对比以往季度来看,营收与GMV增速已经明显放缓,而亏损却进一步扩大。

拼多多Q3季度营收增长123%,收入75.14亿元,但对比往期增速已经是一路下滑,2019年Q1、Q2季度分别为228%跟169%。而近年来一直与拼多多厮杀争夺第二的京东,Q3季度营收1348亿,是前者的近18倍。同时京东的营收增速更是从今年*季度的20%左右触底反弹达到28%,稳固住了自身地位。

今年10月,黄峥在内部透露称拼多多的GMV已经超过京东,虽然双方都未披露具体数字,但仍然为市场注入一剂强心针。根据Q3财报显示,拼多多GMV增长144%,达到8402亿,但对比*季度的181%增速却是下滑趋势。

同时参考双11战绩,天猫双11一天的成交额是2684亿,京东双11期间达到累计下单金额2044亿。而据星图数据监测,拼多多双11当天只有250亿的成交额。

虽然250亿元的监测数据有待商榷,但拼多多今年的战报在千呼万唤中始终都未曾披露,仅在发布财报当日公布双11部分战绩:卖出40万台iPhone11及1000台国产汽车,拼多多“百亿补贴”入口的日活用户已经突破1亿。

相比天猫京东的稳定发挥,拼多多这波操作似乎有点心虚。营收放缓已经让市场开始产生动摇,而进一步扩大的亏损则增加了骆驼身上的稻草。

在Q2季度,拼多多亏损有所收窄,让市场看到了盈利的希望。但到Q3季度,拼多多净亏损却同比扩大逾两倍,高达23.35亿元。与此同时是拼多多一路水涨船高的营销费用,在Q3季度高达69.09亿元,占总收入的89%。

巨额的推广费用,与拼多多在2019年推出“百亿补贴”计划密切相关。

通过该计划,包括最新款iPhone、 MacBook以及戴森吹风机等在内的高单价热门商品,在拼多多上都实现了前所未有的*价。双十一期间,拼多多更是再次调整新款iPhone 11系列手机售价,大幅打破全网*售价的纪录。据悉,在这轮“百亿补贴”中80%的费用都是靠拼多多自己承担,而商家只需承担20%。

大额补贴的背后,自然吸引了也吸引了大量“真香”用户。

截至Q3季度,拼多多年活跃买家数达5.363亿,较去年同期净增1.508亿,较上一季度劲增5310万,创上市以来*单季增长。但用补贴换用户这笔价值百亿的买卖,似乎并不被资本市场所认可。

对此,黄峥在财报公布后的分析师电话会议上表示,花钱是一种投资,是一种长期的机遇,而“长期”是增长的战略,也是与变现的取舍。拼多多的“百亿补贴”不是口号,所花的每一分钱都是值得的,并且在下一季度将继续“百亿补贴”战略来稳定军心。

而值得注意的是,在Q2季度拼多多曾用61.04亿元的补贴获得169.1%的营收以及171%的GMV增速,性价比远高于Q3季度。

同时,仅靠补贴来获取用户并不有利于后续留存,“生于拉新,死于留存”,几乎已经是所有下沉APP们面临的难题。

为此,拼多多曾在双11期间开展了“新文化运动”。

由于10月18日开始,微信官方加强了微信外部链接的管理制度。靠着分享好友砍价链接崛起的拼多多,不得不转变意识形态,通过在微信群里传播一段段独具匠心的风情文学短篇,进行社交的下一步裂变。

我这一辈子都没有为谁拼过命,更不可能为你拼多多

但不少用户表示这个营销活动看似简单,但实际难度颇高。随着参加用户增多,每个人必须邀请几百上千个新用户才有几乎领取红包,最终只会沦为拼多多的流量韭菜。

腹背受敌,拼多多们很难

近年来,下沉市场一直是电商巨头们争夺的兵家重地。但随着资本纷纷涌入,拼多多曾经引以为傲的下沉顾客们正在被阿里聚划算跟京东旗下社交电商平台“京喜”们逐渐蚕食。

今年3月21日,淘宝总裁、天猫总裁蒋凡宣布重启聚划算,自此以后聚划算在淘系的地位得到进一步提升,不仅在手机淘宝的位置更加靠前,App的用户渗透率也在9月迎来增长小高峰,其中三四线城市的用户超过70%。

另一边,根据京东的数据显示,“京喜”的新增用户中75%来自三四线城市,11月11日当天京喜App的用户活跃数更是较一个月前增长了近13倍。

耐人寻味的是,在双十一微信封锁拼多多外部链接前夕,京喜却空降微信一级入口(微信-发现-购物),反观拼多多却仍然只躺在微信二级入口的九宫格中。

同为接受腾讯投资的京东拼多多,谁能吃定下沉市场这块蛋糕,谁将能从腾讯的赛马机制中跑出,只能静待结果。与此同时,根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数据显示,今年10月腾讯退出拼多多母公司股东之列,对此拼多多表示属于上市公司的正常变化。但随着微信逐渐强调生态健康化,拼多多激进的好友砍价模式似乎已经开始有点格格不入。

再回归平台本身 ,与拼多多长期以来笼罩的假货疑云相比,天猫跟京东自上线就带着“货好品质佳”的标准化、专业化title,极大保障了用户心中的信任度。虽然拼多多发布“百亿补贴”计划,热门商品价格低于市场均价,但仍有不少一二线顾客对于高单价商品表示质疑,宁愿多出差价也要去信誉度更高的天猫/京东官方旗舰店购买。

双十一期间拼多多曾投放过某贵妇化妆品的朋友圈广告,宣称“假一赔十”,但不久后就被品牌方打脸,称并没有授权拼多多渠道。

下沉市场已经被狙击,上行市场又只能靠撒钱补贴来征服傲娇用户,拼多多腹背受敌的困境已经出现。

Q3季度拼多多已经流年不利,他的“知名学徒“淘集集却同样在上个月惊现暴雷事件。投资者这时才惊觉,下沉市场这本生意经似乎开始越来越难念了。

10月15日凌晨,淘集集创始人张正平在官博发表道歉信,宣布公司出现资金链断裂,公司当前余款甚至不足以商家1%货款。根据相关数据披露,今年以来,淘集集已经亏损近12亿元,上半年净亏6个亿,净资产负6亿元,目前每月亏损超2亿元。

作为最有望成为下一个拼多多的电商学徒,淘集集成立于2018年8月,专注下沉市场,目前平台用户超过1亿。上线仅9个月,月活用户成功突破4000万,而拼多多达到这个数据却用了21个月。今年618期间,淘集集月活环比增长达8.4%,三线城市用户占比达33.63%。

正当市场看好淘集集这个下沉新秀时,突如其来的资金链断裂消息却敲响了警钟。

据淘集集方称,此次暴雷是由于期望获得新一笔巨额融资,从而挪用供应商钱款来呈现漂亮的增长曲线。但由于承诺的融资迟迟没有到账,淘集集无力支付挪用的供应商钱款,最终被供应商堵门讨债。

剁椒娱投(id:ylwanjia)了解,由于资金链断裂,不仅供应商货款已经难以支付,每月员工薪酬发放也遇到难题,目前淘集集已经陆续辞退部分基层员工以缓解内部资金压力。但能否顺利度过暴雷后的这个冬天,仍然尚未可知。然而经历此次暴雷,下沉电商行业高补贴、高投放的遮羞布也被无情扯下。

结尾

自拼多多上线以来,就不被外界看好,最终却凭借挖掘出下沉市场这个高速增长点而被外界注意,随后也一直保持着狂奔的增速。随着一二线电商红利见顶,拼多多的出现给电商行业带来了新的拐点。但在拐点之下,拼多多羽翼仍然尚未丰满,这次降速或许也该给拼多多一点冷静思考的空间,早日建立起自己完整的护城河。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剁椒娱投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