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产业立市动能无限,柳叶湖清科基金聚集区吹响创投新号角

促进金融机构的深度落地,大力提升小镇在创投行业的影响力,发挥金融资本在常德的最大效力。
2019-11-26 14:02 · 投资界综合     
   

常德,地处湘西北,是长江经济带的重要节点城市,是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常德经济发展整体保持稳定向上的态势,综合实力稳居湖南省前列。传统农业的发展造就了这座“鱼米之乡”,如今金融创新、现代科技的发展,逐渐改变着这座城市的气质和面貌。

常德·铸就坚实产业基础

近年来常德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在坚持改造提升传统产业,运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促进产品研发以及工艺升级的同时,聚焦产业结构升级,着力壮大新兴产业,加快培育支柱产业,打造新兴产业集聚格局。自2017年提出“开放强市、产业立市”的发展战略以来,常德不断强化创新、开放、产业发展观念,努力培育烟草、生物医药与健康食品、装备制造与军民融合、文旅康养四大千亿产业集群,为推动全市经济发展创造*条件。

据悉,2019年上半年,常德市装备制造产业实现产值450亿元,生物医药与健康食品产业实现产值354.4亿元,烟草产业完成全产业链产值317亿元,文旅康养产业实现产值456.3亿元。一系列的数据显示,常德产业立市战略稳步推进,产业提质效果异常显著,发展基础坚实雄厚。

常德·孕育优质产业项目

坚实的产业基础,为大量优质产业项目的萌育和发展提供了肥沃的土壤。正是由于常德*的产业优势,才得以孕育一大批享誉中外的优质产业品牌。它们各自蕴藏在优势产业和细分领域中,成为支撑产业发展的重要支点:三一机械、常德中车、洞庭药业、迪文科技等企业,持续保持产值增速;芙蓉王、恒安纸业、金健米业武陵酒业等传统企业走向了全国、跨出了国门;飞沃新能源、金富力新能源、响箭重工、昊天汽车等一批新兴企业加速壮大;中联塔吊、常德纺机、华南光电等一批行业优质企业;拥有全球*的单一塔基生产基地、*的泡沫镍基地,亚洲*的酶制剂基地……

from clipboard

常德·资本创新与产业融合

资本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动力,产业的发展离不开资本的力量。资本创新与实现产业化相结合,不仅能够激发投资的热情,也能够为企业的发展提供资金与资源的支持,推进产业可持续发展。近年来常德市大力实施“引金入常”工程,推动泛湘西北金融中心建设,金融业持续快速发展,规模不断扩大,体系不断健全,已形成较为完善的金融业生态。

柳叶湖清科基金聚集区·引入金融资本活水

柳叶湖作为常德促进产业,发展创新的重要实施阵地,正是看到了资本力量之于产业的重要推动作用,不断探索创新之道。为了响应“开放强市,产业立市”的发展战略,也为了引进金融活水,从资本角度更多元的促进产业发展,柳叶湖清科基金聚集区于2018年2月在柳叶湖畔揭牌成立,可谓是应运而生,顺势而起。这是常德市政府与清科集团的合作共建平台,是常德市委市政府重点打造的金融管理创新区,是湖南省第二家基金小镇。柳叶湖清科基金聚集区以“打造金融新高地、资本集聚区、实体动力场”为时代使命,以服务基金人才集聚、助推基金企业发展、实现产业投资落地为宗旨,全心全意服务投资机构在常德入驻落地。

柳叶湖清科基金聚集区成立之初,便吸引了湘投军融、沅澧产业、兴湘财鑫新能源、柳叶湖高新文创、中科芙蓉、大湖私募、易津新能源等基金企业及基金管理公司“抢滩入驻”。截至当前,已入驻基金和基金管理公司60家,资金管理规模达到209.5亿元,成为“2018湖南金融先锋榜”*上榜的基金小镇,在2018年度中国基金小镇白皮书中综合排名列中部地区的地级市*,在第十三届中国(深圳)私募基金高峰论坛上获评“2018年度中国*影响力的基金小镇”。多项荣耀重磅加身,充分体现了投资机构对小镇的高度认可,也赋予了小镇更多的责任。

from clipboard

柳叶湖清科基金聚集区·多元赋能金融与产业发展

小镇不断追求多元赋能,从资本与项目端协同推进产业发展。目前,小镇已设立涵盖军民融合、科技、文创等领域的8支产业基金,资金规模超过50亿元;未来将大力扶持初创项目的培育和发展,坚持“孵化+基金+产业+招商“的运营模式,激活产业存量,提升金融增量,为优质项目提供源源不断的资金及产业资源的支持,增强创新企业生命力,打造创新产业集群,夯实创新发展基础。

为架接资本与企业的桥梁,助推产融结合、产投联动,小镇精选近百家常德本地优质企业和项目,建立德企项目工场,既为金融机构提供更多优质选项,又赋能本地企业,真正让“机构有回报、企业有助力”。

柳叶湖清科基金聚集区·多项金融创新服务举措

柳叶湖清科基金聚集区为资本与产业在常德的融合、落地、发展不断探索尝试其他多项创新服务举措:“多元化”扶持政策、“一站式”服务流程、“店小二”服务理念……小镇为投资机构落地全力打造作风最正、程序最简、服务*、效率最高的“四最”营商环境。

常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制定出台的《关于支持基金小镇发展的若干意见》,推出了“注册无成本、用房无负担、服务无障碍,落户有补贴、投入有奖励、贡献有分享、活动有资助、高管有房补”的“三无六有”优惠政策,从资金层面降低机构落户门槛,覆盖机构落户运营、办公用房、人才引进、当地投资、举办活动等全业务范围,为投资机构落地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持。

小镇坚持“一站式“服务流程,从名称核准到中基协备案、政策落地,实行全流程、全速度、全免费的“一站式服务。依托互联网和发函确认,进行远程注册操作,落地入驻“法人一次都不用跑”,全程代办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全部落地手续,效率之高,令人赞叹不已。为更好的服务全国各地投资机构,目前已建成柳叶湖清科基金聚集区北京服务中心,充分发挥小镇的对外宣传及业务办理窗口作用,提高小镇与投资机构的沟通效率,为投资机构提供*的服务内容。

小镇还秉持着“店小二”的服务理念,为入驻机构对接各类优质项目与产业资源,及时提供投融资信息筛选、匹配、推送等信息服务;为入驻金融管理人才办理户籍落户、购房、子女入学、就医等“个性化”服务内容,为入驻机构开辟绿色通道,提供政策支持。真正让投资机构感受服务*的入驻体验。

2019年是常德产业发展提速的一年,也是柳叶湖清科基金聚集区追赶超越的一年。这一年的时间里,常德市收获了太多发展成就,小镇也在金融发展的道路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未来,常德将凭借自身优势吸引更多国内*金融资本集聚,进一步推进常德“引金入常”工程的顺利开展,促进产业机构加速转型升级;柳叶湖清科基金聚集区也将继续构建并优化高效能合作平台,促进金融机构的深度落地,大力提升小镇在创投行业的影响力,发挥金融资本在常德的*效力。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