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曦域资本黄晓黎:除了投资收益率,真实和透明也是彼此合作的坚实基础

盯准金融科技领域修炼专业内功,所投项目无一出现“爆雷”,还有项目高回报的退出,并且完成了新一期基金的募资。
2019-11-27 13:29 · 投资界综合  zoewang   
   

2019年,很多投资机构持币观望,大量已投项目退出困难,已经上市的项目收益率又不够高。因此,出现了一旦某个投资“风口”来了就一窝蜂跟进的现象。在这样的情况下,曦域资本稳扎稳打,盯准金融科技领域修炼专业内功,所投项目无一出现“爆雷”,还有项目高回报的退出,并且完成了新一期基金的募资。

近日,在上海的全球创业周活动上,黄晓黎分享了曦域资本的投资方法论和创新实践:瞄准金融科技领域,不断研究细化细分赛道,策略组合投资高成长创业公司AB轮,以通过层层投资胜算概率的增加最终获取整体行业未来发展红利。曦域资本自主研发了“域见系统”,辅助投资决策的同时,使投资流程数据化、系统化、自动化、透明化,也能使LP实时了解曦域投资进展信息。她认为:除了投资收益率,真实和透明也是彼此合作的坚实基础。

以下内容根据黄晓黎演讲实录整理。

首先,我给大家分享一下曦域的投资方法论,从细分行业的周期、企业本身成长周期和商业模式的指数增长机会三个维度来看,增速最快阶段就是图中“甜点”区域。

曦域资本黄晓黎:除了投资收益率,真实和透明也是彼此合作的坚实基础

A、B轮是高成长高回报、最考验投资人能力的投资阶段

我以前在景林做过PE、成长期、甚至天使各阶段的企业投资,我认为AB轮是真正考验投资认知的阶段,而这个阶段投资认知转化为投资决策也是最难的。但AB轮投资既不像天使投资这样散点化、随机而难以规模化;也不像PE投资这么交易化投行化,依赖资源;AB轮投资可以找到规律可循,有投资方法论可落地。创建曦域时,我首先要找到一个长长的雪坡,未来十年二十年的向上的大周期,就是技术驱动,尤其是我熟悉的信息技术的发展,以数据智能为核心的技术驱动;然后投资人不能就技术而投资技术,必须透过商业价值才能看清楚技术的价值,我又选择了数据智能相关技术最能发挥作用的金融行业。而金融科技的投资门槛很高,要懂技术、监管和金融,比较跨界也符合我本人过往的工作和知识背景。因此,曦域从一开始,就聚焦在了较难的金融科技领域的AB轮投资,并且自身也尝试用技术的方法去实践早期投资。

个人觉得投资早期的底层逻辑是怎么用专业的方法和严格的执行,把这个行业的红利赚到?如果这个行业增长20%,我能不能通过科学的方法,按照二八定律,找到前20%的好的细分赛道,细分赛道里面再通过覆盖率找到好的前20%的企业,那算下来,基金就可以做到40%的年化。很多LP问到曦域的基金的投资预期收益率,我只讲我的方法和具体的执行,由LP判断这样投资下来,那个目标的收益率是否是个大概率的结果。和其他类资产管理人相比,我们VC*的优势就是钱长,钱长就一定要发挥长钱的优势,让时间和成长都站在你这边。

域见系统:使投资数据化、系统化、透明化

方法论怎么落实?跟大家介绍一下曦域通过三年多时间打磨的投研系统——“域见”,目前,业务数据化已经基本完成,数据智能化正在努力探索中。

曦域资本黄晓黎:除了投资收益率,真实和透明也是彼此合作的坚实基础

将信息传入“域见”系统后,原来“懵懵的”一些投资方法论和理念,就可以解读得很细,并落实到系统里面。这样很公开透明,有利于推进团队整体的投资认知,最终的投资决策会变成自然的结果,而且系统不断进化,未来投资就不那么完全依赖人。所有新人进来也会很清楚,每个人都带不走,因为所有的信息都留存在系统里。

在曦域,没有“项目上会时,不知道能不能过”的问题,没有“需要召集大家开会,进行信息同步”的问题。因为内部信息都是共通的,关于细分行业格子大家都是知道的。比如:某个格子里看了多少家,覆盖率是多少,准备要投谁……这是大家日常不断认知和沉淀在系统中的。已经初步决定要投谁的时候,后面基本上是程序的问题。

产业地图:选对细分和投资时机,高覆盖全维度选择投资标的

今年第四季度,我们将把PC端的“产业地图”功能在“域见”APP上线,也就意味着我们可以时时地更新维护产业地图,可以将细分行业格子越分越细,研究颗粒度不断细化,也为我们后面的连通外部数据,时时数据分析研究的设想走出了关键一步。

曦域资本黄晓黎:除了投资收益率,真实和透明也是彼此合作的坚实基础

       原来我们细分行业图谱画成了更种形式,经过不断进化简化,我们发现所有的细分行业都可以找到横轴和纵轴简化。比如:资管,横轴是不同的金融产品,比如说ABS、债券、股权、股票、外汇等;纵轴是通用的业务流程,比如基础数据、交易平台、投资分析、风控控制等。所有行业都可以找到这样的一个横轴和纵轴,这样就实现了细分行业的标准化。

曦域在研的任何一个项目,都可以知道它所处在细分格子。点击格子就能发现:这个格子里看过多少公司,每家公司的情况等等。投研团队可以通过APP随时去维护,随时去增加减少,然后去拓展。

对于细分行业研究,我们通过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方法,不断完善细化,最终目的是要决定要不要投这个细分,要不要在这个时机投资;而对于投资这个细分的某一个项目,我们更追求的是覆盖率,然后通过我们18个维度的模型去比较在同一个细分格子里的项目,找一到两家来投资。投资任何项目都是机会成本,我们首先要做到选对细分和时机,然后在可比性很强的同类中挑选投资标的。

基金配置,永远不会孤注一掷

一些投资人总是说,我要投一些伟大的公司,我投了什么什么成功的公司?可能因为我本人运气比较好,一上来做投资就作为一个CEO,从整个基金的全局来看问题,我认为这种投资人来管理基金是很要命的事情。LP不是看你投了什么项目,最终要的是整体基金的回报,所以最基金最关键核心的除了一致的彻底执行的方法论,还有就是要把整个基金的配置做好。

再好的细分行业也不会配太多、太重,不要超过基金的20%,再好的项目也不要配置太重(我曾经犯过这样的错误)。因为最后到底是哪个领域哪个项目,资本市场能在你的基金期限里面给你最高的回报,永远是个未知数。我承认现在大部分基金的业绩好坏取决于是否有一两个极度成功的项目,但我的投资方法论是为了持续的把初创企业高成长的钱赚到,而资本市场好,退出超出预期,那是命运额外的奖赏。

真实透明是与LP合作的基础

为了LP能够时时了解我们业务的进程、以及及时的行使跟投的权利,我们特别开发了“域见”小程序,LP能够实时看到项目进展(当然保密信息会隐去),内部的工作动态和评论,而且通过推送互动等随时沟通信息。

对于投后管理,我们已经完成了一定的数据化,已投项目财务和业务等数据都可以自动生成可视化报表,我们把这些把最真实的图表数据都会汇报给LP。我们告诉LP,创业公司的成长本来就是起起伏伏,报表通常是锯齿状的而不是平滑的,业务高低我们都不用过分欣喜和焦虑,创业投资是个长跑。对市场,对LP,我们不会有什么灰色的东西,我们是非常透明的。我希望通过这种理念,来不断建立和LP的信任,也不断找到合适我们的LP。

曦域资本黄晓黎:除了投资收益率,真实和透明也是彼此合作的坚实基础

近两年大家都在讲融资难,我也觉得融资很难。我们现在把融资也上到我们APP这里,把LP分成八类,然后也画横轴纵轴,分别进行分析和跟踪。这就是系统化管理的好处,有了系统,就有了通过技术系统性解决问题的思维,有了系统,才能持续去改进和提升,形成一个良性进化的闭环。

曦域内部还用OKR进行管理,主要还是目标导向。整个公司的目标是什么?我们用了一年多的OKR管理,现在已经比较成熟了。团队中每个人都清楚知道彼此的目标是什么,工作是什么,结果怎么样。

刚才跟大家分享了曦域的投资方法论和一些创新的做法。总结来讲,我们认为投资是都有风险的,不确定性是常态,我们要充分理解概率。曦域要全力做的是依赖技术,建立一套能够产生大概率赢面的投资体系,而且这个体系是可以不断纠错进化的,一切目标都为了曦域能够存活50年,这是我们团队的理想,如果你了解早期投资这个行业,就知道我们的目标有多难了。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