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资本撬动下精准医学‘心’变局”—第六届中国心脑血管健康产业投资与并购CEO论坛顺利举行

凝聚各方力量更好地为行业架设互通桥梁、搭建合作平台、谋划发展良策,力促产业、产品、技术创新,优化升级医疗品质服务。
2019-12-03 10:07 · 投资界综合     
   

2019年11月24日,“第六届中国心脑血管健康产业投资与并购CEO论坛”在北京举行。来自中国心脑血管领域医学界、科研机构、产业界、投资界的多位医学名家、企业名士、商业精英作为重量级嘉宾,通过6场大会报告、2场主题演讲和3场嘉宾对话,呈现了国内外心脑血管产业发展现状、临床应用新技术、投资热点等方面的专业洞察和精彩观点。整场论坛节奏紧凑、内容丰实,亦穿插了精彩的心脑血管路演项目,气氛热烈、反响颇佳。200余位业内人士及行业相关人员出席了本次会议。

大会主席、山蓝资本创始及执行合伙人刘道志博士为本届论坛作了开幕致辞。他表示,心脑血管领域作为当下非常活跃的产业生态系统,从创业、投资、并购角度及政府支持层面来看,将逐步成为下一个凝聚新焦点、新话题的“最前景”赛道之一。产业在焕发青春,创业无处不在,这是这个行业最明显的一个特征。

六场大会报告

1,医疗器械产业发展现状与趋势

姜峰会长表示,当下促进中国医疗器械产业发展的政策核心是保护好知识产权,保护好创新,让各方积极持续高效地投入。在行业生态圈内,形成大公司的产业,小公司的产品,两者应各成态势、合理分工、有序竞争,并繁荣发展。

2,中国心脑血管医疗器械研究进展

王云兵主任的报告从微创介入瓣膜和生物可吸收支架这两项热点研究的进展展开。他表示,心脑血管医疗器械如今已成为仅次于体外诊断医疗器械的第二大市场,而微创介入治疗因其手术风险低、耗时短,创伤小,已作为心脑血管疾病治疗的主要手段与趋势。

3,医疗器械创新实践

訾振军先生向与会者分享了启明医疗的一款肺动脉瓣膜产品的国际化之路。他认为,医疗器械与药品很大的不同在于前者的临床痛点与需求往往来自于临床医生。医疗器械的创新与实践很大程度上仰仗于医与工的双向融合,随之引发的技术上的变革也可能是*革命性与颠覆性的。

4,心律失常临床技术应用及器械创新需求

刘兴鹏主任认为,房颤作为最常见的心律失常,是目前相关器械研发最活跃的领域。从无创的可穿戴式设备检出房颤,到房颤的导管消融,再到脑卒中预防,直至运用人工智能进行监测和管理,其中每个独立环节、每段相关链条都有着巨大的器械创新空间。同时,室速无创的标测和消融设备,希浦系统起搏也是目前心律失常器械研发的热点。

5,2020 国内外心脑血管器械投资预测

刘道志博士认为,就目前情况来看,心脑血管领域值得关注的赛道和投资方向在脑血管、心脏瓣膜、周血管和电生理这四个领域。投资人不仅需把握国内外技术发展趋势和迭代过程,同时需对于产品研发、标准及体系、临床、注册、销售全流程具有深刻的认识,把握项目投资介入的重要时机。

6,心脑血管领域市场容量及投资热点

文心女士认为,介入瓣膜市场是未来几年在心血管领域发展最快的细分市场之一,经导管心脏瓣膜将是未来*的一个市场。介入心脏瓣膜市场中二尖瓣将成为未来投资与竞争的新战场,加上心脏辅助装置等领域,心脑血管医疗器械市场发展远景可期,一定会诞生未来十年十倍股。

两场主题演讲

1,新形势下脑专科医院的进阶与挑战

张阳先生表示,新形势下医疗服务机构当前最重要的挑战仍表现在两大方面,*是如何做好学科建设,第二是如何进行人才培养。学科水平是医院的核心竞争力,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需要高瞻远瞩的经营理念。

2,Bring CFD into theClinical World

向建平博士认为,CFD(计算流体动力学)作为工程领域的硬核技术,近些年在医学领域的应用有非常不俗的表现,特别在心脑血管领域尤为突出。此外,他希望CFD这项具有强大生命力的交叉学科技术,能衍生出更多的医学临床价值,为更多医生带来*化医疗方案与最高效实践便捷。

三场圆桌对话

1,资本撬动下的产业发展“心”变局

主持嘉宾:许谦德同资本北京总经理、合伙人

发言嘉宾:姒亭佑,富煜亚洲投资总裁

向建平,脉流科技创始人、CEO

申峰信立泰药业投资部副总经理

冷艳联想之星合伙人

姒亭佑认为,医疗的创新很多是从概念里诞生的,在国际上有一套专门孵化这一概念的体系。产业发展变革的*要务是创新,尤其是突破性创新,并且要放眼全球市场。

向建平从创业者的角度坦言,自己的团队,包括合作的国内外团队和一些新的项目,都是针对临床没解决的问题。一个创新的东西要成功很不容易,需要很多的“教育”。

申峰提出了三个观点:1.越来越多的领域可以被器械化;2.与临床医生形成更好的互动、更多的前期交流,及时发现一些未被满足的临床需求也是企业的创新机遇所在;3.企业需要在所处领域更深耕细作、强健自身实力,为项目的活力与未来盈利,打下稳固坚实的基础。

冷艳觉得,寻找下一代技术,布局一些未来可能会迭代现有方案的项目,这是一类变化,另外,对于以前并不存在的疗法或者方案,随着一些跨界技术在医疗领域的应用,亦存在发展空间。

许谦作为主持人总结认为,‘心’变局酝酿新机会,不论投资人,医生,亦或是创业者,相信通过大家的合作,一定能够抓住机会,创造价值。

2,产品迭代升级,如何实现从研发到应用的*商业闭环?

主持嘉宾:李秋实,高特佳投资PIPE主管合伙人

发言嘉宾:王云兵,国家生物医学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

樊渝,步长制药医疗项目总监

邓暄,夏尔巴投资投资副总裁

李秋实作为主持嘉宾抛出了如何判断早期技术研发针对后期市场投入之间*结合的问题,并和大家分别从各自不同的领域分享了一些比较看好的热门、前沿赛道。

王云兵认为,随着国家层面一系列新的政策不断出台,可以创造出中国创新的崭新体制,并创办出世界*企业。相信未来在创新医疗器械领域,我们完全能够快速完成从原始创新一直到产业闭环。

樊渝表示,在不断完善大健康产业链的同时,步长制药也在加紧战略布局、谋求战略转型。此外,强大的科研投入与专利储备也为步长谋求成功的战略转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邓暄觉得,在国外成熟的是,产品出来之后会被一些大的医疗器械公司收并购,但在中国,对医疗器械公司提出的成长需求更大。从VC粗浅的经验来观察,从研发转向成功的创业公司,需要做好如下几个方面:1.贴近临床需求;2.创新程度;3.团队整个产业化的能力。

3,人工智能、5G技术在心脑血管诊疗中的应用现状及其带来的行业思考?

主持嘉宾:陈娟,优加利健康管理董事长

发言嘉宾:刘兴鹏,北京朝阳医院心脏中心副主任

刘建,数坤科技战略副总裁

李峰,沃福曼医疗执行总裁

周瑔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

刘兴鹏认为,医生群体是个慢热型的群体,未来,医生一定会去中心化,5G技术普及之后将会使得医疗去中心化进程显著加速。虽然医生的地位可能会进入下行通道,但最终获益的是患者,那才是最重要的。

刘建认为,5G*的优势就是能把专家资源下沉到基层医疗,达到一个分层诊疗、资源共享、辐射更广的目的。中国的AI强于美国的是在应用层面,同时5G技术我国目前也是*的,所以AI和5G在国内医疗器械领域的应用能发展得越来越好。

李峰觉得,5G+AI是一件很好的事。心脑血管诊疗方面成像数量非常大,现在有人工智能就可以更快速,更有效地协助医生处理海量信息,将他们从繁琐的劳动中解放出来。

周瑔认为,从长远来看,AI就像今天很多基础设施如水和电一样,几乎是所有企业,包括医疗企业都会而且必然应用到的基础生产力要素。人工智能是做所有一切人类能做的事,在医疗领域的应用,这些造福于人类的先进技术一定会有更加长足和广泛的发展。

陈娟总结道,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逐渐落地,医患受益,人工智能前景巨大。它是一个跨界颠覆的过程,并且充当了医疗辅助的角色,可以弥补现今医疗资源不平衡的现象,也将为医疗行业带来越来越丰厚的回报。

一场项目路演

“骨架免疫包裹技术小口径人工血管”

路演项目由领博生物CEO许鹏赟展示。领博生物科技(杭州)有限公司是由南开大学孔德领教授领衔,努力将更多基础研究转化为更多革命性医疗产品的公司。本次进入产业化的“Nile-Vessel”人工血管,将解决全球人工血管市场无小口径人工血管产品的现状,为血液透析、外周血管、心脏搭桥等患者,带来一种全新的、可使用的血管产品。项目为南开大学重点转化项目,2019年“中国医疗器械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项目。

本届心脑血管健康产业投资与并购CEO论坛在医、工、企、资各方人士的智慧与灵感的激烈碰撞中落下帷幕。希望藉由本次大会,凝聚各方力量更好地为行业架设互通桥梁、搭建合作平台、谋划发展良策,力促产业、产品、技术创新,优化升级医疗品质服务,让资本在助力新应用、新业态蓬勃发展的道路上发挥更优的作用。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