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18年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科技金融发展报告》 隆重发布

该指数主要是对科技和金融结合实施成效进行动态评估,以便为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科技金融发展提供参考、借鉴。
2018-09-07 09:00 · 清科研究     
   

2018年9月6日,清科研究中心隆重发布 《2018年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科技金融发展报告》,该指数主要是对科技和金融结合实施成效进行动态评估,以便为各高新区科技金融发展提供参考、借鉴。科技金融是适应科技创新特点的各类金融创新活动总称,是金融工具、金融制度、金融政策、金融服务的创新性安排。我国科技金融整体环境不断提升,得益于中央及地方政府在政策、制度供给和财政科技经费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清科研究中心综合考虑了各高新区科技整体发展水平,兼顾城市统计数据的可得性与来源一致性,选取了政策环境上有潜力、金融对科技支持力度较相近的20个国家级高新区,作为中国国家级高新区科技金融发展指数报告的考察区域,其涉及到城市包括4个直辖市、13个省的16个城市。

科技金融发展综合指数

我们选取了20个国家级高新区中,各高新区科技金融发展水平呈现明显的“阶梯型”,*梯队的背景中关村科技园区、上海张江高新区机油明显的*优势;第二梯队深圳高新区、杭州高新区、武汉东湖高新区、西安高新区、成都高新区之间差距较小。西安高新区位居第六,处于第三梯队政策环境、创新创业、科技金融活跃度、科技金融发展成果等均取得一定成就尤其是创新创业服务方面较为突出,仅次于中关村科技园区和上海张江高新区。

科技金融发展分项指数

政策环境指数:TOP10中武汉东湖高新区政策环境指数最高,其它高新区彼此之间差距较小。西安高新区政策环境上处于中等水平,虽有待完善,但整体环境相对较好。

科技创新创业资源服务指数:TOP10中,中关村科技园区、上海张江高新区和西安高新区表现突出,尤其是中关村科技园区无论是在科技人力资本、创新创业活力还是创新荒野服务支持力度占据*优势。西安高新区在创新创业资源服务指数排名第三,表现较为良好,主要体现在创新创业活力和创新创业服务支持力度上。

科技金融活跃度指数:科技金融活跃度指数中,可以卡出中关村科技园区处于*地位,其次是上海张江高新区,第三是深圳高新区,杭州高新区紧随其后位居第四。西安高新区位居第七,与武汉东湖高新区、成都高新区差距相对较小,较南京高新区、广州高新区等较为*。

科技金融发展成果指数:TOP10中,中关村科技园区科技金融研究与发展成果*较为明显,上海张江高新区排列第二,武汉动物高新区位列第三,西安高新区略低于武汉东湖高新区排列第四,其他TOP10 高新区科技金融研究与发展成果差距表现不明显。此外可以看出东部地区高新区科技金融研究与发展成果表现均较好,中西部部分高新区发展也较快,发展潜力较大。

金融作为支持科技创新的重要载体,发挥了关键作用,科技金融也成为了一个重要概念。目前我国科技金融整体环境不断提升,但科技与金融仍需进一步融合发展。

科技与金融进一步有效融合和长远发展,需加强政策引导、完善政策体系,引导社会资本融入科技领域、提高企业融资能力,加强金融机构创新,提高其服务科技领域力度;此外各高新区大力发展自身优势科技产业和金融产业,加强二者的有效融合是促进科技金融未来发展重要方向。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