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打造“硬科技之都”,2019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在西安成功举办

米磊认为,“发展硬科技,不仅仅是一项技术的突破,而是通过一项技术带动整个产业的发展,进而带动经济的发展。”
2019-11-01 23:19 · 投资界  yorke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消息,10月30日, 2019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在西安成功举办。本届大会以“硬科技·引领变革的力量”为主题,设置人工智能、信息技术、航空航天、生物技术、新材料等话题,大会同期举办创新发展论坛和钱学森论坛,以及14场分论坛活动。

10月30日上午,大会开幕式后举办创新发展论坛。中科院院士、图灵奖得主姚期智,2001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巴瑞·夏普莱斯,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发表主旨演讲。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联席CEO,同时也是硬科技概念提出者米磊博士主持了高端对话,并与中国科学院院士管晓宏,济南高新区党工委委员、国家信息通信国际创新园服务中心副主任黄涛,西安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杨华,蓝箭航天总裁张龙西部超导总经理冯勇等嘉宾共同对话硬科技,探讨“全面提高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构建硬科技创新创业生态”的具体举措。

10月30日下午,第十八期钱学森论坛在西安高新国际会议中心举行。论坛以“钱学森智库聚焦硬科技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邀请国家主管部门领导、院士专家围绕硬科技前沿领域进行深度研讨。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院长薛惠锋,中国工程院院士刘经南,中国工程院院士俞梦孙,中国科学院院士管晓宏,中国工程院院士许建民等嘉宾在论坛上作了主题报告。

据悉,大会期间,还举办了第二届丝路商业航天大会、生物技术峰会暨第五届中国药物基因组学学术大会、第四届国际丝路新能源汽车大会、首届丝路全球商学院发展论坛、中意科技创新投资产业峰会等14场分论坛。

通过这次大会,西安向世界全方位地展示了打造“全球硬科技之都”的决心和能力。米磊表示,“这次硬科技大会得到了国家各个部委的支持和认可,通过本次大会将会大幅提高西安的营商环境和创投活力,促进西安硬科技产业的持续发展。

《2019中国硬科技发展白皮书》发布

西安位列全国第四

在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交汇期,科技作为人类社会发展的源动力,成为我国把握历史性机遇的重要抓手。长期以来,我国依靠生产要素和投资驱动经济获得快速发展,但是这种发展模式“边际收益递减”问题也日益凸显。

本次大会上,发布了《2019中国硬科技发展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及《西安高新区创新发展指数2019》。白皮书系统论述了发展硬科技的时代背景、硬科技的各领域突破和进展情况、国内各城市硬科技产业发展情况以及全球主要城市硬科技创新情况。

白皮书依据《建设创新型城市工作指引》中的指标体系,对标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同时充分体现硬科技的内涵和外延,构建了包含5个一级指标及25个二级指标的城市产业创新综合能力评价指标体系。对36个国内主要城市创新发展情况展开评价结果。

从评价结果来看,北京市产业创新综合能力指数得分为86.59,在36个城市中遥遥领先,属于创新发展的第一梯队。上海市和深圳市产业创新综合能力指数分别为51.86和50.99,分列第2和第3位,属于创新发展的第二梯队。西安市得分仅次于北上深位列第四,和广州市、杭州市、武汉市、南京市和天津市5个城市产业创新综合能力指数在30分以上,属于创新发展的第三梯队。合肥市、长沙市、成都市、厦门市、青岛市和宁波市6个城市产业创新综合能力指数在20分以上,属于创新发展的第四梯队。其余21个城市属于创新发展的第五梯队。

此外,《白皮书》还梳理总结了2019年全球硬科技十大进展,包括化学家首次合成纯碳C18环、科学家首次实现量子隐形传态、清华科学家打造出世界首款异构融合类脑芯片“天机芯”、谷歌实现“量子霸权”、微软公布全球首个自动DNA数据存储和检索系统、哥伦比亚大学和麻省理工研究人员联合设计出仿生物细胞群体机器人并实现集体迁徙、科学家用3D打印造出会“呼吸”的人造器官、美国研究人员对微纳机器人实时成像并控制其运动、麻省理工开发出新型癌症疫苗增效CAR-T疗法、俄罗斯研发出全球首座浮动核电站。

这些科学技术的突破,将给人类未来发展带来变革性发展。

资本、资源全方位支持,

中科创星助力西安打造硬科技之都

“硬科技”这个概念是米磊博士早在2010年就提出来的,当时恰逢2008年经济危机之后,他敏锐地察觉到中国的人口红利已经不再持续,中国下一步必须要走创新红利的道路。

米磊认为,“发展硬科技,不仅仅是一项技术的突破,而是通过一项技术带动整个产业的发展,进而带动经济的发展。”

随着内涵不断深化,“硬科技”是指需要长期研发投入、持续积累形成的高精尖原创关键核心技术,难以被复制和模仿,有明确的应用方向和产业基础,对推动经济发展具有较强引领支撑作用。

除了是“硬科技”概念的提出者,米磊同时也是中科创星的创始合伙人、联席CEO。中科创星是由中科院西安光机所联合社会资本发起创办的专注于硬科技创业投资与孵化的一站式硬科技创业投资孵化平台。截至目前,中科创星管理基金规模超过53亿元,累计实现投资超过24亿元。投资孵化了超过270家硬科技企业。已协助驭势科技、九天微星、飞芯电子、中科微光、中科微精、琨游光电、卓镭激光、奇芯光电、博动医学影像、超维景、橙科微电子等超过百家企业实现后续融资。

如今,随着国家对于“硬科技”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不少VC/PE都对硬科技项目跃跃欲试。对于这种现象,米磊博士认为,“这对于我国硬科技的发展无疑是一件好事。”但同时,他表示,“硬科技投资是需要一个学习过程的,如果盲目投资风险很大,很容易血本无归”。

而中科创星之所以敢于专注投资硬科技,确实有其可以依仗的优势,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联席CEO李浩表示:“中科创星本身诞生于中科院,对于一项新技术是否有壁垒以及有多高的壁垒,有较强的判断力。同时,对于一项技术是否有商业价值也有多年的经验积累。此外,中科创星对于被投项目,会给予包括资本、市场等方面全面的资源配置,强大的通道和链接能力能够让被投企业更好发展。”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yorke,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911/44803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