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沪江“危机”未散,又曝对赌协议触发、创始人出局

这意味着,此前沪江与多个利益方签署的对赌协议也将生效。在线教育能回归理性吗?
2019-12-03 13:20 · 36氪  王莹   
   

沪江无缘港股上市而引发的蝴蝶效应正在发生。

近日,据自媒体“财经涂鸦”消息称,沪江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沪江)创始人兼CEO伏彩瑞卸任法定代表人和董事长,取而代之的是宋相伟。此外,该消息还称,沪江在以往D轮、E轮融资中所签署的多项对赌协议也即将触发。

36氪查询天眼查信息发现,沪江近日发生了多项工商变更,其中就包括法定代表人和董事长的调整。

而报道中所提及的“对赌协议触发”隐患,曾经为沪江带来了多次危机。虽然沪江曾对36氪表示不存在对赌协议,但与沪江处于利益纠葛中的皖新传媒早已发公告证明了传言的真实性。

皖新传媒曾发布公告称,其于2015年10月与沪江签署了《投资合作协议》,以1亿元的价格认购26.67万股,占沪江增发后的总股比例的1.43%。皖新传媒还在公告中表示,除不可抗力之外(包含且不限于国家政策及上市排队因素),如沪江未能按时在2018年底前完成上市发行(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战略新兴版),沪江需以回购价格对投资者持有的股份进行回购,价格为投资金额加上按年息10%复利计算的利息之和。

而沪江在港挂牌上市的梦想最终在今年5月7日这天破碎,沪江彼时对36氪回应称,港股的上市计划的确有所调。此次调整系公司综合市场环境,未来发展等各方面因素后的主动调整,公司将选择在合适的时机在合适的板块登陆资本市场。

这意味着,此前沪江与多个利益方签署的对赌协议也将生效。

根据沪江此前提交的上市招股书显示,沪江在2015、2016、2017年的亏损分别为2.80亿元、4.22亿元、5.37亿元,其为增强估值想象力,以做服务生意为主的CCtalk至今也仍未盈利。沪江自身业务面临的重重考验也增加了上市的不确定性。

不过,沪江在上周却宣布了一些利好消息。其在公众号“沪江留声机”中称,沪江已实现连续5个月盈利,走出了亏损泥潭。业内人士分析,沪江6月份实现盈利并且用户群不断增大,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人员优化后的成本控制。

在今年3月份,沪江就对自身进行了调整,有消息称沪江大幅裁员95%,涉及沪江高层、市场部、督导部门,教师全部下岗。36氪彼时就此事向沪江求证,对方表示,上市仍在进行中,不存在对赌协议。关于“95%裁员”的谣言严重失实,近期针对亏损业务线进行了优化与合并,进一步加强增收减支力度,提升抗风险和对接资本市场能力。

不过,36氪从沪江内部知情人士了解,沪江的确进行了裁员,人员在1000左右,涉及全部岗位。根据此前华尔街见闻的报道,年前沪江教育的员工总数大致在2400人左右。

虽然沪江在今年未能如期挂牌港股,但如今的优化调整却能为之后的上市奠定良好基础。

资本的加入如催生了在线教育乱象,各路玩家拼命砸钱寻求业绩增长,忽略亏损的隐患。但如今资本冷却后,在线教育还是要回归理性生长。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36氪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