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毅达资本应文禄:追求绝对收益,是一级市场的生存之道

即将到来的2020年,代表着一个新十年的开始。在我看来, 2020年很可能成为行业分水岭,成为创投再向前的关键时间。
2019-12-04 17:53 · 投资界讯  shirleyxie   
   

2019年12月4-6日,清科集团、投资界在北京举办第十九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作为行业年度最受瞩目的盛会,本届年会将携手行业知名学者与重磅嘉宾,解析政策趋势、聚焦投资策略、探索价值发现、前瞻市场未来。中国顶级创投力量汇聚一堂,围炉共话,迎战2020!

会上,毅达资本董事长、创始合伙人应文禄进行了名为《理性照亮征途:2020,创投关键时间》的主题演讲。

毅达资本应文禄:追求绝对收益,是一级市场的生存之道

以下为演讲内容实录,经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整理如下:

这两年很多人都用“资本寒冬”“至暗时刻”来描述创业和投资,刚才倪总公布了行业成绩单,募资和投资业绩确实差强人意。那么2020光景如何?首先,我想从一张图说起。

这张图展示了过去五年私募基金行业从业人数的变化。2015年1月,从业人员12.44万人 ;2016年3月增长到44.65万人,净增加32.21万人;到了2019年10月底,数据变成了23.75万人,比巅峰时期减少20.9万人。做投资是个专业和严谨的工作,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曾经这就像个金矿,各行各业青年才俊都转行加入VC圈来掘金,但其实很多人都是盲目进入、黯然离场。两年前,曾有投资人说,“乱拳打死老师傅”;今年我们再看,情况却是“生姜还是老的辣”。

最近两年的调整,我认为对行业来说是好事。这有利于我们用更理性、更加符合行业发展规律的方式看待事业,理解行业,面对和把握新的机会。

草莽英雄时代将告终结

在我看来, 2020很可能成为行业分水岭,成为创投再向前的关键时间。新的十年,只争朝夕。

一、制度改革深化进入关键时间。

十九届四中全会后,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随即在短时间内接连召开了第九次和第十次会议,由刘鹤副总理亲自主持。两次会议都重点强调了私募股权如何支持科技创新,创投行业本身如何健康发展。这透露出什么信号?

我大胆地预测,这代表着未来金融市场和资本市场改革要放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大局中去思考和推动。

在一级市场,资管新规对创投基金和政府产业基金两类基金开了口子,证监会通过各种路径加大了中长期资本的引入;在二级市场,“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和“鼓励活跃市场交易”成为两大核心工作。对比过去强调严监管的思路变化明显,未来行业相关制度的制定会更加全面、系统、深化,避免或减少打补丁的做法,这将彻底改善行业发展的“制度环境”。

二、中国产业升级和进口替代进入关键时间。

不管是中国自己主动提出产业升级,还是美国倒逼中国产业的供应链重构,对我们既是巨大的挑战,也蕴藏着巨大的机会。有媒体报道,华为今年年底要安排数十亿级别的红包,奖励那些对“国产组件替换”的有功人士。重要程度可见一斑。

经过这两年的挣扎和反思,到2020年代,中国产业升级和进口替代的道路,建立自己完整的产业链的决心,已经势不可挡。

三、行业信用建设进入关键时间。

11月11日,基金业协会发布了《会员信用信息报告工作规则》。从2020年开始,协会将从“一性三度”(合规性、稳定度、专业度、透明度等)以及“投资风格”五个方面、38项指标持续、全面记录投资机构展业过程中的信用情况,并将提供给潜在的LP。其中,“一性三度”指标体系将于明年上半年执行,“投资风格”指标体系将于明年年底前启动执行。这意味着真正的行业“白名单”制度来了,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会越来越少,草莽英雄时代将告终结,这将是行业的里程碑事件。

追求绝对收益是一级市场的生存之道

穿越过最艰难的时刻,又该如何迎接山那边的风景呢?这里有几点建议:

首先,永远敬畏市场,保持为企业创造价值、为投资人创造收益的定力。我一直认为,追求绝对收益是一级市场的生存之道;基金更强调DPI和IRR,而不是所谓的估值;整体收益好才是真的好,不能拿个别所谓的明星项目忽悠市场。

第二,做大事,看大势,主动适应新常态。经济高增长已经成为过去,从历史经验来看,世界各个成熟的发达经济体都经历过从高速发展到低速增长再过渡到稳定增长的阶段,这是个新常态,大家也无需恐慌。

机会依然存在,未来的竞争在于如何在低速时代寻找到高速增长的行业和企业。传统企业转型是痛苦的,但创投是多维的、立体的,我们的特长是能够找到多条赛道,并发现高速成长的行业和机会。

第三,掌握节奏,把握好未来大的投资机会。

有两个行业比较火热,一个是半导体行业,最近两年估值快速提升;一个是生命科学行业,最近几年一直高烧不退,其他行业估值都正在逐步回归理性;2020年,如果手上还有弹药,大家希望投什么?

(一)技术进步、科技发展带来的投资机会。未来10年一定是科技的10年,技术将主导产业升级。

(二)产业升级和供应链重构带来的投资机会。重中之重的方向是基础材料和核心零部件。基础材料就像工业的血液,核心零部件就像工业的心脏。

(三)消费升级带来的投资机会。消费是长期的驱动力,我们长期关注:生活品质提升、医疗健康护理、金融保险、文化教育等机会。

(四)并购重组带来的投资机会。今年1-10月,沪深两市共有143家企业完成IPO,累计融资1624亿元;上市公司再融资8394亿元;全市场并购重组交易金额1.42万亿元;并购重组交易额已经达到IPO的8.74倍。行业发展经验告诉我们,并购将是重要的投资方向,也是整合产业资源、构建产业链的重要力量。

(五)发行制度改革导致策略改变带来的投资机会。IPO将慢慢淡化盈利标准,转变为支持科技、支持创新。科技企业上市周期缩短,投资往中早期走,是趋势,也是机会,当然也是对投资机构专业能力更大的考验。

(六)资产价格重估带来的投资机会。受环境影响,很多资产持有方出现资金紧张,大量被错伤的,低价、优质、甚至含权的资产被推向市场,弹药充足的话,可以拥有。

第四,控制情绪,提高能力,与其浪费时间唉声叹气,不如花时间加强修炼、做好自己。

投资是一项长跑,需要巨大的耐力和勇气去克服短期的窒息和波动;投资更是一生的修为。要想基业长青,既要有对趋势性、方向性变化研判的能力,更要有获取优质资产的能力。

应对风险最好的办法就是做好自己。做好自己的核心是人才和文化,正所谓“一年树谷、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行业的文化在机构,机构的文化在团队,有精英团队才有精英行业。

创投行业虽然是一个小众行业,但经过大家的努力,创投的作用和影响力越来越被全社会所认知,越来越被决策层所认可。10月18日,证监会召开了私募股权和创投基金座谈会,公报评价创投行业是:新旧动能转换的“发动机”,推动经济结构优化的“助推器”,优化资源配置的“催化剂”和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生力军”。

中华复兴,功成不必在我,创投必在其中。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