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信息时代后半程:智能化投资迎来新机遇

在过去五年里,我们五期基金对外投资156亿,其中三期基金已经实现现金退出158亿,所以做协同的管理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
2019-12-05 20:12 · 投资界     
   

2019年12月4-6日,清科集团、投资界在北京举办第十九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作为行业年度最受瞩目的盛会,本届年会将携手行业知名学者与重磅嘉宾,解析政策趋势、聚焦投资策略、探索价值发现、前瞻市场未来。中国顶级创投力量汇聚一堂,围炉共话,迎战2020!

会上,东方弘泰资本管理合伙人、CEO马云涛发表了主题演讲,现场分享了智能化进程中的投资机会。

信息时代后半程:智能化投资迎来新机遇

以下为演讲内容实录,经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整理如下:

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

主持人已经谈到了数字化、智能化这样一个话题,为什么我今天想跟大家分享这样一些思考呢?目的在于理清投资思路,抓住投资机会。从昨天的论坛开始,大家陆续谈到了投资界从募资到对外投资,以及企业融资发生的一些变化和状况。最近两年来,投资从2017年一个高峰有所回落,也正应了今天这个主题——大浪淘金。这个过程给一些优秀的创业者,一些优秀的投资机构,提供了表现的机会。

作为一家专业的投资机构,我们也一直在思考,怎样去构建自己的投资体系?在这个时代的背景下,如何抓住投资机会?

从历史维度看智能化进程:

技术与通信推动人类社会螺旋式进步

今天我想把东方弘泰资本在投资领域的一些思考,给大家汇报一下。尽管最近几年,国内的资金层面遇到了一些问题,产业环境发生了一些变化,包括国际形势,贸易争端,中美之间技术对抗的背景产生,我们感觉好像这个时代遇到了一些问题。但是我们把人类历史拉开一个更长的时间维度去看,整个人类社会一直在沿着一个螺旋式的上升通道在进步,尤其是在最近三四百年之内。

背后我们看一下推动因素是什么?从人类学会使用工具开始,其实这个上升通道背后的最大推手就是技术进步。

我总结一下近几百年之内主要的变化。我们看到人类社会在技术进步、科技研发的投入上,主要集中在对能源和信息的使用上。从牛顿力学开始,带着我们进入了蒸汽时代,让人类对能源的利用效率有所提高。

每个时代优先发明的国家,都成为了领先世界的领头羊,包括蒸汽时代的英国、电气化时代的德国和美国。二战前后,爱因斯坦相对论出现了,我们对核能应用也进一步提高,掌握了核裂变的技术,从人类对能源的使用方式上来看,目前我们核心的技术在可控核聚变。人类在过去几百年当中已经取得了非常大的进步,地球上有的能源,我们都能够找到一些应用的方式,下一步研究的是恒星的能源。

我们再看另外一个维度,在信息进步的角度,随着计算机的出现,我们也早已打开了这扇门。古老时代我们就对信息有利用,语言就是信息的一个体现,人类社会的信息从生产到生活,其深度和广度远远比今天看到的还要深入。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我们就已经进入了信息时代,现在,我们进入了信息时代的后半场,由于基础设施不断的提升,我们对数据的挖掘、收集和分析能力不断提升,这对投资机构来看,我们认为未来10-20年是一个重大的机遇。

我们用了一百年的时间,从固定电话走到了2G时代,实现了人和人之间可以通话,可以简单的信息传递。用了大概30年的时间,我们完成了互联网时代的布局,从电脑端到移动端,我们把人有效的通过这些网络连接在了一起,现在的日常生活,很多都是通过网络来进行的。现在智能手机的普及率也已经非常高了。

随着通信技术两个维度的提升,在传输率和带宽不断提升的过程中,5G在今年要正式启动商用了,中国是领导者。人工智能是一个很火热的词,但是这个词出现是在上个世纪60年代,当时就在做理论上的研究。但是为什么没有得到更好商业化的场景,原因是跟通讯技术有关。包括我们说的万物互联,也等着基础通讯技术的跟上。

所以从我们的观察角度来看,随着5G技术不断商用,正式推开,我们要进入一个万物互联的时代,也就是说智能化的时代,人工智能技术会在社会的各个场景进行落地,包括无人驾驶,智慧出行等,包括像云计算等这些技术,会进一步找到它商业化落地的场景。

东方弘泰的投资地图:

科技、新传媒、医疗三条赛道并进

在这个过程中,东方弘泰资本也在思考,我们作为一个市场化的投资机构,在历史维度里面,我们要做一些什么、应该去做哪些投资的布局。

我们自己沿着三个角度去寻找我们的投资地图,一个是技术进步的方向,一个是消费趋向的变化,还有就是全球化的市场体系,我们通过这样的分析,找到了东方弘泰目前聚焦的行业赛道。

第一个是科技,这个科技不是一个泛泛的科技,把它界定为以数据技术为核心的科技。我们通过数据技术改变人类生产、生活各个场景的维度,去找我们的投资机会,包括人工智能,包括企业级服务,我们发现企业的数据也是很多的,各个企业都有数据,包括GP管理机构虽然人少,OA和邮件系统和其他的工作平台不是一个整合,我们没有形成一个有效的数据管理,所以企业服务这个市场很大,把底层数据打通,对提升企业管理效率,降低管理成本是非常有效的。

包括智慧出行,从我们的投资角度思考,未来很多电影当中的场景一定会实现,比如智能驾驶,将来网络通讯技术足够好的时候,总体来说,会比人更安全,包括我们投过的自动驾驶的公司,他们已经在积极寻找商业化的落地场景,包括像云技术和智能硬件,还有工业智能化,整体我们要围绕着数据技术进行科技赛道的布局。

其次我们会从消费的角度,考虑另外一个赛道,我们叫新传媒,它解决的是人对精神产品的需求,包括像文化、娱乐,包括像新型的社交和健康的需求。同时我们也会看新型的媒体技术在这个领域的应用,包括过去热过一段时间的VR、AR、MR,这些东西我们现在要重新看,因为底层的网络技术改变的,这些应用场景可能很快就会到来。同时我们也投过一些建立用户和媒体之间联系的技术型公司。

同时从另外一个消费场景来看,医疗也是不可忽视的,我们会沿着专业的赛道分布,打造专业的团队,进行创新药,创新医疗机械和智能化医疗服务的投资。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会从健康管理的整个产业链去进行布局,从疾病的预防,到疾病筛查、治疗到康复,通过这三个手段——药、器械和智能化的服务,来解决人健康的问题。

对外投资156亿、现金退出158亿

协同管理促进基金形成正向现金流循环

行业维度从做投资的角度来讲是一个小的维度,现在的投资其实难度越来越高了,所以我们怎么样能保证我们管理的基金能够取得良好的回报,能够形成正向现金流的循环,这也是一个问题。在过去五年里,我们五期基金对外投资156亿其中三期基金已经实现现金退出158亿,所以做协同的管理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

关于协同管理我们有三个角度的考虑。第一,我们要做产业协同,在行业赛道内不断聚焦,相互助力彼此的业务发展,构建一个相互协同发展的空间。

第二注重全球化协同发展尽管近期各国政府表现出来逆全球化的现象非常明显,但全球化还是一个趋向,我们对全球化要做三个思考,其一,我们要投资全球化,要看全球最领先的一些技术,最领先的一些公司去做这样的投资,不仅仅局限于中国市场,还要看美国,看欧洲。其二,在退出角度,我们未来的退出也要考虑全球化,过去已经有两家企业在美国上市,有一家企业在香港上市,在A股上市也有几家企业,明年开始有伦敦上市的计划,还有A股不断上市的投资组合的计划都会出来,我们要有一个对全球资本市场的了解和退出渠道。其三,更重要的是要帮助投资组合,建立全球化的思维,他们好的产品,好的技术,我们要帮他走向全球化市场,我们现在在努力构建的,是在未来10-20年的时间里,打通华语世界,英语世界和西班牙语世界,未来我们更加需要长的时间去做整合,去做协同。

第三,我们做跨阶段的投资和协同。既投资现在,又投资未来,我们脚底下要走一条坚实的路,对成长后期的企业要考虑去投资,当然这类企业也要提供足够大的市场空间。对于一些有平台属性的公司,我们甚至可以进行控股型的投资,我们要通过这样的方式较为快速的掌握市场资源,构建我们的市场资源体系。同时我们投资未来,就是要心中还要有远方,要有梦想,我们要看这个世界的变化,未来三五年,甚至更长一个维度会有哪些技术,哪些产品,哪些商业模式出现,我们在这个阶段会做早期投资。最早已经投到了天使,我们也正在跨阶段的在行业维度做产业协同。

这是我们整体的思考,我们也希望通过投资行为,推进人类社会的技术进步,为人类社会的福祉和自然资源的统一平衡,做出我们的贡献。谢谢大家!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912/44921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