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CVC投资,要战略协同还是财务回报?

CVC有不同的风格,有的CVC比较靠近VC,有的CVC比较战略。
2019-12-05 18:51 · 投资界     
   

2019年12月4-6日,清科集团、投资界在北京举办第十九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作为行业年度最受瞩目的盛会,本届年会将携手行业知名学者与重磅嘉宾,解析政策趋势、聚焦投资策略、探索价值发现、前瞻市场未来。中国顶级创投力量汇聚一堂,围炉共话,迎战2020!会上进行了《CVC投资,重构产业生态》的对话。

对话主席:袁润兵清科集团联席总裁;清科创投主管合伙人

对话嘉宾:代永波碧桂园创投管理合伙人

沈劲高通全球副总裁;高通创投董事总经理

王光熙联想创投董事总经理

朱文倩美团点评战略与投资副总裁

CVC投资,要战略协同还是财务回报?

以下为演讲内容实录,经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整理如下:

袁润兵:这个专场的嘉宾基本不用募资,资金大部分都是自有,没有退出压力。按照程序,请各位简单自我介绍。

代永波: 碧桂园创投主要负责集团除地产板块之外的股权投资。我们目前主要有两个方向:第一,控股型投资,以获得集团想要的资源和技术,碧桂园除了地产开发以外,还有物业集团、教育集团、机器人板块、现代农业板块,会围绕这些需求去做控股型投资。第二,财务型投资,把集团的优质资源,赋能给投资的合作伙伴。

目前主要围绕三个上市公司去开展。第一,地产上下游产业链,比如建筑、建材,以及下游的房地产科技。

第二,围绕社区开展投资。社区主要围绕两个资源,一是社区业主本身,现在碧桂园服务大概1千多万的业主;二是围绕业主的资产去开展一些服务,这些资产主要围绕房和车。社区这部分,基本上围绕衣食住行去做投资。

第三,教育。我们有一个全国的上市公司,大概有4万多名在校生,80多所学校,也在围绕这些资源探索社区教育等业态。

沈劲:我是来自高通和高通创投的沈劲,我们做战略投资和股权投资已经有长达十多年。高通在中国投资,从方向上来讲分为两个阶段,2008年到2015、2016年,这是移动互联网的阶段,我们投了一批公司,其中也有像小米科技,摩拜单车和中科创达等比较优秀的企业。

第二个阶段我们称之为智能互联,它涵盖四个方面:人工智能、VR和多媒体、机器人、以及物联网和车联网。

我们对外有一个品牌叫高通创投,内部来讲也是高通公司的一个部门,完全是用高通自有资金进行投资,在退出放面,与很多的VC相比较我们更善于长跑。比如,科创板第一批上市的一家企业中微公司,我们投资超过12年,今年上市了。我们希望和今年到场的各大企业、紧密合作。此外,我们最近刚宣布了一个5G投资基金,非常看好这一未来方向。

王光熙:我来自联想创投,联想创投前身是“联想乐基金”,联想乐基金于2010年11月在联想首届移动互联大会上正式成立。2016年,联想创投正式成立,作为联想集团的企业创投(CVC),也是联想旗下的全球科技产业基金,我们专注于面向未来的科技产业投资。

目前,我们不仅有联想作为LP的主基金,也有和政府合作的基金,目前联想创投没有较多融资方面的压力。

联想创投自成立以来就关注智能互联网赛道,包括IoT、边缘计算、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核心技术,并围绕核心技术赋能传统行业转型升级,投资了智慧工业、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家庭、智慧教育、智慧城市等领域。

此外,联想创投还构建了子公司、被投企业与联想集团之前互相支撑的网状生态,促成子公司和联想之间,子公司和被投企业之间的相互合作。我们也希望跟各位投资界和创业的伙伴们有多多合作的机会。

朱文倩:我是来自美团的朱文倩,我所在的战略与投资部,是美团集团的一个职能部门。我们叫战略与投资,而不是战略投资,第一个词是战略,我们的核心功能是协助CEO和管理层制定战略。基于这个战略,再来落地这个战略,根据行业和具体的情况,可能是由美团自建,也可能在产业里面寻找可投资或者并购的标的,也有可能通过战略联盟等形式去落地战略。

美团的使命是帮大家吃得更好、生活更好,覆盖非常广阔的生活服务行业,这是一个巨大市场,生活服务中跟吃相关的部分,就已经是十万亿,也跟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非常高频。从战略投资的角度来讲,整个行业未来线上化、数字化的空间非常大。因为这个行业非常巨大,而且从供给端来说非常分散,我们希望通过建立和整个生态圈的各种各样的企业进行合作的方式,来共同推进整个生活服务行业数字化和效率的提升。

在这些领域所涉及到的企业,我们都可以合作或投资,投资关注的方向非常宽泛,心态也非常开放。另外我们还孵化了一个相对偏财务投资性质的做消费领域投资的龙珠基金。

人工智能仍然是被投资人看好的行业

袁润兵:大家的观点各有差异,总体来看,乐观的都比较宏观,悲观的都比较具体。各位嘉宾能看到更多微观层面上的行业机会和乐观的点,你们认为,今后三到五年、五到十年,长期看好的行业机会是什么?

代永波:碧桂园集团是一个比较传统的房地产公司,关注的角度有一些差异,做投资有自己的一套逻辑,基于一个场景驱动的投资理念。既然是场景驱动,我们会立足于两个很重要的场景,第一个是地产开发的场景,第二是社区的场景。

第一,地产开发的场景。我们对上游的供应商非常了解,在整个地产产业链和价值链里,地产公司居于一个较重要的地位。例如上游的建材,至少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看到一个特别大的企业,它的市场竞争格局非常分散,同时也相对低效。未来三到五年,我们非常看好对于上游传统产业效率的提升和市场出清带来市场行业龙头增长的机会。

第二,社区的场景。碧桂园有一个全国最大的社区,我们自己的物业管理公司也在港股上市。通常来说,物业是一个非常传统、效率不太高的行业,不太可能出现一个700多亿市值的上市公司,但是我们实际去看发现并不是这样。我们的物业管理公司确实服务了很多业主、服务了很多资产。这些业主和资产有很多衍生出来的需求,比如健康、教育、出行的需求,资产也有很多流转需求,过去很少有机构去满足这些需求。

我们的物业和社区分布的广度和深度是超过同行的,现在基本已经覆盖了全国31个省和市,除了一二线以外,还有广大的三四五线城市的广大业主,他们的需求其实没有得到满足。我们有一个重要的方向就是面向下沉市场的业主和社区的需求,从衣食住行的角度去找到一些好的合作伙伴,来满足他们的需求。

袁润兵:第一,上下游本身的分散,将来合作带来的机会;第二,和居住场景相关,新衍生出来的,还没有被满足的需求。

代永波:还有三四五线城市,我们在下沉市场相对高端的社区业主的需求。

袁润兵:以并购的机会去切入,还是从财务投资的角度去切入?

代永波:分两个层次,和基础物业服务非常相关的,以并购的形式切入;不太擅长的、偏向于业主其他需求的,寻找合作伙伴,通过财务型的投资方式,把资源导入给合作伙伴。

沈劲:我们做战略投资看得稍微长一点,5-8年左右,我们也非常相信科技变革产业的力量。长效的变革能力,目前还是人工智能和5G。

首先,人工智能。我们在第一阶段投资了商汤科技、云知声等企业,他们的数据主要还是来自于C端。我们最近投资几家人工智能公司,已经把人工智能应用深入于行业当中,其中一个是电子线路板的检测,第二个是轴承的检测,第三是对接平台,专门来对接更传统的建筑、矿山等。

所以我觉得人工智能仍然是一个能够长跑的、被投资人看好的行业。我们要看到边缘侧的人工智能,终端侧的人工智能,所谓终端就是在存在于各个设备端的人工智能么这些一定深入在各个行业当中。

第二个方面,5G。5G会给投资人和创业公司带来很好的特性,归纳为几个全球化。1、全球标准,你做的东西不光中国能够用,国际上也能用,有统一的标准。2、全球的规模,像中国的手机产业,很多都占据全球的份额。2、全球部署的一致性,所有的国家搞5G都是从今年开的,十年一个周期。这样的规模效应和一致性,对我们创业非常有利。

5G也是长效驱动力,我们曾委托研究机构发布了一个《5G经济》报告,其中预测到2035年5G可以创造的产品和服务价值将达到13.2万亿美元。应该对5G哪些方面进行投资?我们也做了思考和分析。

从这些方面来说,我们非常乐观,这两个技术的驱动,长时间的影响经济、产业,跟随着他们做一些投资布局,这是我们目前做的工作。

袁润兵:沈总,你提到的5G和人工智能,过去已经非常热了,有两个方向,一个偏应用的投资,在TO C端做应用落地,还有一个偏基础性,高通投的是偏基础的、原创性更多一点吗?

沈劲:两个维度都在看,第一,投技术一定是稍早期的企业,估值也比较低,而且是解决一些核心技术的问题。人工智能到了目前这个阶段,光投技术机会不是特别多,也不是特别好的时间段。投纯技术的公司,投天使轮和A轮,投应用的是B轮,如果投应用行业,能够成为人工智能使用的领先者,这样的机会还是特别多的。

传统行业的数字化机会

王光熙:在过去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经济快速发展的红利来自于消费类和移动互联网。联想的团队技术背景和自身的业务基因,使得我们很早就预测到移动互联网的流量和红利将见顶, 所以一直坚定布局核心技术以及核心技术赋能传统行业,例如应用在工业、物流业、制造业等相对数字化程度还不是特别高的行业中,运用核心技术,助力其转型升级。

传统行业的变革将会造就出“新物种”——真正懂核心科技和数据智能的力量,又能深入产业规律的企业。尤其是在未来较有经济压力的大环境下,传统的企业面临着更紧迫的降本增效及产业升级的需求,如果某家企业能做到N倍提升行业效能、缩短产业链条和降低流程复杂度,那便是我们在关注的“新物种”。

联想创投正在帮助拥有核心技术的被投企业做到产业上的协同和落地。同时,联想集团提出了3S战略——智能物联网、智能基础架构、以及行业智能。在行业智能这个方向上,我们主要聚焦于数据智能赋能传统行业,跟众多被投企业进行生态上的合作,切入到一些具体行业中去进行变革。

袁润兵:总体来看,IT技术在传统行业里面进一步的渗透和使用,就是传统行业数字化的机会。

王光熙:我们的业务比较全球化,相对而言有较强的对于经济周期的抵抗能力。但是我们也需要在这样一个大环境下去拓展新的边界,达到跟传统行业的深度结合和深度变革,无论是从集团业务层面,还是从投资生态层面来说都有好处。

对于核心技术和行业应用,联想创投一直在持续下注,未来也会继续维持这样一个打法。我们不一定会关注特别偏理论级的项目,比如新材料这种级别的项目,但是会关注芯片,以及工程技术类领域的创新,例如光电和光学领域。联想创投会形成广泛的布局,因为有些科技是支撑前述一些技术应用的关键科技。联想创投作为联想集团的企业创投,会从战略投资的角度来思考,因而相对会更耐心一些,能够陪伴这些公司度过较长的成长周期。联想创投将围绕着核心技术持续地布局——全链条布局,从最底层的光学器件到整机,再到消费级的产品。

朱文倩:我们看好跟技术相关的方向,因为技术可以提升生产力,是比较好的长期投资方向。结合美团的业务来看,因为我们跟生活服务行业的很多中小商户发生连接,所以非常希望投资一些可以助力整个行业提升效率的企业。

我举三个我们投资的例子,他们都是通过在技术领域的布局,助力某些垂直生活服务行业的商户来提升效率。

第一个,SaaS类的公司。中国有近8百万餐饮企业,消费餐饮形式发生了很大变化,外卖占比提升很多,线上下单,到店自取,线上下单,线下到店消费等。到店消费支付方式也多种多样,还有为了提高客户黏性的会员体系。

提起SaaS,大家会想到salesforce这样非常高大上和市值非常高的公司,其实在服务领域每个细分行业的特性比较多,每个垂直行业都有对这样一些企业的需求,我们就在不同的服务行业都有一些投资垂直类的SaaS服务商。

第二个例子,跟AI有一点关系。AI是一个非常大的话题,也非常难,到底应该投什么样的AI企业?跟场景密切相关的,比如语音识别、语义交互,美团一天有3千万单外卖,中国城市人口7.5亿,差不多有1700万盲人,盲人也有对外卖的需求。我们在APP里集成了语音识别、语义理解,语义理解非常难,尤其是多轮对话,很多做语义识别的公司,跟所谓的客服机器人讲话,讲一两轮以后讲不下去,这是非常重要的领域,我们最近上线了为这些盲人提供通过语音外卖点餐的功能,解决了1700万人点餐的问题,从绝对数量来说也比较大。

还有物联网技术,投资人非常看好。中国人喜欢吃活的,吃鲜的,导致对生鲜损耗的控制变得非常重要,我们用物联网的手段和传感器来取代过去劳动密集型的工作通过物联网技术的手段去改造生鲜行业的效率。其实我们一直非常看好技术方向的投资,因为中国传统行业有很多机会可以用技术来助力行业的效率提升。

战略协同还是财务回报?

CVC投资要的是什么

袁润兵:最后一个问题,现在企业战略投资与传统的财务投资的VC/ PE越来越接近,VC/ PE越来越倾向于做产业投资,公司战投偏向于在战略目的和财务目的上的平衡,边界越来越淡化。将来到一定阶段,公司直投或战投和传统意义上的VC/ PE会不会比较接近?还是CVC仍旧有自己一套明确的打法?

代永波:从长期来讲,公司直投或战投,会和市场化机构有一些融合,但是也会体现出比较多的差异。CVC核心的立足点还是在C(产业)这里,不可避免要服务于整个产业和集团战略需求,这是目的。

CVC独有的优势,体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集团的产业集聚和集团在产业的影响力,在做投资的时候,这是一个非常核心的因素,所以一定会立足下去,会发扬下去。

第二,投资资金主要是集团的,这个也是和市场化机构比较大的一个差异,都是自己的钱、长期的钱,可以持续的长期支持我们的合作伙伴。所以我们投资的周期、投资的期限、看的角度会和市场化的机构有一些差异。

第三,投后服务能力,我们做任何项目判断都会有一个基础,就是BU怎么看,BU未来会不会支持企业的长期发展,是不是能够在投后把投前的承诺去落地。这是我们和市场化机构的差异,也是CVC相对市场化机构的核心优势所在。

沈劲:CVC有不同的风格,有的CVC比较靠近VC,有的CVC比较战略。

高通创投发展了几年后,对投资回报越来越重视。如果把每一个CVC的风格做一定的分析,就是会发现有的CVC非常强调战略的协同性,有的CVC战略协同性就比较宽松,对投资回报考虑得多一点。

高通对创业团队比较友好,而不是对他们有太多控制,创业企业成长了,再看战略意义。如果说公司没有长大,那么这个战略意义就很难去量化。当年我们投资小米的时候,小米还没有做手机,现在成了高通的一个主要的客户,战略意义就很明显了。

要把每个CVC的风、定位具体来看,才能知道他们和VC的区别到底有哪些。

王光熙:我觉得除了在投资风格和周期上的区别,还有产业协同和对企业投后管理的区别。

第一点,从整个行业的角度出发而言,近几年国内的CVC机构逐渐兴起,成为了一股主要力量,我觉得这是好事,说明整个产业的生态更趋向于协同和健康化,更多行业里的公司开始用投资手段来建立一个更友好、更开放、更合作的生态。CVC的战略导向性也非常重要,中国过去不具有较为成熟的、并购的文化土壤,如果能有更多战略导向性CVC参与进来,将有利于未来并购文化的形成,构成更良性的创业循环,这是非常有意义的。

第二点,在投后管理方面,联想创投是少数股权投资,我们希望创业公司能够保持他们独立性和创业精神的同时,帮助他们与联想集团的生态形成良性的双赢互动。在企业发展和壮大的过程中,我们会逐渐的推动他们与集团战略业务的合作发展。

朱文倩:非常同意沈劲的观点,不同企业对自己做CVC有不同的考虑,谷歌有三种不同的CVC业态,不同的阶段不同的企业都会有不同的选择。

站在今天的美团角度来说,目前战略协同还是一个比较重要的考量,我们希望我们投资的公司是1+1大于2,我们希望给被投企业的不仅仅是钱,还有各种其他资源和帮助,对于美团来说,也希望带给我的不仅仅是这一份投资和财务回报。我们在不同的阶段会持续迭代战略投资的一些想法。

袁润兵:非常感谢四位嘉宾带来的精彩观点,掌声感谢!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912/44920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