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3年投了近110多家公司,联想集团是如何做CVC的?

对于未来投资方向,贺志强认为,智能互联网的红利才刚刚开始释放。
2019-12-02 09:56 · 投资界  闫启   
   

“2019年,中国一级市场确实很冷,但历史告诉我们,很多伟大的企业都是在经济下行周期脱颖而出。” 在联想创投2019CEO年会上,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联想创投集团总裁、管理合伙人贺志强如是说。

作为联想集团的CVC,目前联想创投已经投资了近110多家企业,90%都是围绕核心科技;孵化了10家子公司和创新业务,如茄子快传、联想云、安想智慧医疗等。而过去12个月,联想创投总共投资了9家核心部件企业,其中3家企业——芯驰、驭光、中科物栖,在过去一年中获得了两轮及以上融资。

成立3年的联想创投,已是联想四大业务集团之一。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介绍,在过去的一年里,子公司业绩都非常亮丽,不仅业务保持100%的增长,大部分公司取得了新一轮的融资。

3年投资近110个项目

坚持做一家研究型的投资机构

回想2016年,背负着 “以投资布局IT未来,以孵化带动业务创新”的使命,联想集团的第三极创新体系——联想创投诞生。

从成立的第一天起,联想创投就坚定不移投资以“物联网、边缘计算、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核心的智能互联网,并关注它们赋能行业的机会,比如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城市等等。

这3年来,联想创投成功投资了近110多家公司,其中不乏宁德时代、美团点评、旷视科技、寒武纪等知名项目。其中,旷视科技是联想创投天使轮投资的人工智能项目,目前估值增长已超过2000倍。

贺志强介绍,作为联想集团的CVC,联想创投回归初心要坚持的事情有三件:

第一,坚持做一家高科技的CVC;

第二,坚持科技产业基金、坚持投资早期科技项目;

第三,坚持为联想寻找未来高潜力、高成长的产业机会,通过外部投资和内部孵化的双轮驱动为联想投资未来;同时,积极推动利用联想资源支持被投企业发展,同步推动投资未来方向成为联想未来发展战略的一部分。

为了能够坚持投资早期核心科技,联想创投建立了一支懂科技的、专业的基金管理团队,从成立第一天起就坚持做研究型的投资机构:尊重常识、尊重专业。

这并非只是空谈。从2000年开始,联想研究院每年都会做Lenovo Technology Outlook,联想的1万多名工程师、产业链上下游等各方一起探索,进行行业研究。2006年,他们成功预判了时代的转换,个人计算会从Laptop到手持设备转移;2016年,当大家都在谈流量时,他们坚信整个产业会从移动互联网向智能互联网或者是产业互联网转型。

正如贺志强所说:“(能够判断)重大的行业趋势,绝不是一年两年,而是十年、二十年甚至更长时期。” 因此,联想创投也坚定不移地投智能互联网,并不断扫描新的核心技术要素,比如5G和区块链。

CVC“方法论”:

和被投企业的关系不止于财务

CVC与财务VC相比,一个很大的不同就是会对前沿技术获新的商业模式有更深的理解和更长的耐心。

贺志强说,联想是一家从零创业的企业,35年的历史让联想创投这个投资团队对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风风雨雨感同身受。在刚刚开始做CVC时,联想创投不断思考,如何才能用联想的资源去支持被投企业的发展?如今,他们建立起了互相赋能、互相支持、相互成就的状态。

在被投企业管理方面,联想创投有自己的独特见解。首先,在投资决策时,绝不只关注财务数据,而是从企业发展的规律看待每一家公司。“实际上,每一个企业在发展的不同阶段都会遇到一些看起来好像过不去的坎,迈过这一步后,蓬勃的发展就会随之而来。我们其实愿意跟大家风雨同舟,相互成就。”

其次,每年,联想创投都会召开CEO年会,让被投企业相聚,构建网状竞争结构,让被投企业与被投企业之间、被投企业与联想之间互相合作。

“联想与创业家同行,是互取所长,是双向赋能。”杨元庆评价道。例如,联想创投所投资的寒武纪、旷视科技、中奥科技、深圳智能交通等多家人工智能大数据公司,以及孵化出的智慧医疗、懂的通信都已在各自行业里崭露头角,并与联想主营业务产生联动销售。

截至目前,联想创投一百多家被投企业已经有30多家与联想展开不同程度的合作,希望与大家一起来推动智能推动各行各业升级。

如何捕获下一只科技先锋独角兽?

一直以来,联想创投都坚持智能互联网的大方向。

贺志强介绍,在这个基础上,每一个阶段都有很细分的赛道分析,比如说物联网方面,联想创投关注五个最关键的细分领域——新型的设备,服务、机器人、核心部件,AR,VR,“我们去年开始投的很多拥有部件级核心技术的公司,就是我们在细分领域的一些研究成果。”

移动互联网的时代,成就了一批To C互联网公司,但流量红利的时代已接近尾声,To B企业的光明前景已经到来。联想创投认为,To B企业的发展普遍是稳健的,不会像消费互联网那样爆发;但是To B企业一旦成长起来,护城河非常深。

“我跟我的团队讲,有些企业不能只看早期,很可能在上市之后有非常大的成长空间,比如美国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公司上市之后市值涨了一百倍。因此,To B企业必须要有不一样的视角和耐心。”贺志强说。

未来,联想创投仍将持续关注新技术、新应用、新物种。智能互联网能够改变各行各业,联想创投要寻找未来掌握智能互联网理念的新一代创业者,这将是掌握了数据智能最核心的技术,同时又懂产业规律,以这些技术来重新优化产业价值链,大幅度提升行业的效率的一代人。“相信这里面会走出越来越多的科技先锋独角兽。”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闫启,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912/44907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