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从美元到双币,凯旋加码"硬核"科技

2019年,资本寒冬的话题持续霸占投资行业的话题榜,募资形势的严峻成为共识。
2019-12-10 10:24 · 投资界综合     
   

上周,在2019清科股权投资年度论坛上,针对“资本寒冬”话题,凯旋创投合伙人陶冶发表了看法,认为“短期的冷静期,对从业者来讲是敲打灵魂的好机会。需要有长期的打算和忍受寂寞的耐心,再加上高效做好每一件事,相信春天一定会到来”。同时表示,2019年,凯旋创投已成功从美元基金升级为双币基金,并将继续加码在硬核科技的赛道。

from clipboard

凯旋创投合伙人陶冶

2019年,资本寒冬的话题持续霸占投资行业的话题榜,募资形势的严峻成为共识。如此环境下,募资成为机构的核心问题,关乎着机构的生存与否。经历了前几年的极热,再到近两年的极冷,泡沫破裂,真正能活下来的是那些有着“独门秘籍”的基金,除此之外,对于机构而言,不可或缺的还有精修“内功”这个关键词。

投资机构的核心资产就是团队

很多人认为,一家优秀的投资机构,核心资产是优质的LP网络,或者是*的创业者和明星项目。但在陶冶看来,团队才是投资机构真正的核心资产,所谓的精修“内功”,其实就是一个专业、稳定、高效的团队的不断成长和突破。

前几年的爆炸式增长,让整个投资市场显得有些畸形,团队积淀少,磨合期短,稳定性不好,由此带来了各种各样的问题,譬如机构的同质化严重,没有适合自身特点的战略和打法;专业能力缺乏,跟风严重,缺乏独立判断;投后服务乏善可陈,只投不管。如今市场遇冷,与其说是寒冬来临,不如说是一种理性的回归。在此大背景下,对于团队能力的考验也是极大的。拆开来看,主要分为前台的项目投资能力和中后台的管理能力。

“拿前台来说,投资能力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优质项目的发掘能力,看似简单,实际上难度很大。看得准,找得到,拿得下’,首先要做到的就是‘看得准’,对大方向的把握和对趋势的预判要足够正确,必须要无风险,这个直接影响我们的投资策略。

对于凯旋而言,可以容忍个案上的不确定性,但在大的投资方向上绝不能有偏差。在此基础上才有对优质项目的精准覆盖以及对单个项目的正确判断”,陶冶表示。

双币助力硬核科技投资

互联网流量红利消失,商业模式创新和应用的爆炸式发展带来的投资机会已基本枯竭,技术全面迭代的新周期已经开始,新的技术变革将会成为创新的动力,再加上国家政策的扶持,量子计算、人工智能、IoT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合成生物学、基因编辑、脑科学等生命科学,以及微电子、新型材料等先进制造技术为代表的硬科技投资成了热门。

技术驱动的投资有其自身的特点,和技术类创业项目一样,都需要一个长期的积累,“要耐得住寂寞,还要拿的住”,之后才能厚积薄发,这是在硬科技领域摸爬滚打了十余年时间之后,凯旋团队的共识。对于技术类创业企业来说,还有一点至关重要,“要活下来”,而其中的关键在于“平衡”,需要在保持技术上的*优势和商业上的尽快落地上找到一个平衡点,这一点对创业者和投资人都适用。

否则,只懂技术不懂商业,创业者容易陷入闭门造车的情况,孤芳自赏,脱离市场,最后成了行业“先驱”。只懂商业不懂技术,投资人容易拿捏不准技术的程度,技术过时必然带来损失,技术过于前沿,等到真正的变现可能需要十几年的时间。“很庆幸凯旋团队从一出生就带着技术的基因,同时又熟知商业和资本的玩法,十来年的专与精积蓄着很大的势能”,陶冶说,“时机成熟,团队精悍,再加上今年科创板开板,中国的资本市场,包括退出渠道,都日趋成熟,所以,凯旋今年正式升级为双币基金,美元+人民币的组合,让硬核科技方向的投资更灵活更有效,帮助企业在高速发展中得到充分可持续的资本助力。”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