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滥用PUA等热词是一种病,得治

这次“北大女生自杀事件”引爆的全民讨论热,或许将起到适得其反的效果,PUA将成为下一个被急速消耗而死的词。
2019-12-15 10:16 · 微信公众号:钛媒体  张远   
   

随着北大女生被男友精神控制而自杀事件的发酵,PUA一时之间成为了全民讨论关键词,朋友圈跟风晒“含浪率”更是掀起人人喊打PUA的高潮。

PUA(Pick-up Artist)本指通过对异性诱骗洗脑,欺骗异性感情,达到与异性发生性关系目的的一整套方法体系,从昨天开始却成为精神控制的同义词,并迅速被泛化、滥用,乃至于感情关系中任何unpleasant conduct都被扣上了PUA的帽子,甚至《恋与制作人》中的“纸片人”李泽言也成了PUA的代表。

正如豆瓣自由吃瓜基地小组的一位用户所说:“现在打开豆瓣、微博一刷满屏PUA,什么‘爸妈曾经这样对我也是PUA’、‘前男友/男友这样算不算PUA’、‘后知后觉发现我其实在PUA我现任’......看得我真是无语凝噎,能别刚学一个词就往自己身上套吗?不要用浅薄的经历冲淡大家对PUA伤害的认识。”

不仅如此,PUA的用法已经从两性关系向外延伸,扩展到家长与孩子之间,上司与下属之间,乃至于泛化为整个社会的权力结构。

伴随着全民PUA大讨论,这个词也难逃娱乐化倾向,出现了“遇到PUA请学陈鲁豫”这样的调侃性话题。

PUA的滥用会造成什么后果?脱敏。

人们对这个词已经不再敏感了,它失去了严重性乃至于沦为玩梗素材。当所有博主都在按照自己的理解来解读PUA,PUA成了一种自说自话的工具,越发让普通用户无所适从。甚至出现了反PUA也是另一种形式的PUA的说法。

实际上,PUA只是近年来被滥用而渐渐失效的热词的最新案例。

今年,“雪花警告”成为数次网络暴力事件中的关键词。所谓“雪花警告”,脱胎于一年来流行于中文互联网的“雪花论”——雪崩时,没有一朵雪花是无辜的。

从韩国偶像崔雪莉自杀事件,到热依扎争议事件,“雪花论“成为网络暴力的代名词,成为粉丝和黑粉之间互相攻击的武器。热依扎在微博上回应网友称如果哪一天她真“疯”了,也是被“雪花”们逼疯的。

正是因为“雪花论”在社交媒体上的滥用,才引发了反感,出现了“雪花警告”这样的逆反词,成为反击痛斥网络暴力者的武器。顺便说一句,抑郁症也因被认为成了明星、网红的挡箭牌,遭到“污名化”。

“雪花警告”的流行,也使网络暴力彻底脱敏,甚至不少人笑嘻嘻地玩梗,说自己就要做雪花、雪球,肆无忌惮地砸在素不相识甚至无辜的人身上。

同样的例子还有“人血馒头”,正是因为被不分语境张口就来地滥用,在话语鄙视链中已经滑落到*部。

如果说去年被随意分发最多的帽子是“杠精”,成为理直气壮抹杀反对言论的*标签。今年接替“杠精”成为“*帽子”的非“带节奏”莫属。人人都在指责别人的言论是在带节奏,提醒他人谨防被带节奏,仿佛只有自己客观理性,头脑冷静。

与之相关的一个词是“乌合之众”,使用这个词的人都认为别人才是乌合之众,殊不知他也是别人眼中的乌合之众。

而与PUA的滥用相关的,则是女权在滥用过程中逐渐的“污名化”。

女权思想在西方已经过百年时间的发展,不同历史时期各种思潮、运动互相激荡,女权的概念、范畴等已经过充分探讨,也形成了一定的社会共识。

西方女权的百年历程在中文互联网上却被压缩在几年之内,女性群体之间、女性男性之间,不同意见*之间不存在女权的共识基础。女权成了不断激化的性别矛盾的主战场,还有以女权之名兜售消费主义乃至于女性PUA的所谓“伪女权”在浑水摸鱼。

女权终于在滥用及部分人的有意操纵之下,逐步污名化为“田园女权”,以至于很多人闻女权而色变。而“打拳警告”也和“雪花警告”一样,出没在各种涉及性别冲突的新闻下面。讽刺的是,部分人张口闭口“打拳了”引发反效果,以至于不少人“提拳色变”。

过去几年,网友们就是不断在消耗完一个热词之后,快速转向下一个热词(键盘侠、直男都已经被用过即弃)。这些被广泛滥用的词不过都是网友手中消灭异己,彰显自己的工具。标签化虽然是对复杂世界的简化,却正好便于网友表达时不假思索地使用。

当每天都有热点事件轮番登场,无论是各路大V还是普通用户,都面临及时对热点作出反应同时彰显自己不然就会落伍的压力,而上述语汇正是在此热点反应机制之下催生出来的。

不仅如此,虽然微博称得上是国内*的公共舆论场,理想情况下本应是不同群体聚合、碰撞并达成共识的地方。但现实却是,舆论的“圈子化”反而使得分裂的社会思潮更加分裂。这些语汇也成了撕裂的群体之间互相攻击的武器,成为铸造社交鄙视链的一环又一环。

“我觉得我的首页都是PUA,刚刚半梦半醒梦里都是PUA的焦虑感,搞得我要精神失常了。”一位网友的感受很有代表性。可以想见,由此次北大女生自杀事件引爆的全民讨论热,或许将起到适得其反的效果。PUA将成为下一个被急速消耗而死的词。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钛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