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三季度收入90亿美元,AWS的沃尔玛化

今年发布的产品主要是HPC和量子计算,在当下看来,我们认为新产品尚属于计算领域比较小众的赛道。
2019-12-16 09:54 · 微信公众号:经纬创投  熊飞   
   

今天的文章来自于经纬中国合伙人熊飞,第三年参与加AWS Reinvent的总结memo中的一部分。从2013年起,熊飞开始在ToB方向花费了大量时间做研究和走一线。熊飞在开发者方向,主导和参与投资了七牛、PingCAP、GrowingIO、长亭科技、才云等公司;另外在ToB领域,还包括太美医疗、北森、上上签、盖雅工场、震坤行、药研社、一手等公司。

熊飞相信所有投资的超额收益来自于认知的不对称。以下这个Memo因为是内部资料,所以可能还蛮垂直、深度和难懂的。但一如既往地,我们希望能分享我们所观察到的行业趋势下的独特认知。以下,Enjoy:

2019年AWS大会概况

AWS增速放缓,但继续稳步增长:三季度90亿美元收入;35%的年化增长率。

参会人数持续增长:达到6万人的规模,这是三年前的3倍。

总的来说,AWS Reinvent依然是全球开发者的盛会。

一些观点

一、遗憾的是,今年的干货变少了

新产品的重要性和令人期待程度,较往年看起来降低了。

往年的新产品Sagermaker(AI套件)、Aurora(分布式关系型数据库)等产品,都具有很强的话题性和期待度。今年发布的产品主要是HPC和量子计算,在当下看来,我们认为新产品尚属于计算领域比较小众的赛道。

在我们看来,今年更多的新发布集中于系统性降低成本,诸如自研服务器的ARM芯片,以及自研GPU的推理芯片。我们相信随着这些AWS自研芯片逐步大规模内部推广,AWS成本将持续下降,并保持和竞争对手的成本比较优势。

从今年的现场来看,在我们的观察中,给AWS应用产品(数据库、数据分析、AI套件)站台的大企业数量显著少于往年——表现在今年大企业*实践的分享环节,仅为去年的一半左右,同时质量也低于预期。

在我们看来一个可能的原因是,AWS在继续保持底层基础设施优势的同时,他们在应用层与应用层各个*者的竞争格局开始出现位势的调换。

今年,应用层的独立第三方企业Databricks、Kafka、Sowflake的产品能力、口碑和影响力越来越强。而AWS产品线较长,受限于研发投入,其Keniss、Redshift等对应的Amazon自有产品越来越多竞争压力。接下来,有技术能力的大公司选择非AWS的第三方独立企业产品,可能是一个渐进的必然趋势。这里就引出,我们对未来5-10年后,对AWS的大胆预测,即AWS的沃尔玛化。

二、AWS的沃尔玛化

一个比方:“沃尔玛的烤鸡”和“烧烤餐厅的烤鸡”,是长期共存且独立的两个选择。

沃尔玛的烤鸡可能卖4.99美元,不太好吃但量足便宜,是非常高性价比的选择。烧烤餐厅的烤鸡可能是24.99美元,价格高但是美味且环境优良,是“消费升级的选择”,应用场景是让自己吃顿好的以及朋友聚会等等。这么看,两种需求是长期共存且大概率不兼容的两个选择。

AWS的应用产品就像是“沃尔玛的烤鸡”,独立第三方的应用产品就像是“烧烤餐厅的烤鸡”,也将是长期共存且独立的两个选择。

AWS推出的应用产品如Redshift、Kenesis、Sagemaker,在单个产品的投入上都不够多,且因为和AWS强绑定无法形成生态,往往在早期有很强的增长势头。但是当该市场逐步成为成熟市场,竞争开始充分时,产品和生态的短板开始凸显,增长开始放缓。主动权开始被第三方独立厂商获得,比如Snowflake、Kafka、Databricks。

这时候,中小客户或是对预算敏感的客户,会倾向选择AWS“性价比高一站式购买”的应用产品。而中大客户或是对产品要求高的客户,会倾向选择第三方的应用产品,享受更加优秀的产品能力和生态。

一个未来可能会逐步被验证的认知误区在于:因为沃尔玛人流量大而且量足便宜,沃尔玛烤鸡将垄断整个烤鸡市场。

人流量大且量足便宜,在基础设施类产品(如存储、计算等),是有*规模优势和*优势的。因为这类产品是纯标准品,大小企业的诉求是一致的。但是应用类产品是非标品,不同场景对不同产品的诉求点侧重不同,大小企业的需求也会不同。所以一款高性价比的“烤鸡”无法吃遍天下。

基于上面的假设,我们对于AWS接下来的发展格局做一些预测:

1)基础设施:

AWS在基础设施类产品会继续保持难以撼动*优势。诸如云主机、计算、资源等基础设施类产品,受惠于规模效应和自研芯片等措施,AWS的成本越来越占据**地位。

2)应用产品的分化:

A)对于中小企业或是价格敏感的客户,AWS的应用产品因为“性价比高+一站式”,大概率能占据长期优势;

B)对于中大企业或是产品要求高的客户,第三方应用产品因为其更加成熟和优秀的产品,以及更加丰富的生态,会逐渐夺取长期优势。

△未来市场变化趋势,手绘 BY经纬熊飞

三、一个补充

再做个补充,我们感觉此时此刻也许正如彼时彼刻。20年前顶峰时期的微软Windows与第三方应用Adobe及赛门铁克的“竞争又共生态势”,将非常类似接下来AWS和第三方独立应用的竞争态势。

当年在Windows最鼎盛的时候,也没有把Adobe、赛门铁克、Intuit等第三方应用商竞争下来。比如,因为产品和生态投入不够,微软一直没有在图像处理领域处于产品*地位。所以对于用户来说,如果对图片处理要求要求不高,用Windows自带图片预览或是画图就好。如果对图片处理有更高要求,那么必然将选择Adobe的Photoshop。所以Windows的鼎盛时期,也是Adobe的股价鼎盛时期。Adobe、赛门铁克、Intuit等一批第三方应用极为商业化成功的科技公司,也由此得以发展出属于自己的道路。

四、一些对投资判断的启发

1)我们可以期待开发者相关第三方应用的繁荣。从上述分析看,随着AWS、Azure、阿里云、腾讯云的持续强大,且规模效应不可阻挡的同时,第三方应用的机会不是更少,而是更繁荣。

2)和云厂商坚决差异化。差异化的产品和更强的产品能力,同时坚决服务好产品能力要求更高的客户,是开发者相关第三方应用公司生存和发展的必然道路。

历史总是反复重演发生。

“对历史看得多远,就看得见多远的未来。”——丘吉尔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经纬创投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