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教育分期市场生变:VIPKID下线分期支付,合规备案拉开序幕

但监管备案管理办法很可能改善了这一信息不对称的局面,从而向有利于金融机构监督教育机构的管理模式发展,后续效果值得期待。
2019-12-16 12:52 · 微信公众号:新流财经  老是胡   
   

在一个月的时间里,VIPKID一而再地被传言即将破产。

尽管这次VIPKID高调悬赏10万寻找传言发起者,但无风不起浪,在经历韦博英语事件之后,人们对教育机构所隐含内部风险的忧虑再次被挑起。

面对传言,一般认为教育分期机构的神经可能是绷得最紧的一个。

然而,随着今年下半年教育管控的逐步加码,以往总是被偏爱的教育机构可能不再有恃无恐,金融机构针对教育机构的有效监督或成为可能。

合作机构“断舍离”,VIPKID已下线分期支付

新流财经通过VIPKID客服了解到,由于课程包收费金额相较此前已大大减小,包括花呗、微粒贷、度小满分期、招联分期以及浦发信用卡等合作分期机构均已在今年10月份下线。

客服人员强调,受监管指引,现阶段VIPKID主要销售5单元的课程包(即60节课),相应的课程包收费也下降至万元以下(9180元)。

这一迹象显示,随着教育管控的逐步落地,教育机构与分期机构的合作关系可能会经历某种调整期。

作为在线外教赛道的头部企业,VIPKID已率先调整自身产品来应对合规大考。

以今年7月规范意见发布前作为参照,彼时VIPKID的课程包从3单元至最长36单元不等,对应的课程也由48节课到192节课,收费则从*的6000元到最高的72000元。其中,仅3单元课程(即48节课,收费6000元)符合规范意见内容。

实际上,在规范意见的约束下,教育机构的预收款总额被明显压缩,这对其商业模式和现金流管理的难度都构成了不小的挑战,进而影响其规模化扩张,从而形成一个恶性循环。

以VIPKID的商业逻辑为例,其一对一模式具备天然的“双高”属性(外教成本高、获客成本高)。

据《财经国家周刊》近期报道文章称,VIPKID一节25分钟的课,平均销售价格为120元。其中,外教费用支出大概占据一半(8-10美元);而平台里每个学生的获客成本在6000元左右,均下来一个用户要持续学习近两年才能填平成本支出。

目前来看,VIPKID仍没有盈利的迹象。

所以,对失去长期限售课功能的VIPKID而言,分期付款可能会变得有些许乏味;但更值得注意的是,分期机构也会重新考虑教育机构的内控能力,其长期所处的弱势地位将得到改变。

对此,一位VIPKID的合作金融机构人士认为,VIPKID目前至少面临几个问题:

1、该平台的销售人员数量庞大,成本开支不可小嘘;2、在已售课程中,分期工具占比高,基本超过50%;3、平台在使用分期工具中涉及贴息,所以使用分期工具的成本高。

他认为,就结果导向来看,目前仍无法看清上述问题到底是销售人员促成的结果还是分期工具促成的,但分期工具的泛滥已经影响到了教学质量和客户体验,并且在销售过程中也有隐瞒贷款等一系列不合规的营销问题,这都会削弱品牌影响力。

在该人士看来,停掉分期能够看清销售人员的真实能力,以便日后的重新规划人力需求和佣金成本,进而重塑品牌形象。

而新流财经从VIPKID客服处也了解到,目前已有一家分期机构正在重新做尽调研究,未来可能将在该平台重新上线分期工具。

规范意见持续收紧,教育机构或将受冲击

今年7月15日,教育部等六部门发布《关于规范校外线上培训的实施意见》(规范意见),进一步规范面向中小学生、利用互联网技术实施的学科类校外线上培训活动。

规范意见明确,按课时收费的,每科不得一次性收取超过60课时的费用;按培训周期收费的,不得一次性收取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的费用。

上述规范意见将对目前线上教育机构的商业运营构成较大冲击。

而在11月13日,教育部办公厅继续加码发布《教育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备案管理办法》,强调了将从2019年12月1日至2020年1月31日前完成对现有教育移动应用的备案和排查工作;从2020年2月1日起,未完成备案的教育移动应用备案将被撤销,并予以通报。

换言之,不合规的在线教育机构将有两个月的整改期,仍不合规的机构可能面临产品下架的局面。

与此同时,部分省级教育厅(如广工、浙江等)也先后发布了“校外线上培训备案管理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在上述规范意见的“不得收取超过60课时费用和时间跨度3个月费用”的基础上,增加了“利用人工智能开展的校外线上培训活动,一次性收费不得超过3000元或不超过60个课时或不超过3个月。”

而北京教委发布的征求意见稿还强调了退费规定,“因培训机构单方面原因,导致无法继续为消费者提供服务的,应在15个工作日内按原渠道一次性退还剩余部分的费用。”

此外,分期贷款额度方面也作出规定,“培训机构引导消费者使用分期信贷方式支付大额消费的,大额应指1万元以上。为了降低消费风险,消费者进行1万元以上的大额预付式消费时,培训机构须给引导消费者购买“退费险”等商业保险,降低消费风险。”

如此来看,这进一步限制了线上教育机构的商业模式,同时,与之合作的教育分期机构长期所处的尴尬境地也将发生改变。

长期以来,教育分期是个买方市场,教育机构(被视为流量获取的优质入口)大多愿意对接“金额越高,期限越长”的分期产品;而面对市场商机的抢夺,尽管承受着更高风险隐患,分期机构也大多没有多余的选择。

在针对具体是哪方主动下线分期工具这一问题上,新流财经求证VIPKID公关,对方回应称,“分期工具确实已经下架,但具体情况不清楚”。

合规备案拉开序幕,买方市场或发生改变

今年已进入尾声,对教育机构而言,合规备案已正式拉开序幕,但并非所有机构都如同VIPKID这般速度调整。

新流财经通过相关调查了解到,除了VIPKID之外,vipJr、51talk、沪江网校等还未有相关产品调整,且目前均支持分期付款。

以51talk的“成人强化学习效果套餐”为例,其授课期限跨度为2年,折后收费为15999元,其分期支付中包括度有钱花(12期还款)、交通银行信用卡(12期还款)和花呗(3期还款)。

而在沪江网校的“Hitalk流利商务口语”中,其授课课时最长达到564个课时,为期2年,收费为36000元,支持12期京东白条和6期花呗支付。

有知名教育平台的市场负责人认为,随着备案截止日期一天天临近,上述在线教育机构都将会调整自身产品以顺应合规要求,类似于VIPKID下线分期支付的事情,也有可能出现在上述教育机构中。

该人士坦言,作为教育平台的一员,现在观察行业发展有一言难尽之感。

“现在无论是教育机构还是互金公司,对行业未来都处于迷惘状态。从大的趋势来看,大家都要顺应合规要求,该调整的调整。而随着监管机制的建立,在线教育的门槛将被拉升,小机构未来会没有生存空间,市场也将愈发集约化。未来平台继续对接分期机构的难度也将变大。”

实际上,相较于以往,目前教育分期机构会更加冷静理性,更加注重教育机构的运营能力,所谓的买方市场已悄然发生改变。

特别是在韦博英语事件之后,教育机构本身管理所引发的风险被市场高度关注。

一位消费金融的资深从业者表示,“教育分期其实仍是优质的消费场景,但目前已有金融机构不太愿意做这块业务了。首先是推出的分期产品定价不会高,产生的利润薄,相对于其他赚钱领域和业务并不是*的选择;其次,一旦合作机构出现经营问题,消费者和金融机构都成为了受害者,而消费者往往会将矛盾从教育机构转向金融机构,在舆论压力之下,部分金融机构很可能会被迫为教育机构买单。”

尽管部分地区发布的“校外线上培训备案管理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中已聚焦消费者的合理退款权益。但由于意见稿属于行政规章,并没有上升到法律层面,教育机构即使违反相关规范也不会导致分期贷款合同的无效,金融机构仍面临尴尬处境。

也有声音认为,教育管控将原本倾向于教育机构的天平向金融机构开始摆动。

以往教育机构并非借款人,没有义务向金融机构披露详细的运营数据,金融机构只能从规模、口碑等进行粗略判断,难以实时追踪教育机构的经营状况。

但监管备案管理办法很可能改善了这一信息不对称的局面,从而向有利于金融机构监督教育机构的管理模式发展,后续效果值得期待。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新流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