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黑红《梦回》,唐人影视跌落“高光”时刻?

如今,唐人内部面临的是除了要极力捧出下一个胡歌、刘诗诗之外,还急需突破题材瓶颈,以及及时解决资金困境这一根本问题。
2019-12-17 09:33 · 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  牛角尖   
   

如今的唐人,早已走在了十字路口“纠结”时期。

14日晚,一片期待声中,唐人影视领衔出品的古装IP剧《梦回》正式上线腾讯视频。没有意料中的形势大好,也没有预料中的好口碑,《梦回》反而走起了“黑红体”——播出当晚,该剧就以#梦回大清 改编#被网友骂上了热搜,大部分网友认为这是一部不该存在于2019年的“傻屌”古装剧。

事实也的确如此。《梦回》是改编自金子《梦回大清》的清朝穿越文,原著小说连载于2004年,在当时与同为清宫文的《步步惊心》、《独孤天下》并称“清穿三部大山”,后者分别于2010年和2018年完成影视拍摄——《步步惊心》在当年更是拿下收视与口碑爆红的好成绩,出品方唐人影视也凭借该剧再一次奠定其业内地位。

然而,好走的从来都是下坡路。属于宫廷剧与唐人影视的高光时刻,也基本存留于当年。后来剧集市场中播出的多部宫廷古装,如袁姗姗主演的《宫》系列,郑爽主演的《寂寞空庭春欲晚》反响都不如“杨幂、刘诗诗”时期,直至2015年,才出了一部火遍大街小巷的《甄嬛传》。

将范围扩大至古装剧市场,近两年在献礼剧以及市场政策的号召下,古装剧面临艰难发展已成大众默认的事实。这当中,受牵连较大的也有唐人影视。

起家于《绝代双骄》《仙剑奇侠传》等多部古装,唐人一直以来给大众的*印象就是“古装爆款”制造机。可这几年除去一部民国题材《无心法师》小范围出圈外,唐人旗下打造的《三国机密》《柜中美人》《青丘狐传说》等一众古装项目,基本都反响平平。这于唐人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

回归至《梦回》,这是一部由《步步惊心》团队打造,唐人力捧小花李兰迪主演的清穿IP。作为一部“古早”IP文改编剧,唐人寄希望于此,多半也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古早IP文:《梦回》的全方位“不合时宜”

公开资料显示,《梦回》是唐人影视于2018年初筹备的古装清穿剧,原著小说在当年的晋江文学城红极一时,“清穿”也成为各大影视公司眼中的新开发之地。于正当年打造的爆款剧集《宫》,以及上文曾提到的《步步惊心》,都是当年红极一时的电视作品,随后开启的“清穿文改编剧”、“宫廷剧”也相继成为影视剧行业发展中的关键词。

可时过境迁,如今的影视市场,大众也都有所了解。古装剧除了需要“偷偷”播出之外,市场风向也更换至男频文改编,如当前热播的《庆余年》《鹤唳华亭》《剑王朝》,都是典型的“男性向”古装剧集。

说回《梦回》,该剧除了在题材开发上不合时宜之外,剧中做出的多处二次创作,如剧情开发、服化道考究、色调打光,以及演员人选也都显得不合时宜,被观众早早的打上了low、粗制滥造的标签。

首先从剧情来看,因原著小说设定女主是现代穿越至古代的历史考究系学生,因此在改编幅度上为了尽量贴合原著,该剧依旧保留了“穿越”元素,并将其以“物理量子力学”定论为依据,解释其穿越的历程。

然而,在播出的前八集剧情中,团队就用了4集体量,才完成女主正式“穿越”,且“穿越”的模式以两种方式体现:先是,男主以“做梦”的方式,来到女主世界;随后在第四集中,女主带着前世的记忆回到古代。

如若按照该剧情发展下去,观众也能勉强接受。但随后,剧情以一场“流星雨”抹除二人前世记忆,这让观众苦苦追寻的前四集剧情重新归零,此桥段也成为该剧遭遇全网黑的*要素:都2019年了,编剧还玩失忆梗。

其次,在剧中服化道、剧情整体色调机制上,该剧又以一种早年期间于正擅长使用的“阿宝色”以及阴森宫廷剧氛围为前期主基调,这让本就对其剧情失望的观众,怒气再升。除此之外,剧中大量的玛丽苏台词、人设与现实世界不符的逻辑思维,也成为该剧一大被喷之处。

这当中,当属李兰迪的形象气质与颜值饱受争议。众所周知,当年的《步步惊心》能够取得如此成就,很大一部分在于演员刘诗诗的倾情演绎,以至于后期观众对其的评价也多出了一个“难回*”之评语。

反观李兰迪,同为唐人力捧小花,其饰演的清朝格格,不仅熊腰虎背,偏胖、气质差也成为网友吐糟的新能量池,目前打开豆瓣评分,“清一色”李兰迪差评,也基本成为该剧的一大看点。

这让本就“不合时宜”的古早IP文,显得更为不合时宜。

从胡歌、刘诗诗到胡冰卿、李兰迪,唐人影视的“日薄西山”

众所周知,唐人是一家以影视剧项目和艺人经纪为发展主业务的影视公司。早年时期,曾打造出多部爆款剧集,并捧红李亚鹏、孙俪、胡歌、刘诗诗等艺人,是一家与华策、山影、欢瑞,共同并列剧集影视公司之首的制作公司。

然而,成败皆于2016年。在当时,唐人影视已于同年4月,成功挂牌新三板。随之而来的便是其渴望已久的IPO之路,可在当时恰逢证监会加强对影视娱乐行业并购重组的监管时期,唐人IPO之梦只好破碎于此。

随后便有媒体报道称其当时的市场估值只达到13亿元,与同时期的价值210亿元的华策、估值127亿元的欢瑞,以及40亿元的山影,相差甚远。

唐人正式走起了下坡路。这当中,有着一个显著原因的便是与其自家艺人纷纷出走有关。众所周知,胡歌、刘诗诗是唐人早期的“一哥”、“一姐”,但近几年随着胡歌出国留学后归来频繁“接触”大荧幕、刘诗诗大婚,唐人内部艺人经纪层面也早早迎来了更新换代。

可无论是唐人前期力捧的古力娜扎、蒋劲夫,还是近几年唐人预计向市场推出的韩东君、胡冰卿、李兰迪,旗下艺人资源距离影视圈“一哥”、“一姐”的地位,还为之甚远。发展*的古力娜扎,也是典型的“黑红”体制,人红剧不红的典型特征,与早起的胡歌、刘诗诗显然不是一个路子。

而若从实际情况来看,古力娜扎也只能算“半个”唐人艺人,其早早成立自己的工作室,与其他影视公司合作的发展路径,早已脱离唐人内部艺人发展体系。

胡冰卿与李兰迪,可以说是唐人目前自家艺人中最为看重的两个小花。其发展路线也与早期自家艺人崛起的方式,大同小异。即基本只接拍自家制作的影视项目。但胡冰卿似乎也属于“捧不红”体制,尤其主演的一众影视剧,基本全无水花,甚至去年搭档安以轩的“大女主剧”《独孤天下》,也并未提升其更多知名度。

相比之下,李兰迪的发展境况,则稍显优势。其与张新成共同主演的《你好,旧时光》曾获得豆瓣8.7高分,后主演的自家网络剧《无心法师》,也小范围获得大众关注;随后其在综艺节目《我就是演员》中的精湛演技,获得观众及导师章子怡的一众认可。

或许唐人也正是看到其自身潜力,才将《梦回》这部与《步步惊心》齐名的知名IP,交于李兰迪。未曾料想,还未上升至演技,已经在颜值与气质上翻车的李兰迪,已经脱离了观众认可行列。加之,李兰迪今年在综艺《亲爱的客栈》中的大型人设崩塌现象,唐人欲捧的“新任小花”头衔,则显得更为苍凉。

欲带王冠必承其重。属于“小花”李兰迪的演员之路,显然还为之甚远。可于唐人本身而言,这场从*梯队掉至第二、乃至于第三梯队的企业发展困境,早已不好翻身。如今,唐人内部面临的是除了要极力捧出下一个胡歌、刘诗诗之外,还急需突破题材瓶颈,以及及时解决资金困境这一根本问题。

毕竟,于任何一家影视公司而言,依靠借款拍摄项目的方式来维持公司运转,都不会是长久之计。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