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阿里巴巴交上to B服务成绩单:9000万款新品、9亿新客、10大行业新组织

“中国拥有巨大的消费者基数,并且数字化程度最高,这是中国的巨大优势。相对完善的数字商业基础设施也有助于中国数字经济加速转型。”
2019-12-17 14:02 · 投资界综合  charlotte   
   

12月17日,阿里巴巴交出企业服务(即“to B”服务)成绩单,以新品、新客、新组织为驱动,助力合作伙伴实现新增长。

今年天猫双11创造了当天成交总额2684亿元的新纪录。12月16日上午,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表示,双11对网上零售拉动明显。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充分挖掘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双11拉动效果的背后,正是阿里to B服务的全面深入。

2019年1月11日,阿里巴巴正式发布商业操作系统,将沉淀20年的to B和to C双轮驱动的独特优势开放给合作伙伴,帮助他们拥有阿里巴巴“同款”数字化能力。不到一年时间,与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深度合作的传统企业快速转型,新锐品牌异军突起,全球品牌纷纷将最新的商业实践都放在中国,获得超出行业平均水平的高速增长。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表示,“中国拥有巨大的消费者基数,并且数字化程度最高,这是中国的巨大优势。相对完善的数字商业基础设施也有助于中国数字经济加速转型。”

阿里巴巴交上to B服务成绩单:9000万款新品、9亿新客、10大行业新组织

“爆品不是赌出来的”:9000万款新品背后的“货找人”

基于消费者洞察的产品创新正在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作为首批加入阿里巴巴“A100计划”的品牌,立白与天猫新品创新中心合作推出新品类洗衣凝珠,双11期间这个品类大受欢迎。国产扫地机器人品牌科沃斯在天猫的新品成交占比达70%,新品首发即成爆款。

“爆品不是赌出来的”, 立白集团创新研发中心总经理张利萍说。品牌商家在阿里平台得益于大数据驱动的消费者洞察,新品研发周期从2年缩短到3-6个月,其中超85%在上市半年内名列品类前茅。今年天猫双11,品牌商家总计发布100万款新品,成交额达406亿元。

国产新锐品牌也纷纷沿着数字化转型的高速公路,实现弯道超车。今年双11,新锐品牌三顿半在大牌云集的咖啡行业后来居上,化妆品牌新秀*日记在全面上云的*个双11,开场28分钟就迎来成交破亿。

截至2019年9月,商家在天猫发布超9000万款新品,这相当于每个天猫品牌商家平均每月发布50款新品。过去一年,2000个淘品牌在淘宝上诞生。C2M产业带定制新品同比增长7倍。商家每月通过阿里妈妈营销推广200万件新品。2019年,超500个品牌4000多款新品接入天猫精灵,获得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支持的技术能力。

品牌官方旗舰店增粉总计超9亿,商家收获收获结构性增量

新用户促进增长的逻辑有多直白,在饱和时代获取新客就有多难。数字化令这一切重新燃起想象力。

阿里巴巴2020财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中国零售市场移动月活跃用户达7.85亿。阿里巴巴在线下的布局也成为合作伙伴面向未来的能力。商业操作系统将线上线下融通,令商家获得传统“粉丝群”外无法获得的结构性新增量,构成新增长的重要驱动力。

埃森哲在《数字化颠覆:实现乘数效应的增长》报告中指出,平台化商业模式能为数字驱动型增长带来重大机遇,传统行业成为平台战略的*受益方之一。

过去半年,品牌仅在天猫官方旗舰店就总计收获超9亿新增粉丝。商家通过淘宝触达超4.5亿下沉市场消费者。淘宝直播带来近1亿粉丝增量。商家通过天猫超市生态、本地生活、盒马鲜生等丰富的线下多端场景,服务结构性新增消费者。

截至2019年9月,支付宝程序月活跃用户数突破5亿。包括永辉超市大润发、考拉、屈臣氏等2500家企业已经接入支付宝轻会员。今年双11,兰蔻在支付宝获得500多万新用户,其中三分之一为淘宝天猫未曾触达的全新用户,良品铺子的品牌轻店在支付宝侧获取新用户超过259万。屈臣氏、宝岛眼镜等40多家参与试点的品牌商家、1万多家门店,单店营收平均提升高达8%-10% 。

数字化转型成10大行业“一把手工程”  

企业数字化转型在10大行业成为“一把手工程”,是超越点状合作的战略级系统创新。这激活了企业的组织力,也激发了增长的新潜能。

“2019年立白要进行第二次创业”, 立白创始人陈凯旋说,通过全面拥抱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立白变得“心中有数、清晰,实现互联互通”。

立白打通品牌部、研发部、营销部,形成的跨部门的虚拟创新部,完全聚焦于新品创新。立白还打造了基于钉钉的数字化工作平台“嘟嘟”,解决上下游生态协同问题。今年双11,立白的数字化转型战略成效显现,在年营收超200亿元的基础上,实现了线上翻倍的超高速增长。

与立白一样,很多企业数字化转型往往能尝到新客、新品带来的收益,而保证这种收益可持续发展的正是新组织。截至目前,超1000万企业通过钉钉实现数字化转型。约200万商家建立了智能客服新组织,4000个商家具备了虚拟消费者洞察服务的组织能力。500个天猫商家成立“互联网新品部”。

阿里巴巴搭建的数字商业基础设施,帮助数千万企业获得普惠金融支持,上万品牌享受数智化供应链服务,针对企业全面上云推出100余个定制化解决方案,令企业IT综合成本下降一半、创新提效三倍……

这背后是中国超大规模市场给国内外企业带来新活力。数字化令中外企业面对中国市场时重新站在同一起跑线,只有敢于创新的企业才能赢得消费者。国内外品牌通过数字化方式在中国市场获得新增长,从中可见消费和产业双升级的广阔空间。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