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19,快递行业不顺风

当无法适应现实的玩家被淘汰,不适应时代的打法被废弃,不甘心亏损的巨头完成转型,未来的快递行业将加速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
2019-12-20 11:51 · 微信公众号:FN商业  五福   
   

1996年9月1日,26岁的崔维星在广州大沙头海印城租下8平米的门市,创办了德邦快递的前身——崔氏货运,开始了“4人8平米”创业之路。23年后,德邦快递已经是大件快递行业的领军企业。

2019年,电视剧《在远方》热映,剧情主要讲述男主姚远(刘烨饰)在快递行业二十多年间跌宕起伏的创业历程,其故事主线与背景,与德邦快递的发展历程大同小异。

不管《在远方》是否以德邦快递为原型,剧中所展现的互联网全面普及、电商蓬勃发展、物流行业借势而起、民营快递百花齐放等等,都是现代人生活方式二十年间剧变的缩影。

2019年,快递产业发展到了怎样的程度?领军企业为何遭遇了瓶颈?平静的水面下隐藏着多少波澜?未来又面临着哪些挑战?

行业总体情况

12月16日,国家邮政局邮政业安全监管信息系统实时监测数据显示,我国快递业2019年第600亿件快件诞生。国家邮政局新闻发言人冯力虎介绍,“十三五”以来,我国快递包裹量每年以新增100亿件的速度迈进,已连续6年超过美国、日本、欧洲等发达经济体。

经过近三十年的发展,国内市场已经成长为全球发展最快地区。权威数据显示,据测算,我国平均每个包裹的价值约为137元,这意味着2019年间接推动经济增量1.37万亿元。

此外,国家邮政局表示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上发展最快、*活力的新兴寄递市场,也已经成为世界邮政业的动力源和稳定器,对世界快递业增长贡献率超过50%。

作为对比,国家邮政局在今年1月份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507.1亿件,同比增长26.6%;业务收入累计完成6038.4亿元,同比增长21.8%。

因此,2019年快递行业的业务累计量增速还将超过2018年,继续维持高速增长的势头,业务累计收入也将突破7000亿元。

整体而言,国内快递行业的业务量及业务收入方面都在2019年持续且高速增长,市场潜力仍在,想象空间巨大,未来可期。

然而,同济大学中国交通研究院表示,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物流业面临着结构调整、产业优化、降本增效等挑战,也迎来了信息技术、智慧物流、市场升级等发展机遇。受宏观经济下滑、消费需求增速回落、产业结构优化以及国际经济环境不确定的影响,今年我国物流强度将进一步下降,物流市场规模增速或将收窄至低于经济增速。

地主家的余粮

能活到2019年底的快递公司都不容易,看似平静的一年,快递行业发生了难以想象的剧变。

今年4月,刘强东在内部信中表示京东物流2018年全年亏损超过28个亿,而且已经亏了十几年。

为了摆脱亏损局面,京东物流在超过100城以上的地区开启了个人业务,京东物流亚洲一号智能物流园区达到23座,形成北京、上海、广州、成都、武汉、沈阳、西安和杭州为中心的八大物流枢纽,据称也是亚洲电商物流领域规模*的智能物流仓群。

10月29日,京东物流集团CEO王振辉晒出了成绩单,表示京东物流2年多来京东物流服务客户超过20万,外部收入增长近8倍,占总体收入近40%,个人快递业务还将继续投入。

王振辉还表示,京东物流将围绕“体验为本 效率制胜”核心战略,加快冷链网络、to B网络的搭建,提升供应链和快递服务能力,还将加大无人科技、数字化、5G等技术布局。

2019年,京东物流从连年亏损到盈亏平衡,从一系列操作来看,它的挑战对手是谁呢?

是顺丰。

2018年全年,韵达快递业务量增速高达47.99%,百世汇通业务量增速45.1%,中通快递业务量增速37.1%,圆通快递业务量增速31.61%,申通快递业务量增速31.13%。四通一达们在追赶的是谁呢?

还是顺丰。

而顺丰刚刚经历了最难的一年。据其公开发布的2018年财报显示,营收909亿,净利润同比下降近10%,这是顺丰十多年来最差的业绩。

此外,2017年顺丰的净利润77亿元,比A股另外三家快递公司韵达、圆通、申通加起来还多。顺丰*市值高达3000多亿元,但到了2018年缩水1700多亿,甚至在2018年9月末,顺丰负债总额308亿元。

行业在发展,寄件总量水涨船高,但订单属于谁从来不是安排好的,不出众的只能出局。于是2019年成为了顺丰冲击瓶颈期的一年。

从2019年3月开始,顺丰将供应链业务单独列出,*程度发挥“直营”、“全面”和“本土化”的优势。同时,顺丰旗下业务板块“顺丰同城急送”宣布成立公司,在业务上独立运营,在品牌上独立运营。

10月份开始,有传闻称顺丰将收购唯品会的品骏快递业务,这笔交易在11月25日终于官宣。在这笔交易中,顺丰看重的是唯品会的快递单量及其所代表的电商市场,这是顺丰一直忽视了的领域,也是菜鸟系赶超顺丰的*优势。

据2019年上半年数据,中通以19.3%的市占率占据上市快递企业的榜首,其次是韵达的15.6%、圆通13.7%、百世11.7%、申通10.8%,顺丰的市占率只有7.3%。通达系企业占据了快递市场的大部分业务量。

虽然通达系的崛起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那个不喜欢钱的男人,但这也是两种各有利弊的模式发展到一定程度之后的正面对决。

直营模式与加盟模式的交锋,从王卫拒绝与马云合作、马云联合四通一达成立菜鸟联盟之后就开始了。直营更适合高端,顺丰也一度垄断过这块市场,也因此有意或无意地忽视了电商市场。

但以拼多多为代表的下沉电商突然崛起,*性价比的路线让走高端的顺丰难以企及,加盟模式的菜鸟系则理所当然地接管了这部分业务,进而在业务量与营收等层面赶超顺丰。

2019年,在直营模式上孤军奋战的顺丰与凑齐了天时地利人和的菜鸟系的遭遇战之后,顺丰已经意识到了危机,开始仓促布局曾经不屑一顾的同城配送业务与下沉市场。快递行业已经不再是顺丰领跑其他跟随的局面,而是真正的百花争春

小玩家的悲伤

头部玩家尚且转型求生,中小快递企业则在2019年纷纷走到破产倒闭的边缘。

2018年,头部快递企业市场占比为81.2%,同比提升2.5个百分点,今年则有望进一步提升。而中小快递企业承载能力、覆盖能力、服务水平在愈加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劣势,艰难求生。

今年4月,一次诡异的收购案将曾经的明星快递公司如风达带入大众视野。如风达实际控制人中信产业基金在2018年9月通过橙联控股把如风达卖给通用物流,但并未对员工与供应商进行任何形式的通知。

3月11日,如风达官网发公告称暂停部分业务。4月3日,数百名供应商和员工代表在如风达和中信集团的总部大楼讨要所欠的账款和薪资。现场维权人士称,如风达拖欠员工、承运商、加盟商、劳务派遣公司的账款总额超7000万元。

在这个时间点上,橙联控股方面表示通用物流未及时补充如风达资金导致欠款事件发生。通用物流则发布声明,以“原协议生效后,如风达经营发生重大变化”为由要求终止收购如风达。橙联控股发布声明表示,通用物流“严重违约和侵权”,并要求通用物流立即履行付款义务。

也就是说,数百名债主来讨债,两个本应负责的互相骂骂咧咧地走了,留下债主不知道该去找谁要钱。而几次易主的如风达,最终没能逃脱停摆的命运。

3月22日,总部位于上海的国通快递公司人事部下发了一份停工放假的通知,称公司经营困难,处于严重亏损状态,目前已经处于停工状态,预计未来仍将继续停工。

而*期曾拥有65个大中型转运中心及5000多家网点的全峰快递,在二线快递中曾处于*地位,被誉为快递行业的黑马,也在2019年负债过亿,最终破产倒闭。

在整体行业持续发展、业务需求量增长的背景下,怎么中小快递企业还是撑不过洗牌期呢?

首先,快递行业业务量虽然持续增长,但快递单件价格却在急剧下跌,这对利润本就不高的中小快递企业而言是致命的威胁。随着竞争加剧,市场集中化趋势加快,资源向头部聚拢,但头部企业都难盈利,何况小企业。

其次,快递行业头部玩家在电商总体下沉的背景下也同时下沉,本来固守在三四线城市的中小快递企业在速度、服务和口碑都不占优势的情况下,很难摆脱“大鱼吃小鱼”的法则。

新技术的能量

在增长空间有限、盈利受阻的背景下,人力成本是总容易掌控的环节,中小企业无奈之下选择极度压缩人力成本,最终被市场淘汰。那正确的做法是靠什么呢?

科技。

首先有政策支持。2018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定义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并且提出“加大城际交通、物流、市政基础设施等投资力度”。同时,《国家物流枢纽布局和建设规划》提出以127个城市作为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建设现代化物流运行体系。

因此,作为政府稳增长稳投资的重点领域,智慧型物流园区、物流物联网络、农村物流、冷链物流等新型物流基础设施的投资规模在2019年迅速扩大。

除了政策导向对快递行业发展的利好趋势,各家快递企业也在以实际行动证实科技对于快递行业的改造能力。

顺丰在2019年进一步加快了智慧物流建设,加大了在大数据、人工智能、无人化及自动化操作、智能硬件等方面的研发投入,在科技方面的年投入达到27.23亿元。

今年618,京东物流引入5G+IOT、无人仓以及无人配送等科技,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物流综合规划群负责人傅兵提到,将通过创新物流平台解决方案输出优势技术。物流科技的重投入也是京东物流在2019年扭转亏损的关键点。

马云则在出席第三届全球智慧物流峰会时就公开宣布,菜鸟将投入1000亿建设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这张网必须依靠技术、数据,将全球连接起来,让快递在国内实现24小时内送货必达,全球范围内72小时送货必达。

12月中旬的年会上,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表示,苏宁智慧零售全场景布局已经完成,苏宁将在明年新增科技、物流等领域基础设施投入不低于400亿元。

由此可见,拥抱智能科技,加快推进传统企业业务流程的数字化改造,是快递行业未来发展的必然方向。

通过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的建设,把物流每个环节的信息转化为数据,并将这些数据打通实现在线化,是解决传统物流企业业务数据化的*步。

按照数字化的要求对业务流程及组织管理体系进行重构,推动全流程的透明化改造,通过智能化技术赋能物流各个环节实现效率提高和成本降低,实现数据业务化。

随着5G商用的加速落地,物流行业的颠覆式变革已经在2019年拉开了序幕,各大快递巨头纷纷布局物联网、大数据、AI等前沿技术,引领快递行业从速度战与价格战逐渐向科技战过渡。

下一轮的展望

《在远方》中,远方快递被收购之后,姚远重新创办了新远方快递公司,最终重新回到了行业头部。

但现实中不是每个人都有主角光环,所以2019年的快递行业才有那么多的跌宕起伏。在这一轮洗牌期之后,市场规模继续扩张,行业资源向头部聚集,四通一达格局被打破,巨头玩家的触手逐渐伸向对方的领域,新一轮快递大战蓄势待发。

市场需要竞争,有竞争才有活力。当无法适应现实的玩家被淘汰,不适应时代的打法被废弃,不甘心亏损的巨头完成转型,未来的快递行业将加速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FN商业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