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手工耿分享倒立洗头机的幕后,马伯庸评价《长安十二时辰》的改编| 新内容探索者大会

那些曾经被人忌惮的寒冬,终究会被日新月异的优质内容,以及新内容探索者们的暖意所融化。
2019-12-24 10:50 · 投资界综合     
   

“耿哥,您平时也会这样搓澡吗?”看完手工耿使用洗头搓澡剑的视频后,主持人发出了这样疑问。

当众欣赏自己在视频里的“妖娆舞姿”,手工耿有些害羞:“用过两次,的确不怎么好用。”

“那就对了,不然就违背您的发明宗旨了。”

倒立洗头机,胸口碎大石护甲,脑瓜崩辅助器…手工耿的作品,大多都是这样让人“哭笑不得”的东西。观众一边戏称他的发明“没用”,一边“威胁”手工耿说:“敢发明有用的东西,就取关你”。

在刺猬公社举办的第三届新内容探索者大会上,手工耿分享了他做发明、拍视频的经历。刚开始的时候,手工耿的想法是把发明卖了赚钱。如今,发明没卖出去几个,快手、B站、微博上的粉丝量却飞速增长,采访、活动和推广也纷沓而至。耿哥以他没有想到的形式成了名,赚了钱。

from clipboard

不仅是手工耿,现在,全民都在讨论初中毕业生李子柒,快递员老四,和曾经在服装批发市场买衣服的薇娅。

在刺猬公社创始人叶铁桥看来,内容行业的边界正在不断拓宽,内容领域也有了更多的可能性。“移动互联网带来的*变化是赋能,是让以前没法参与公共内容生产的人群,有了展示自己天赋的机会,不见得是需要通过写作。”“新内容探索者”源源不断为内容产业寻找新的表达方式,呈现有想象力的优质内容,这也是刺猬公社举办“新内容探索者大会”的初心。

今年年初,刺猬公社举办了第二届新内容探索者大会,除了总结2018年的内容产业以外,也对2019年的内容产业作出了预测和展望。彼时,监管加严,资本紧缩,流量放缓,寒冬来势汹汹。在当时的大会上,头头是道基金董事刘晓妍预测,这只是漫长寒季里的初冬时节:“春天没有那么快到来,冬天远远没有来到。2018年可能是你这三年*的一年。”

时隔一年,12月19日,刺猬公社在北京举办了第三届新内容探索者大会,近1000人来到大会现场,和众多“新内容探索者”一起回顾2019年的内容产业。

from clipboard

初步工业化的电影和剧集,突破圈层的综艺,版权为王的音乐,风光无二的短视频,探索出路的社交平台,甚嚣尘上的内容电商,以及日新月异的智能技术……从业内人士到普通观众,所有人的共识是,虽然寒冬的脚步越来越近,但是2019年内容产业的亮点远比我们预想得多。

尤为明显的一点是,每个人都能成为内容生产者和传播者。在社交平台和内容社区里,UGC内容依然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各种平台和机构也在改变自己的产品逻辑,以此贴合人们对“泛创作”的需求。以音乐领域为例,阿里巴巴创新事业群高级产品专家李阳认为,在年轻人的心中,音乐已经不单是听歌这么简单,如何满足他们对“自弹自唱”的需求,将会是音乐领域的下一个挑战。在小红书上,有超过122万篇关于奶茶的笔记,这也是小红书的内容所体现出来的年轻人生态:对年轻人来说,奶茶代表了幸福感。“现在用户的趋势是从生活到生活方式的变化,互联网平台也在变化,从工具型平台转向内容型平台。”小红书副总编辑沈炼在大会上说。这是一个人人都是意见*的时代。这些自上往下的内容生产者,既可以改变小圈子里的个人选择,也可以改变大环境里的内容生态。正如知乎副总裁、总编辑秦亚洲所说,一个平台是否产生了独特的内容生态,在于是否产生了自己的专有名词。比如快手的老铁,B站的前方高能,还有知乎的“谢邀,人在美国,刚下飞机”。

from clipboard

说到“泛创作”,没有人比短视频创作者更有发言权。在手工耿之后,老四也走上舞台。前一天,他刚从佳木斯飞到北京,晚上吃了一顿佳木斯特色烤肉。老四操着一口地道的东北话,介绍了自己拍视频的过程和心得。

2017年11月16号,老四抱着发朋友圈的心态发了*条短视频,粉丝列表一下多了800多个陌生头像。“本来不想玩,但很多人评论支持我,给了我很多动力,我就继续做下去了。”两年间,老四一人分饰多角,在抖音和快手上发布了“老四的快乐生活”连续剧,不仅生动还原了日常生活中的各种琐碎场景,也展现了东北地区典型的人情世故。人们将他和老舅并称为“东北文艺复兴双杰”,800粉丝猛涨到160万。“我拿支持我的人当朋友,我的评论非常多,这是我最欣慰的一点,因为我知道我交到人了。”老四依旧保留着东北人的直爽和坦率,他将拍视频看作是交朋友的手段。“我把自己喜欢的事当成了副业,我上辈子肯定是扶老人过马路修来的福分。”老四说。

from clipboard

跟在手工耿和老四后面,企鹅影视天相工作室总经理邱越说自己有些紧张。和手工耿、老四这样的短视频达人相比,长视频项目的战线长、投入多,自然不能用“福分”二字概括。每天,邱越和同事讨论的就是影视寒冬、行业危机,“生怕长江后浪把前浪拍死在沙滩上。”邱越曾参与制作《创造101》《明日之子》等多部成功综艺,就在今年,她刚刚将《演员请就位》推到大众眼前。“综艺是对复杂的现实生活做抽象和转化,一个综艺是不是S+级,这取决于它内容爆发力的上限。”在邱越看来,一个优秀的综艺节目,一定要有多圈层的入口,要能解决行业痛点,以及要和每个人都有关系。

在圆桌环节中,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陆晔、《这!就是街舞》总导演陆伟、笑果文化CEO贺晓曦和《奇遇人生》制片人李翔在“综艺节目的新探索”的议题下,分享了他们对小众综艺破圈、明星素人的选择、“综n代”等话题的看法。

陆伟提到了自己在做第二季《这!就是街舞》的压力:“*季就像一座山一样,今年必须要比去年爬得高。”陆伟发现,今年大多数资金还是流入到综N代,想在明年出一个新的综艺IP依旧很难。

from clipboard

综艺节目要面对的难题,影视领域也躲不过。

根据天眼查的数据,2016年全年跟进文娱产业的投资公司是1000家,然而到了2019年,这个数字还不到2018年的一半,仅剩200家左右。影视寒冬、IP失灵、流量无用,成为今年的关键词。

在这样的背景下,专栏作家潘采夫、著名作家马伯庸、娱跃文化CEO林宁阅文集团内容运营总经理杨晨,对“网文IP影视化”进行了讨论。作为《长安十二时辰》的原作作者,马伯庸对它的影视改编非常满意。他写的原著更强调高密度的情节,但是在剧集中,大量观众被精致的服装、饰品、道具等细节所吸引,这也是影视化给原著带来的附加价值。针对IP的概念,马伯庸也有自己的看法。IP是指作品的发展潜力,是一种外部商业行为,很多人会混淆IP和内容的概念。“很多人会问我最近在写什么IP,’我说我不是,我没有,我是一个内容创作者。”

from clipboard

在会场的大屏幕两侧,设置了现场实时转播画面,屏幕上方还有一行特别的栏目。

这是科大讯飞为本次大会提供的技术支持,把演讲嘉宾的口头分享转录成文字,实时显示在大屏幕上。刺猬公社、emoji、《乐队的夏天》等专有名词,以及老四的东北口音,都能准确地转录出来。

科大讯飞提供的语音识别、录音转录、实时翻译等功能,极大地提高了内容工作者的工作效率。在刺猬公社举办的新内容探索奖上,科大讯飞也获得了“2019年度内容创作者最喜爱的办公工具”一奖。

技术为内容提供了更多的出口。技术决定媒介,技术的发展也改变了内容的呈现方式。从文字、图片到视频,既是内容的变迁,也是技术的进步。这也带来了另一个问题:那些在传统技术体系中成长起来的内容,如何利用新技术,创造出新内容?

从著名艺术家徐冰的角度来看,在如今的社会背景之下,传统概念里的艺术领域变得极其落后。但是,艺术系统以外的各种新内容,却能成为艺术创作的灵感来源和能量场。以他的作品《地书》为例,就是利用各种表情符号,诠释出了一个人的工作和生活。“很多人一辈子都不会说‘我爱你’这句话,但今天有了‘爱心’这个符号之后,你可以发100个。你没有说这句话,但这个符号表达的内容,比传统‘我爱你’的内容不知道要丰富多少倍。”

十二栋文化联合创始人乱乱认为,IP是新一代年轻人的社交工具,用同一个表情包也能成为他们建立联系的契机。制作了“长草颜团子”和“谢谢老板”等经典表情包后,十二栋文化也开始思考,如何将线上IP的生命力延续到线下,也就是IP衍生品的尝试。乱乱发现,和乐高、Line Friends等国外IP衍生品牌相比,国内的IP衍生还比较落后,尤其是缺少成熟品牌的销售渠道。但是,我们也欣喜地看到,包括十二栋文化在内,B站、泡泡玛特和《*荣耀》等都开始尝试IP衍生。乱乱也预言,表情包、盲盒、玩偶、公仔等形象化IP将会成为未来的一个风潮。

from clipboard

大会最后,刺猬公社颁发了2019年“新内容探索奖”,该奖项由300位科技、财经、文娱等领域作者投票决选而出,包括年度影视剧、年度综艺、年度动画电影等19类奖项,由22位资深媒体人为超过50位获奖平台和获奖者颁出奖项。叶铁桥如此总结2019年的内容产业:“所有好的东西大家都看得到:任何行业都有波动起伏,特别是新兴产业、新生事物会存在不确定性,但它们的生命力毋庸置疑。”

那些曾经被人忌惮的寒冬,终究会被日新月异的优质内容,以及新内容探索者们的暖意所融化。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