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特斯拉股价攀420美元“一雪前耻”,但摩根士丹利还是泼了冷水

在未来一年里,特斯拉则可能受到更多传统车厂狙击:福特第一款纯电动车Mach-E有望上市;大众则计划在年底前将电动车产能提高到每年100万辆。
2019-12-25 14:25 · 36氪  牛耕   
   

在特斯拉的股价攀升至420美元后,摩根士丹利迅速浇上了一盆冷水:重申特斯拉的目标股价为250美元,相比目前低40%。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亚当·乔纳斯(Adam Jonas)给出了理由:特斯拉在以汽车制造商的高价交易,最终投资者将停止视特斯拉为科技公司,而是以传统汽车OEM公司来估值。目前,摩根士丹利对特斯拉股票的评级为中性。

最前线 | 特斯拉股价攀420美元“一雪前耻”,但摩根士丹利还是泼了冷水

图片来源:马斯克twitter

420美元股价对特斯拉来说有特别的意义:这正是一年前,埃隆·马斯克宣布要私有化特斯拉的价格。在2018年8月7日,马斯克在推特上的鲁莽宣布为他招致了无尽的麻烦:股价短暂上扬后,外界开始质疑私有化资金哪里来?毕竟这需要大约710亿美元。曾被认为是私有化金主的沙特阿拉伯主权财富基金,后来把巨资投给了特斯拉的对手Lucid Motors。外界甚至猜测,这一价格是马斯克吸嗨了大麻的决定,因为4月20日正是美国发起的国际大麻日。

此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以欺诈起诉了马斯克,要求他辞去特斯拉董事长职务、缴纳巨额罚款、发推特受到监管。马斯克斯克当时告诉媒体,自己需要服安眠药才能入睡。

这对马斯克不是容易的一年:2018年Q3特斯拉收入和盈利超过预期,股价短暂上涨,但Q4又宣布裁员7%,使股价下跌了13%。此后Q4度盈利不及预期,股价继续下跌4%。2019年年初,摩根士丹利的分析师亚当·乔纳斯将特斯拉股价的最坏预期从97美元降到10美元,随后特斯拉股价在5月跌破200美元大关。6月,特斯拉股价降到三年内*点177美元。

最前线 | 特斯拉股价攀420美元“一雪前耻”,但摩根士丹利还是泼了冷水

特斯拉股价一年波动,图片来源:CNBC

拯救特斯拉股价的是中国的建厂计划和新车订单。这是特斯拉在美国以外的*个工厂,有助于避过关税满足中国对电动车的需求。11月初,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提前竣工,有望年内投产。特斯拉Q3财报则意外扭亏为盈,使股价回升到超过300美元水平。此后电动皮卡Cybertruck预订量超过20万、宣布柏林超级工厂、Model Y有望提前交付,都让特斯拉股价继续回升,最终在本周一超过420美元。

对马斯克本人来说,据5月文件披露他本人持股3392.756万股,按照周一收盘价计算,马斯克持股价值超过140亿美元,仅最近一周内就增加了超过13亿美元。在推特上,他难掩股价高涨的兴奋。

在未来一年里,特斯拉则可能受到更多传统车厂狙击:福特*款纯电动车Mach-E有望上市;大众则计划在年底前将电动车产能提高到每年100万辆。能否按时交付Model Y、国产Model 3等,将成为特斯拉的2020年大考。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36氪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