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少儿编程突击B端生源市场 进校会是新出路?

C端市场还未完全打开,又突击B端生源蓝海,少儿编程能否啃下To B这块“硬骨头”,就此打住模式之变,仍需等待时间验证。
2019-12-26 08:14 · 鲸媒体  大鱼   
   

近年来,资本的涌入,让少儿编程赛道开始狂飙突进。都说少儿编程受政策因素影响较大,但资本对少儿编程的助推丝毫不亚于政策,并且更加注重结果,所以一些机构不断探索新的模式,以求能够谋得出路。加盟、下沉、OMO模式、AI双师……还有为公立学校输送课程,但进校还是不进校,也成了一个问题。

少儿编程“乱象丛生”

4年前,少儿编程在政策的助推下,开始在大众视线下活跃。到现在,少儿编程究竟到了一个什么阶段,似乎还未有一个准确的定论。

小码王创始人王江有认为,全行业对少儿编程的理解还不够深刻,大部分企业还是按照自己的理解,各自做各自的。目前只是参与者比较多,还没有达到市场竞争的阶段。

但核桃编程CEO曾鹏轩却称“少儿编程赛道在今年已经进入爆发期,目前的市场已经开始构建护城河,向头部企业发展。”编程猫CEO李天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少儿编程已进入起飞阶段。

从媒体的报道来看,少儿编程的市场格局尚不明朗,头部尚未形成,整体上处于供大于求的状态,大量的资本涌入将这种趋势进一步拉大。

或许是立场不同,导致对少儿编程的发展感知不同,也应验了那句“一千个读者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正因如此,少儿编程机构在探索出路的时候,也经历了模式上的“七十二变”。

从教学模式上看,已经出现线上1对1、小班课等教学模式,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还出现了采用AI人机双师模式的企业,比如核桃编程和西瓜创客等,编程猫还研发了AI教学系统。众所周知,少儿编程机构大多未盈利,技术的投入对其营收无疑是雪上加霜,所以很多少儿编程机构大多还是采用录播为主的“双师模式”,由优秀的老师提前做课件,录制出视频,外地中心在线播放,童程童美和贝尔编程即是如此。

市场方面,由于各大高校对信奥赛特长学生的青睐,一二线城市家长对少儿编程的认知程度远远高于三四线城市,但三四五线城市因为没有普及,多是一些小型机构占据市场,所以对于少儿编程企业来说,优先进入会有巨大的优势,下沉也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有消息称,少儿编程的课程价格在199元到15000多元不等,对于课程价格高的机构来说,下沉也并非一件易事。

从家长层面来看,在线教育机构没有实体线下店,仍然是心头的一道坎,所以还是需要在线下培训班与老师面对面交流,看到孩子动手操作,才会有信任度。另外,不同于学科类培训,少儿编程无法在短期内见到成效,所以机构还通过举办一些竞赛活动来让家长见到效果,而孩子自己捣鼓出的小游戏也会成为家长朋友圈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今年线上线下融合的OMO模式成了教育行业的热词,对于少儿编程机构来说,纯线上的机构线下建立实体店会将模式做重,线下转线上又需要很强的互联网基因和技术,加上OMO模式正处于初期发展阶段,无论是线上迁移到线下还是线下转线上,都有着极大的制约因素。

目前,少儿编程的商业模式还未确定,加盟也是其尝试一部分。根据亿欧统计,截至今年年初,少儿编程行业发展加盟商的品牌已有10家之多。加盟能否解决企业问题尚未可知,但却屡屡曝出企业不作为、加盟实为“割韭菜”等问题,少儿编程行业乱象丛生。

根据亿欧智库数据,少儿编程目前的参培渗透率为1.2%,目前市场规模约为31-40亿元,未来5年预期市场规模将达到80-400亿左右,C端市场仍有巨大空间等待探索。

从加盟到下沉,再到OMO和AI双师,少儿编程企业在多次经历模式之变后,又开始瞄准新的方向,转向To B,为企业输送课程、老师以及教具。只是这次,在政策的助力下,少儿编程To B 模式能否成功验证,打通出路?

少儿编程To B进校是块“硬骨头”

2017年,国务院颁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提出要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逐步推广编程教育;2018年,教育部推出“新课标”,对编程、算法、计算机思维方面的要求提高。

在政策的扶持下,学校对于编程的接受度也明显提升,目前已经有不少学校通过引进校外资源开展编程教育。有业内人士称,“今年到明年会有数以万家的机构切入这个领域,To B业务会有很好的增量。”

少儿编程企业为何进校?对于少儿编程机构来说,*的痛点就是师资和获客。少儿编程的老师要专业就必须是与计算机相关的专业,但计算机出身的毕业生更愿意选择从事薪水较高的程序员,这就导致少儿编程机构必须提高老师的薪资水平。如果自己培养人才,又会面临竞争对手挖人、或者人才自己创业等问题。而少儿编程企业通过与高校建立合作共同培养编程教师则能够解决这一问题。获客方面,少儿编程的线上获客成本远高于线下,进入公立学校能够获得背书,从而在后续招生中获得天然优势。此外,还能通过进校服务增加大众对于少儿编程的认知,达到教育市场的作用。

编程猫CEO李天驰也表示,对于在线编程教育而言,To C获客是难题,编程猫也在通过其他途径触达用户。

学校为何需要机构进校?伴随着素质教育的呼声越来越高,2017年,国家鼓励中小学校与校外活动场所联合组织开展学生综合实践活动,其次人工智能的发展让学校的信息技术课程也不得不随之迭代。师资方面,由于少儿编程作为新兴赛道,学校老师对于少儿编程内容还未来得及消化,高校也未建立少儿编程教师培养体系,课程和师资的短缺让机构进校成为可能。

进校并不代表着一劳永逸,少儿编程机构仍然面临着重重阻力。

2017年,《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指出,将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财政补贴”等方式对参与课后服务的学校、单位和教师给予适当补助,但也明确严禁以课后服务名义乱收费。所以大多数学校即使从校外购买课程服务,也未向学生收费,学校能支付的费用有限。也就是说,进校不会为少儿编程机构带来实际利润,政策的补贴或许连师资和材料成本都无法覆盖。

小码王创始人王江有此前曾对鲸媒体表示,进校的整个过程只是一个公益性的普及,主要是为增加大众对少儿编程的认知度,不会为小码王导流。大众认知加强之后,会推动企业C端解决方案的发展。由此来看,获客问题的解决似乎还不能提上日程,充其量也就是在前期提升公众对少儿编程的认知度,并且为机构打响品牌,获得口碑。

更重要的是,目前少儿编程赛道还处于一片鱼龙混杂的状态。少儿编程教育在中国起步晚,缺乏权威的评价体系和行业标准,课程内容上也是参考国外教材,是否适合本土化教学还有待观察,即使是出现较早的图像化编程Scratch,也仅仅只是一款工具,没有系统的教学课程和学习方案。

C端市场还未完全打开,又突击B端生源蓝海,少儿编程能否啃下To B这块“硬骨头”,就此打住模式之变,仍需等待时间验证。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鲸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