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从红海到寒冬,文娱行业站在下一个10年的路口

2014年到2016年这段期间,可以说是文娱行业的红海时代,无数热钱涌入进来,激励着各种形式的内容肆意生长。
2020-01-01 09:22 · 微信公众号:娱乐资本论  娱乐资本论   
   

尊敬的读者您好,您订购的21世纪10年代的娱乐资本论专项服务,将于2019年12月31日23:59结束。

过去的数年间,文娱行业如果坐上过山车一般,起的飞快,落得惊人。我们曾经客观冷静旁观过,最终选择于2014年的文娱“高光时刻”,带着少年意气和一腔热血冲进这个圈子,在大家或友善或攻击的反馈中,飞快成长,和许多从业者一同经历红海,挺过寒冬,逐渐成为大家认可的头部媒体平台。

回顾这些年,有些关键词似乎就在昨天,而又有些关键词感觉已经是远古时代。

“武则天的大头娃娃”,是10年代我们见到的最后一个大尺度镜头(或者是*头的镜头);

“盗墓笔记李易峰 杨洋是10年代*个给我们希望也是*个给我们失望的盗墓系列作品;

《叶问3》是叶问系列最“出彩”的一篇,虽然是因为洗钱而火;

“GAI和PGONE的双冠军”是10年代嘻哈音乐的*高光时刻;

“崔永元和范冰冰”掀起的税务大地震和明星片酬改革,到现在还在影响文娱行业;

“蔡徐坤”“杨超越”见证了中国偶像行业元年;

“流浪地球”给予了行业中国科幻电影也“很可以”的信心;

......

每一个关键词和一句简单的介绍,背后代表的是当时的风起云涌,是行业内一家起一家落的残酷故事,我们整理了娱乐资本论的后台数据,在这块小天地,看到了一些不一样行业印迹。

2014-2016

蓬勃发展,泡沫漫溢

2014年到2016年这段期间,可以说是文娱行业的红海时代,无数热钱涌入进来,激励着各种形式的内容肆意生长,无论是好是坏,都被全盘接收,总有人傻钱多的资本愿意买单。

范冰冰被爆出阴阳合同前的最后一部大女主剧《武则天》,因为大尺度出圈,也因为大尺度被剪成大头娃娃,没有错过任何一个热搜,剧情不够,卖点来凑。

《盗墓笔记》打响了南派三叔《盗墓》系列的*枪,虽然剧情稀烂,播出期间还传出杨洋解约欢瑞,杨洋李易峰两大男主不和等各种负面新闻,但丝毫不影响整部剧的热度,为后续《盗墓》系列影视剧作做出了非常好的示例;

《叶问3》的虚假票房事件爆发,也让大家开始正视“买票房”这件事,2016年3月,快鹿集团大规模砸钱买票房的事件曝光,娱乐资本论走访联系了6个城市的影院经理,获得了一手的信息,幽灵场、冥币票价等等买票房手段系数被曝光,最终广电总局发布通知要求严肃排查,这也是19年代*次票房注水行为被挑破,并被正式调查。

国家的逐步介入,也说明文娱行业的发展速度有多惊人,物极必反,快速的发展带来的行业乱象让许多真正做内容的文娱人深恶痛绝,也让整个行业开始向不健康的方向发展,于是接下来的2017年,则是政策收紧的一年。

2017

发展被控,政策收紧

2017年一整年的重大事件,基本都是《xxxx》节目下架,xx平台关闭xx业务,禁x令颁布等等。

六月开始,先是数十个八卦大号的新浪微博账号突然被封,紧接着近百个娱乐微信公众号被封。

不久,A站、凤凰网、新浪微博等不具备《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许可证》的平台被责令关闭视频业务。

月底,文化部关停了12家网络表演平台。

6月30日,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发布《网络视听节目内容审查通则》,河豚君对比了一下《电视剧内容制作通则》发现9处升级,15处新增。《网络通则》的出台,也让网生内容从业者意识到,严管是真的来了。

2017下半年,《见字如面2》《演员的诞生》等数个网生、电视节目又被陆续下架。

整一年看过来,除了“严”还是“严”,但在这样政策收紧的一年里,出了《人民的名义》这样一部反腐剧,所以到底是严还是不严呢?

2018

影视寒冬,泡沫褪尽

在经过一年的整顿后,再加上整体经济下滑,2018年迎来了文娱行业的“至暗时刻”,大规模的裁员,招商困难,热钱退潮,税务地震,片酬限令。

如果说寒冬是一点点降温冻结的来临,那税务地震就是“duang”的一下平地惊雷炸开。在崔永元的催化下,税务局介入调查,从范冰冰开始,到文娱行业的各个大中小公司都经历了一场“严查”,补税的补税,罚款的罚款,坐牢的坐牢。

年中的上海电影节,一改往年的激昂与意气风发,2018年影视业的光荣与梦想蒙上了厚重的恓惶,各个论坛上,大佬们的发言中充斥着一丝危机意味:“影视股可能继续下跌”,“中国电影的新一次危机正在到来”,总而言之,没有钱。

年底,裁员潮大规模爆发,至少11家大型互联网企业传出裁员信息,裁员就意味着公司或者商业化上的失败、无力维持现状,或部分业务未来已经不可期。

尽管2018年整个行业都不景气,但是却不得不承认,偶像经济在2018年冲了出来。为了送孟美岐出道,在创造101期间,粉丝共集资1200多万。可以说,2018年的两档选秀综艺,让行业重新认识了粉丝在付费层面的能力和意愿。

有寒冬也有希望,可能这也是让文娱行业从业者们一直坚持下去的理由。

2019

稳步前进,平静稳定

经历过泡沫,经历过寒冬,2019年文娱行业逐步走向稳定,淘汰了热钱和投机者,好的内容和专业的从业者们逐渐走进大众视野。

开年的《流浪地球》,惊艳了观影大众,也让中国科幻片的从业者看到了一丝希望。

年中暑期档的《哪吒》爆火,让沉寂了数年的国漫又一次扬眉吐气。

2019年3月份,限古令突出,许多影视剧受到影响,但在年末,依旧有好作品杀出重围,先是《长安十二时辰》的优良制作备受称赞

其次《陈情令》的成功,也成为耽美剧成长路上的一个亮点,并且开启了付费点播这一新的模式。

年底《庆余年》在付费点播的路上迈出了相当的一步。

大浪淘沙的2019,最终留下的都是英雄,经过19年代的洗礼磨砺,文娱行业这艘大船也愈发稳定,朝着下一个新年代进军。

2019即将结束,在跨年钟声响起的前夕,有人在聚餐喝酒,有人在回顾往昔,有人在群发消息,有人已经进入梦乡,虽然娱乐资本论也只是大行业里微不足道的一束光,但依旧想要代表文娱行业感谢看到这里的你,或许是为了生活,但更希望是因为热爱,让你在每个夜晚,依旧保持热情,持续关注行业动态,为文娱行业的前进发展作出一点一滴自己的努力,在未来的2020,希望我们依旧能因为文娱,继续走在一起,也希望你在事业之外,生活开心。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资本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