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魔都往事20载,新四小龙崛起

在上榜的79家潜力独角兽企业中,上海超越北京成为潜力独角兽企业最多的城市,有26家企业上榜,占上榜企业总数的32.9%。
2020-01-03 08:43 · 微信公众号:亿欧网  亿欧   
   

谈到上海互联网,总是绕不开时任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在2008年当地两会上的发问:“为什么马云这样的人,在我们这里没有成长?”

诚然,作为中国的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与科技创新中心,没有诞生“BAT”级别的互联网企业,是上海难以言喻的痛。

同为一线城市,深圳有腾讯、华为,北京更是齐聚百度、京东、美团点评、小米、字节跳动滴滴出行,就连曾经一度被称作上海“后花园”的杭州,也坐拥阿里巴巴蚂蚁金服与网易等巨头。在*互联网企业方面,上海似乎确实有些落寞,更有痛心疾首者疾呼“上海没有互联网”。

然而一切正在发生着变化。12月初,工信部发布了《2019年1-10月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运行情况》报告,显示上海互联网行业收入以同比增长37.1%的增速,超越浙江、北京、江苏、广东,居东部地区*位。

同时,在后备力量上上海也同样拔得头筹。胡润研究院在2019年9月发布了《2019二季度胡润中国潜力独角兽》,旨在寻找三年内最有可能达到十亿美金估值的高成长性企业。换言之,它们是中国目前最快速增长的一些企业,可能代表者未来的潮水方向。在上榜的79家潜力独角兽企业中,上海超越北京成为潜力独角兽企业最多的城市,有26家企业上榜,占上榜企业总数的32.9%;北京、浙江和广东分列二至四位。

魔都网事20年,血从未冷

作为我国改革开放与潮流文化发展的前沿,上海无论是地理、文化、政策支持还是群众基础上的优势都可谓得天独厚,非常利于互联网产业的发展。事实上,上海互联网故事的开局可谓相当梦幻。

二十年前的1999年,“携程四君子”梁建章、季琦沈南鹏、范敏共同在上海徐家汇建立了日后的在线旅行大玩家携程;“神童”邵亦波在上海创办了对标美国eBay的易趣网,当然,日后的巨无霸阿里巴巴也同样成立于那一年,马云和邵亦波预见了互联网电商的巨大机会,但可能很难想像到此后20间中国电商新势力的风起云涌。当年11月,陈天桥以50万启动资金在上海浦东建立盛大网络,一度带动上海成为当时互联网游戏从业者的圣地,盛大网络也让陈天桥在31岁的年纪,凭借90亿财富成为中国最年轻的首富。

此后很多年,上海仍然诞生了很多*想象力的互联网企业。

2003年,上海人张涛创立了本地生活信息及交易平台大众点评。在当时的张涛看来,百度连结人与信息、腾讯连结人与人、阿里连结人与商品,连结人与服务的大众点评有机会成为第四个巨头。但是12年后的2015年,在滴滴、快的两大出行平台合并的同一年,大众点评与美团进行合并,张涛挥泪告别点评转型做了投资人,也让王兴的美团点评在2019年成为了阿里、腾讯之后的互联网市值第三巨头。

2008年,以外卖起家的另一个本地生活平台饿了么在上海交大诞生,创始人张旭豪同样是上海人,虽然张旭豪一直强调在巨头的夹击下,“饿了么将保持独立发展,最终有一天能去敲钟、能去上市,能把这个事情做到*”,但最终在2018年阿里以95亿美金的天价全资收购了饿了么,饿了么被纳入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

创新圣地,上海互联网“新四小龙”腾飞

“上海互联网公司难逃被卖的宿命”也一度成为讨论的热点。

有一种观点认为,“精明”的上海互联网人喜欢算投资回报率,不习惯“大赌”和先亏后赚,熬不下去就会卖掉公司。在“离钱近”的行业如游戏和互联网金融,上海都很强,但是在一时看不清楚的地方,上海的互联网公司就会退缩。因此我们也可以看到,在世界500强、金融、地产之外,上海也诞生了陆金所这样的互联网金融企业,根据中国平安发布的2018年财报显示,陆金所在C轮融资后的最新估值已经达到了394亿美元。

除此之外,更大的变化仍在发生着,拼多多就是一个现象级的产物。80后黄峥2015年在上海创立拼多多,没有人能够想到,这家公司只用了四年时间便登录美国纳斯达克,目前以450亿美元的市值稳居中国互联网企业市值前十。

拼多多之外,上海互联网中生代和新生代势力也层出不穷,其中突出的企业包括哔哩哔哩、小红书、爱库存与盒马鲜生。这些企业成立时间有前后,但是都在近两年显示了极强的增长势头,并有机会成为未来的重磅玩家,我们可以称其为上海互联网“新四小龙”。

这其中最年轻的企业是成立于2017年的爱库存,爱库存与拼多多同是新电商平台的代表,与拼多多不同的是,爱库存是基于S2b2C的创新商业模式。通过这种模式,爱库存精准连接了品牌方和小b端(分销商),上游打通品牌方,为其优化库存管理并盘活资金流,下游服务分销商,充分发挥其能动性进行销货,进而提升整个产业的效率。在降低商品零售交易成本的同时,让消费者享受到*性价比的商品。

和传统电商“货不动人动”不同的是,爱库存这种“人不动货动”的模式,可以让货品持续不断地主动出现在消费者面前,同时借助大数据分析与小b群体的推荐分享,让“货”出现在最应该出现的地方。根据爱库存公布的最新数据,2019年1-8月平台GMV增长幅度达到了800%。

成立于2015年的盒马鲜生则是对线下超市进行重构的新零售业态。盒马是超市,是餐饮店,也是菜市场。消费者可到店购买,也可以在盒马App下单。而盒马*的特点之一就是快速配送:门店附近3公里范围内,30分钟送货上门。盒马这种以消费者为中心,将线上与线下深度融合的模式赢得了消费者的青睐,成为了越来越多年轻消费者的买菜*地。

小红书和哔哩哔哩虽然已都“不年轻”,但都是备受年轻人喜欢的公司。根据小红书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平台总用户数已经超过3亿,月活跃用户数超过1亿,而且超7成用户为90后、95后。更值得一提的是,除了继续巩固内容这个平台的核心优势外,小红书在商业化道路上也渐入佳境,近期实现了阶段性盈利。

2009年成立的哔哩哔哩则已经走过了十年的历史,最近两年开始越来越受到大众的关注,这一方面与二次元等亚文化的日趋主流有很大的关系,另一方面哔哩哔哩也在不断延伸自己的触角。就在前段时间,哔哩哔哩击败快手、虎牙等主流直播平台,以8亿元的价格拍下《英雄联盟》(LOL)全球总决赛未来三年中国区的*直播权。

无论是爱库存、盒马鲜生、小红书还是哔哩哔哩,都是以互联网的方式对人们的衣、食、住、行、娱乐进行再造,特别是前三者更是无一例外都是新消费、新电商平台。这让人很容易联想到电商巨无霸阿里巴巴,行业里一直有一个传言,最开始马云想把公司注册到上海浦东,但是被婉拒了才回到杭州,而如今“爱库存”们的崛起,也许是上海电商的另一种“失之东隅收之桑榆”吧。

在“上海堡垒”的世界里,上海是互联网创新的神奇圣地。而当下,无论是整个产业规模增长的一马当先,还是以上海互联网“新四小龙”为代表的企业崛起,在滚滚向前的互联网大潮里,上海有很大的机会弯道超车、再立潮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