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售价30万元,国产特斯拉上路!马斯克放言:全球都将开上“中国造”

相比之前Model S/X动辄百万的起步价,如今Model 3的价位让更多人拥有一辆特斯拉成了可能。
2020-01-07 17:45 · 投资界  杨青   
   

特斯拉终于举起了“屠刀”。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消息,今天下午在特斯拉上海的超级工厂,国产版Model 3向社会用户正式交付,最终售价不到30万人民币,堪称“史上最便宜”的特斯拉。

这是里程碑式的一幕。尽管比预定时间晚了20分钟,连夜从美国赶来的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在交付仪式上难掩喜悦之情,上台后先即兴来了一段舞蹈。马斯克也对特斯拉的老车主进行了感谢:“感谢之前购买昂贵的特斯拉车主,正是因为你们的支持,让现在更多的人可以享受到更便宜的特斯拉。”

仅仅357天的时间,一片农田变成一座超级工厂,而且已经生产出了1000辆Model 3,这样一个制造业的奇迹令人惊叹。马斯克在交付仪式上表示,“未来Model Y以及特斯拉推出的其他车型都将在中国生产,中国将是特斯拉在全球重要的生产基地,全球都将开上中国制造的特斯拉。”

相比之前Model S/X动辄百万的起步价,如今Model 3的价位让更多人拥有一辆特斯拉成了可能。不少人都在特斯拉官方微信公众号留言表示:2020年的目标就是能拥有一台特斯拉。

和特粉们的惊喜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全球汽车界心情复杂。不管是新老势力还是传统汽车厂商,对他们来说,特斯拉“举起了屠刀”并非危言耸听。

买车送车牌,30万的Model 3来了,

Model Y也刚刚宣布国产!

这是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也不得不惊叹的中国速度。

仅仅用了357天时间,一片农田变成一座超级工厂,并且完成生产到交付的全过程。今天(2020年1月7日)下午,特斯拉的国产版的Model 3正式向社会用户交付,同时马斯克正式宣布Model Y开始国产。

难怪在2020年第一天,埃隆·马斯克就兴奋的发布推特,“祝贺特斯拉和SpaceX度过很棒的2019年,期待‘史诗般’2020的到来。”

最让特粉们欣喜的是,特斯拉宣布下调全系Model 3销售政策。

中国制造的Model 3整车价格的基础车价从355800元下调至323800元(包含基础版辅助驾驶功能)。不但如此,根据国家政策,全系Model 3可免征购置税,并享受24750元的新能源补贴,最终国产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的售价为29.905万元,成功降至30万以内。

除此之外,国产Model 3的各项选配件也有一定的下调。比如新车将标配纯黑色车漆(此前选配需9500元);珍珠白、冷光银、深海蓝、中国红车漆选装价为8000元(此前为18900元);19英寸轮圈选装价为6000元(此前为14200元)。

需要注意的是,此前免费赠送的充电桩及安装服务,在国产Model 3降价后将变为需花费8000元选装的家庭充电服务包。

相比Model S/X之前动辄百万的起步价,如今Model 3的价位让更多人拥有一辆特斯拉成了可能。不少人都在特斯拉官方微信公众号留言表示:2020年的目标就是能拥有一台特斯拉。

甚至,在北上广等需要摇号的城市,购买特斯拉也会享受到政策上的福利。

比如上海,购车就直接享有新能源牌照。有网友在微博表示,一张车牌10万,相当于买车只要20万了。

对于随着中国互联网发展而崛起的中产阶级来说,起源于硅谷的特斯拉无疑有致命的吸引力。

其实对于科技极客们来说,特斯拉还有更多优惠渠道。比如说,在Model 3上面找到了bug,提交给特斯拉公司,还会得到几千到几万美刀的奖励。一位网友感概:“这种感觉不要太爽。”

狼来了?慌的不止是电动汽车,

传统汽车厂商也会被干掉

国产特斯拉,正震撼着整个汽车界。

2019年5月31日,特斯拉曾宣布中国生产的Model3起售价32.8万元。在当时看来,这一价格并没有太多的优势,尤其是彼时国产Model3的交付时间被预测会在2020年第二季度。对于造车新势力来说,不管在时间和价格上仍有和特斯拉周旋的余地。

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当时还在朋友圈发文称,特斯拉国产Model3定价应该再降1万美元(约合人民币6.9万元)。何小鹏认为,特斯拉今日所处环境,与五年前完全不同,在电池优势、智能化上与中国本土车企并无太大明显差异。

然而,现实总是残酷的。特斯拉不但比预期提前一个季度实现了国产Model3的交付,价格的降幅也超出了所有人的预期。

据说,此前有人问马斯克怎么看待中国造车新势力比如蔚来汽车,他只回复了一张图。

以造车新势力的领头羊蔚来汽车来说,2019年第四季度的交付了8224辆,环比增长71.4%。这对蔚来汽车来说已经是一个难得的好成绩,但相比起特斯拉2019年第四季度约11.2万台车辆交付,二者仍不在一个量级上。

事实上,恐慌的远不止造车新势力们

很早之前,马斯克就曾就在推特上表示过:“我们真正的竞争对手根本不是这些还在生产线上的非特斯拉的电动车们,而是每天从各种大工厂像洪流一样涌出的燃油车们。”

在当时看来有些不切实际的“吹牛”如今确确实实正在美国上演。

以美国市场拿2019年第三季度的豪华车销量数据来看,可以发现特斯拉Model3的销量有多猛!

从销量来说:

Model 3=宝马2系+3系+4系+5系总销量的168.7%;

Model 3=奔驰C级+CLA+CLS+E级总销量的201.4%;

Model 3=雷克萨斯ES+GS+IS+RC总销量的220%;

Model 3=奥迪A3+A4+A5+A6总销量的226.4%

如今,这样一头把美国汽车市场搅动地天翻地覆的猛兽,就这样被放入了中国市场。

更能可怕的是,国产化的特斯拉还有进一步降价的空间。兴业证券认为,在假设中国国产后直接原材料成本预计下降10%-20%前提下,国产Model3相比美版生产成本预计降低20%-28%,若追求与美版相似毛利率(19%左右),国产版本具备27%-34%的降价空间,对应绝对降价金额8.5-10.8万。

中国的汽车界,

还能否再出一个 “华米OV”?

不得不说,特斯拉在中国获得了前所未有优待。

2019年1月10日,国家发改委颁布的《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正式实施,允许新能源汽车外企在华独资设厂。当天,特斯拉就完成备案,在造车资质方面迈出关键一步。

2019年下半年,特斯拉车型被纳入《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享受新能源车税务减免和补贴。此外,特斯拉上海工厂的地价仅为市场价的一半,在中国获得银行的无抵押贷款利率也仅为年基准利率的90%,这相当于最优质的的国企才可能拿到的最低利率。

让特斯拉在华建厂的的决心可见一斑。

随着5G时代的到来,车联网必然是其中重要的一环,而智能汽车则是中国押注弯道超车的唯一机会。

其实,很早之前国家层面就开始对于新能源汽车补贴以推动产业发展,可结果并不如意。尽管补贴不少,但是新能源汽车产业不但发展的成效并不明显,反倒是各家车厂的骗补手段不断创新。

把特斯拉这条“鲶鱼”放进中国市场,显然很有必要。

其实,这样的操作也并不是第一次了。还记得当年苹果进入中国前国产手机品牌的状况么?

苹果进入中国之前国内虽然也有波导、夏新国产手机品牌,但由于缺少先进的技术和成熟的产业链,无一不是“昙花一现”。苹果进入中国后,给国产的手机产业链带来了前所未有的繁荣,而这些产业链的成熟不但成就了中国手机厂商成为世界级品牌的基础,同时也让中国的移动互联网走在了世界的前列。

据特斯拉规划,国产Model 3先期的零部件本土化率为30%,2020年年中将达到70%,预计年底实现100%本土化率。去年11月就有传闻,特斯拉已经与宁德时代达成一项初步的非约束性协议,后者最早将从2020年开始向特斯拉上海工厂供应电池。

甚至不少机构认为,特斯拉产业链机会将有望复制苹果的黄金十年。

也许,不久的将来,随着电动汽车产业链更加成熟,汽车界也会在出现“华米OV”。

但会是蔚来、小鹏、威马抑或是其他新的品牌?仍然是未知之数。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杨青,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001/45024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