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巨头To B布局盘点:BAT向左,京东向右

于是,2018年及之前的“互联网+”、“互联网基础设施”理论, 2019年的下沉,企业服务2019年初见战火,到2020年战火全燃的To B大战,便一脉相承。
2020-01-08 07:00 · 三言财经  三言财经   
   

2019年的互联网主题是下沉,这意味着消费互联网的流量见顶,流量红利消失,但与此同时也意味着,产业互联网的机会来了。

于是,2018年及之前的“互联网+”、“互联网基础设施”理论, 2019年的下沉,企业服务2019年初见战火,到2020年战火全燃的To B大战,便一脉相承。

就连投资行业也在2019年显得冷清,一众投资人纷纷看好To B企业服务方向。

2019年末,各大互联网巨头也纷纷公布了To B成绩单。本文借此梳理各巨头在企业服务领域布局特点及异同

百度

口号:AI工业化

2019百度云智峰会上,百度CTO王海峰表示,当下AI技术已经进入工业大生产阶段,智能云作为载体,能够促进AI落地,加快产业智能化进程,在行业首提AI工业化。

基本布局

过去一年,百度完成了两次升级。2018年12月,百度把智能云事业部(ACU)升级为智能云事业群组(ACG),同时承载AI To B和云业务的发展;2019年9月,百度进一步升级“云+AI”战略,百度智能云总经理尹世明携ACG团队向集团首席技术官王海峰汇报,百度智能云与CTO体系高效融合。

在基础算力和数据的支撑下,百度大脑以飞桨深度学习平台为基础技术底座,打通了人工智能产业化应用落地相关的全部流程,包括深度学习平台、通用AI能力、定制化训练平台、部署与集成,以及应用的技术解决方案,同时有AI安全体系保障,实现了AI技术的标准化、自动化、模块化。

百度还发布了六大工程平台:“天算”云数据湖分析平台,“天智”社会化AI平台,“天合”云原生开发平台,“天工”边缘融合物联网平台,“天像”视频平台,“天链”区块链平台。

智能应用方面,有视觉智能、对话智能、数据智能等AI落地应用的领域。

特点:AI+云

取得成绩

百度智能云也晒出了成绩单,过去一年百度智能云以“云+AI”为核心战略,用户数、收入翻倍增长,流量和服务器三倍增长。同时,百度智能云在“实现单集群1万台服务器”、“机器学习开源平台”、“电信规模化智能客服”等多个技术、产品、应用等领域表现优异。

阿里

口号:阿里商业操作系统

去年1月11日,阿里巴巴发布阿里商业操作系统,当时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明确提出,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将帮助企业完成“品牌、商品、销售、营销、渠道、制造、服务、金融、物流供应链、组织、信息技术”等11大商业要素的在线化和数字化。

基本布局

从11大能力要素、单元落地,到服务于企业增长的“三板斧”,也就是新品、新客和新组织。

品牌可以通过淘宝、天猫、支付宝饿了么、淘鲜达、盒马鲜生等端口服务消费者,建立线上线下融合的会员体系,还通过天猫超市、淘鲜达、零售通、本地生活、支付宝等经济体的生态布局,实现全域获客和深度全域消费者运营。菜鸟、阿里云、钉钉则在为品牌企业打造不同纬度的综合能力。

特点:数字化商业、BU协同

取得成绩

在新品方面,过去一年,淘宝上诞生了2000个淘品牌;截至2019年9月,商家在天猫发布超9000万款新品。

在新客方面,仅在天猫官方旗舰店,品牌过去半年就总计收获超9亿新增粉丝;通过淘宝,商家可以触达超4.5亿下沉市场消费者;通过淘宝直播,商家获取近1亿粉丝增量;与此同时,商家还通过天猫超市生态、本地生活、盒马鲜生等线下场景,获取用户。

在新组织方面,有超1000万企业通过阿里钉钉平台实现数字化转型;有200万商家建立智能客服新组织。

腾讯

口号:数字化助手

腾讯高级执行副总裁、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总裁汤道生发表演讲称,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腾讯都将持续定位「数字化助手」,为产业提供工具、做好连接、建设生态。

基本布局

2018年9月30日,腾讯举行成立以来第三次大规模组织结构调整,成立了CSIG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这是腾讯向B转型的旗帜。CSIG是腾讯To B的大业务单元。

CSIG脱胎于原SNG旗下的腾讯云业务,也包括原SNG的音视频团队、优图AI实验室团队,另外还并入了原CDG的智慧零售、原MIG的地图、安全、孵化器的互联网+业务。

与百度、阿里巴巴等云服务提供商一样,腾讯的To B方式也是以云服务的形式向企业输出人工智能、大数据、音视频、LBS等工具能力或行业解决方案。

特点

与其他厂商不同的是,腾讯有一套独特的C2B和C2G玩法。通过在微信小程序、企业微信、QQ等入口,在智慧零售、智慧政务、智慧医疗等领域布局。

“C2B是产业互联网的重要抓手,也是腾讯的独特优势。”腾讯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总裁汤道生表示。

取得成绩

据腾讯介绍,过去一年,腾讯强化云的平台能力,集中安全、AI、LBS、区块链等领域的技术力量,整合了医疗、出行、教育等产业平台,帮助公共服务机构和传统企业实现转型升级,同时凭借服务C端用户的能力和经验,通过公众号、小程序、支付、企业微信等连接器,帮助B端伙伴服务用户。

2019年Q3,腾讯云服务收入同比增长80%至47亿元,超过2018年全年营收(91亿元)的50%。

京东

口号:企业服务综合体

京东To B业务总体上分为两条主线,一条是以AI人工智能、大数据与云计算等前沿技术为主线的创新技术研发,致力实现创新技术与产业融合的新范式,如智能城市、数字农牧、智能城市、AI智慧园区等等;

而另一条主线,则聚焦于创新技术在企业市场的应用落地,通过将京东已有的成熟技术能力+优势资源,以软硬件+服务一体化的形式对接到企业日常的运营与管理中,助力企业的降本提效和数字化变革。而这部分主要由京东企业业务来承担。

2019年7月,京东零售集团大客户部更名为企业业务事业部,成为京东零售集团面向企业客户的“业务标识”。而此前,在B端市场,京东企业业务其实已经深耕细作了七年之久。

在2019年第四季度,京东企业业务正式明确建设“企业服务综合体”的战略定位。

基本布局

总体来看京东的企业业务,是以企业采购为切入点,打通产业链供需上下游资源,在纵向和横向贯穿连接多个企业服务场景和环节,既是聚焦于企业降本提效的当下,又服务于企业创新转型的未来。

在去年11月召开的京东企业业务合作伙伴大会上,京东企业业务首次展示了背后的技术支撑体系和技术创新成果:

企业服务综合体全景图包括:智能采购、智能供应链、智能制造和数据及技术服务四大板块的企业数字化服务。

在技术成果方面,京东企业业务已建成七大智能化采购平台,三大场景化产品,4条企业专属供应链体系,发布API接口200余个。目前,已建立起从底层技术产品开发,到应用层场景化解决方案的完善技术体系。

其核心技术优势是创新技术在ToB场景的应用能力。在底层技术产品开发方面,今年京东企业业务推出三款重量级的技术产品——采购ERP、神算子数据平台和采购大脑。

其中采购ERP是一款采购业务中台技术产品;神算子数字平台则是一个专注于采购业务的大数据处理平台;采购大脑是一款专注于采购领域里的AI产品。

在这些底层技术产品之上,京东企业业务还针对企业客户不同场景的需求匹配不同的服务模块、产业链资源,打造出PPSA、PSI、iSRM等一系列的智能化场景解决方案。

其中,PSI平台则可通过以客户为中心聚合售前咨询、设计商、品牌商、服务商等合作伙伴,为企业提供覆盖需求归集、方案设计、服务履约、售后服务、资产回收等环节的线上线下一体化的闭环服务

在四川雅砻江的水电站驻守保障住房软装项目中,京东PSI成功将20多个品类和上万个商品压缩为10个订单,将最终整体项目下单及项目实施安装周期控制在4个月时间,对比传统采购模式工期降低60%。

以上是京东企业业务从商品及服务在企业运营和管理全流程中,具备的纵向资源整合服务能力,完全打通了产业链及供需的上下游,打破了信息交互壁垒

而在采购场景外的横向上,京东企业业务还联合人力资源管理类服务商、企业财税类服务商、办公经营类等诸多服务商,围绕企业人、财、物、事等核心运营场景提供更多的企业级服务。

在企业服务场景里,不仅需要技术整合能力,还需要技术创新能力

京东与太保集团发布了“太保互联网采购(e采)平台”,利用区块链技术实现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化,成功打通了采购系统、财务系统、报销系统,实现全流程数据由系统自动生成或通过系统对接自动采集,减少人工操作,实现采购流程的透明化。

去年工博会上,京东工业品还推出了*智能工业物联网产业平台解决方案,实现对厂区单点设备及整个厂区设备管理、监控、预警,对接京东iSRM后该方案还可自动预测生产部件的生命周期和坏损率,并*时间反馈触发采购流程,将工业物联网的落地向前推进了一大步。

特点:采购切入,连接内外部,打通上下游

取得成绩

目前,京东企业业务已经服务了超过6000家大型企业客户,其中包括世界500强企业中的428家、100%的中央及省级政府、100%的大型能源和运营商企业、100%的交通运输企业、97%的大型金融企业,平均帮助企业客户降低18%采购成本,提升45%采购效率。

同时,京东企业业务已拥有超过700万的中小企业客户,2019年累计为中小企业用户节省综合成本超过500亿元。

BAT向左,京东向右

综合以上可以观察到,百度以技术擅长,通过技术去做平台及解决方案,模块化的架构清晰,简单直接,布局长远;

阿里则发挥各BU的能力,切入的是以商家为主的企业,以交易为目的,做数字化商业;

腾讯则以庞大的C端用户为基础,输出零售、医疗、政务等垂直行业解决方案,场景就是结果;

京东的To B有两条腿,以技术的手段,一方面从企业运营管理的多场景切入,实现产业链上下游的无缝连接,降低资源损耗和沟通成本,实现产业资源的优化配置;另一方面与BAT相似,发挥各部门的能力,去做垂直产业、未来长远应用的技术赋能。

京东与BAT不同的是,BAT是从外部为企业助力,着眼长远;京东则从内部给企业助力,外部赋能、兼顾企业的当下与长远,多条业务线共同发力

当前,正值企业应对环境压力转型期,开源节流,节省成本、提高效率是*位。受限于规模与资金,企业所面临的采购与运营压力更大,因为商品是企业场景通用型产品,从商品的采购管理去切入,则从*步给企业带来实惠;再从企业运营管理环节提供各种解决方案,从体内助力企业的成效升级和数字化转型。这是京东企业业务To B的核心优势。

今年将是To B大战之年,一出好戏即将上演。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三言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