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校园支付大战:三股力量争霸,金融最好的流量摇篮

这是一个充满希望的地方,但显然象牙塔里不适合过分的商业战争,回归更纯粹、更单纯的角度,或许才更能吸引和留住学生群体。
2020-01-13 13:08 · 微信公众号:新流财经  李米   
   

近几年,移动支付市场格局越来越清晰,支付宝和微信两大支付巨头以秋风扫落叶之势迅速呈垄断态势,当然银联也一直在动作频频试图打破“双寡头”格局。

但是,除此之外,在另外一个潜力无限的市场上,一场关于支付的争夺战也正打得火热。

移动支付以其强有力的触及C端用户的功能,一直被当作发掘更大的消费金融市场的基础。

在目前C端支付市场趋于饱和的情况下,大学校园里源源不断的高校学生可以说是C端用户强有力的储备军,并且也是未来的准优质金融用户,对支付玩家来说——校园支付,是一场谁都不想输掉的战役。

但是,这个市场远没有看上去那般风平浪静。

三股势力虎视眈眈,支付宝率先下手

“大学生数量很多,也是十分优质的客群,并且校园里有非常丰富的消费场景,”一位支付行业从业者王同分析到。

据数据显示,中国高校数量近3000所,2018年高校毕业生为795万,2019年这一数字为820万,且毕业生的数量呈逐年上涨的趋势。但是,王同认为,真正想切入这个领域并做大规模其实并不容易。

“传统校园一卡通企业已经在中国校园领域发展了十几年的时间,几乎将全国所有高校瓜分完毕,新加入者再来抢占这块市场是很难的。”

当下,市场上大致可以分为三大类玩家。

*类便是传统一卡通服务商。主要向学校提供智能一卡通系统及相关软硬件产品的研发设计、系统集成和售后服务。在微信支付、支付宝等移动支付切入之前,传统一卡通服务商一直制霸着这块市场。

目前,新开普(2000年)、新中新(1988年)、智慧电子(1999年)、正元智慧(1994年)、沈阳宝石金卡(2004年)、南开太阳(1994年)等几家有着近二十年历史的的传统厂商已经占据了市场的绝大份额。

不同于其他领域,校园一卡通市场相对较封闭,高校学生的传统财务主要是银行卡与一卡通的组合,学生在进入大学后,学校会发放一张银行卡,用于缴纳学杂费、奖学金发放等,其它日常校内消费则采用一卡通。

第二大类玩家便是支付宝、微信和银联三大巨头,在过去两年里,三者在校园领域都下了不少功夫,不过在布局的广度和深度上各不相同。

支付宝一方面在其App内上线大学生服务聚合平台——校园生活小程序,用户可绑定校园卡,在支付宝内直接进行充值;另一方面,则是率先与“校园卡巨头”新开普合作。

2019年1月,新开普部分股东与蚂蚁金服全资子公司上海云鑫签署股权转让协议,蚂蚁金服间接成为了新开普的第二大股东。根据新开普2019年半年报,新开普校园信息化产品覆盖高校总数达千余所,市场占有率逾40%。

据介绍,二者已经合作推出了支持智能终端和手机双离线的支付宝校园码,可用于因网络、服务器等问题无法使用手机进行移动支付时。此外,新开普基于其线下系统的产品“*校园”也已在支付宝小程序中上线。

银联则通过在各大高校中力推云闪付App,并在推广补贴费用上下足了功夫,比如一些学校餐厅、超市等会有显眼的云闪付易拉宝,上面写着“满10元立减5元”等优惠字样,还支持使用云闪付App乘坐校车享受优惠等。

据中国银联官网显示,截至2018年11月底,已覆盖北上广深等全国36个省市879所高校、1075个校园、1600万师生、20000多个校园商户。

另一方面,则是通过指定校园支付产品“校园安心付”打入校园内部。据了解,校园安心付先从学校财务处入手,做财务信息智能化,再延展至线下消费场景,推无卡支付。即前端提供APP、小程序、H5等多种支付入口,支持银联、微信、支付宝等多种支付通道,后端有财务自动对账、补单、平账,业务数据统计等功能。

与前两者相比,微信的学生用户基础和粘性要更强。同样,腾讯在2018年4月宣布以微信校园卡为核心的“腾讯微校”来搭建高校信息化矩阵,微信校园卡一经认证后可直接在微信卡包中找到。

第三类跃跃欲试的玩家便是银行,有些银行也在探索支持通过其手机App,直接生成一个付款码,学生可直接用于校园内各种场景消费。

可以看出,在三类玩家各不相让的情形下,也已经出现了交融的趋势,三巨头里蚂蚁金服率先对传统一卡通服务商下手。业内人士认为,支付宝与新开普合作,对两者来说都是明智的选择。

传统一卡通服务商拥有硬件基础和高校渠道资源,但是欠缺最前沿的技术能力和直接面向C端用户的推广、运营等经验,而这刚好是后者所具备的。双方优势互补,同时更有利于蚂蚁金服深入到校园支付场景之中。

从高校的角度来讲,目前许多高校还是沿用传统的一卡通体系,设施成本、人力成本相当高,两者的合作上也更能满足学校未来的需求。

虽然,微信支付暂未直接入股传统一卡通服务商,但也有消息传出,微信与多家传统一卡通厂商有合作。

“在较为封闭的校园支付场景里,后来者要想直接入局难度颇大,但是如何与传统的校园一卡通企业合作或成为之后的竞争的关键所在。”王同表示。

纷纷布局校园支付,各家在争抢什么?

校园支付之所以成为各家下一个押注点,最重要的两点在于———

一是可以提前培养好用户习惯。

有观点分析认为,“在移动支付领域,培养用户的使用习惯就是一切。”当让用户产生使用依赖的时候,便是赢在了抢夺用户的起跑线上,而校园学生有一定的财务自由,且即将步入社会,是培养用户习惯的*场所。

用户的开源和留存无疑是重中之重,在切入校园支付场景之后,企业还要想办法在长时间的相处过程中留住用户。“我们看到了这块市场的广阔商机,但也要明白,这类群体的特殊性。”上述人士表示。

一批又一批的年轻大学生更容易接受、也更愿意追求新鲜事物,同时也更加强调便捷、实用性体验。

二是可以积累大量的数据。有用户、交易的地方就有数据,而这些数据的价值显然还没有得到完全得开发与利用。

现在,每个支付场景不只局限在简单的超市、食堂等餐饮消费上,更多的会深入到学生的门禁、考勤系统、图书馆、上网等在校生活的各个板块当中,有的还会涉及到学生的就业问题。

一张校园卡汇聚了一个学生四年行为习惯数据。也就是说,提供一卡通服务的机构在学业情况、消费习惯、网贷分析、学生轨迹、就业等方面积累了足够多又真实可靠的数据,通过对这些数据的深入挖掘,不仅可以作为自身不断精进完善的武器,还可以为学生的金融服务提供更全面的用户画像。

不久前,湖北省人民政府表明,为了引导大学生远离非法校园贷,遏制这一校园毒瘤,湖北省将向全省大学生投放80亿元至100亿元的消费信贷,满足大学生正常消费信贷需求,以驱逐不良网贷毒瘤。

在校园贷正本清源的情况下,有从业者认为,向在校期间的学生提供贷款时,一卡通所承载的资料数据或将发挥巨大的辅助作用。

在学生毕业之后,一位风控人士表示,虽然各家公司的产品都会有不同的标准和判断,但一般而言,如果学生在校期间出现过十分严重的情况,比如曾经逾期、失信等,对贷款审批是有一定概率的影响;如果没有,随着毕业时间的推移,在校行为对风控便不会有什么影响了。

技术不断在前进,从传统的实体校园卡,到手机支付,再到如今刷脸支付也已经进入校园,载体在不断变化,客群源源不会间断,也就意味着还有更多新的机会尚待挖掘。

这是一个充满希望的地方,但显然象牙塔里不适合过分的商业战争,回归更纯粹、更单纯的角度,或许才更能吸引和留住学生群体。

(应受访者要求,以上人名为化名)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新流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