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年关将至,又一位创业者选择结束生命:愿天堂没有创业

都说事业是男人的春药,但创业对绝大多数人是毒药,成功的风光背后是数不清的心酸和血泪。
2020-01-18 17:48 · 投资界  创投君   
   

除夕将至,创投圈却传来一个个悲痛的消息。

昨天,又一位创业者结束了自己的生命,留下尚在小学的儿子和没有工作的妻子。

他的朋友悼念道:“他是黄岩人,是王兴的高中同学,他给我说一定会把公司做到让王兴投资他。他曾是大学同学群中最活跃的人,10月份他笑谈‘开始卖房子给员工发工资’,但谁也没留意到12月份开始就没有他的任何发言。”

然而,就在年关将近之际,这位创业者选择离开这个世界。这并非个例,有人透露,“年关将至,圈子里好几个创业公司的创始人选择结束自己的生命,这得多么的绝望。”

“都说事业是男人的春药,但创业对绝大多数人是毒药,成功的风光背后是数不清的心酸和血泪。”有人忍不住感慨:中年男人,如果一定要创业,请先保护好自己的家人。

“开始卖房子给员工发工资”

年关将至,又一位创业者选择结束生命

昨天,又一位创业者选择了离开这个世界。

他走得如此悄无声息,以至于如果不是他的朋友发朋友圈哀悼,仿佛这件事就没有发生过一样。

关于这位创业者,他的朋友这样描述

他是我大学同年级的同学,我曾认为他是我同学中最能笑谈压力的人。

他是个技术极客,是我身边Linux玩的最好的人之一。

他是连续创业者,他曾给我说,一定要做出中国的salesforce,要有自己的软件帝国。

他是黄岩人,是王兴的高中同学,他给我说一定会把公司做到让王兴投资他。

他曾是大学同学群中最活跃的人,10月份他笑谈“开始卖房子给员工发工资”,但谁也没留意到12月份开始就没有他的任何发言。

就在昨晚,在年关将近之际,他选择了离开这个世界,留下尚在小学的儿子和没有工作的的妻子。

他在微信的朋友圈封面是他儿子的背影,他微信的自我说明是“每前进一步,困难就越大,就越刺激”,这样爱创业爱挑战,爱家庭爱儿子的人,我很难想象是什么样的压力最终压垮了他。

都说事业是男人的春药,但创业对绝大多数人是毒药,成功的风光背后是数不清的心酸和血泪。人生导师们,不要再忽悠创业了,那是条不归路。中年男人,如果一定要创业,请先保护好自己的家人。

兄弟,愿天堂没有创业,一路走好。

令人唏嘘不已。一位创业的朋友表示:“我两次创业,都失败了,深感后悔!现在背负巨额欠款,生活工作压力巨大,年龄已不小,却还无法给家人安定舒适的生活,经常感觉力不从心,疲累不堪,感觉到绝望。”

曾有人针对242位创业者进行调查,结果显示,其中49%的创业者都有不同程度的心理疾病,其中占比最高的是抑郁症,其次是注意缺陷障碍以及焦虑症。

有创业者说:一旦选择创业,就选择了All In模式,一年365天24小时永不停息地像螺旋般运转,常年在这样的状态下工作与生活,说不抑郁狂躁,真难。

当倾注了所有心血,却换来了竹篮打水一场空后,心态崩溃也不难理解。即便是铁血军人出身的任正非,也曾在举步维艰的创业初期萌生过“研发失败我就跳楼”的念头。

2019,创业圈灰色记忆

回望刚刚过去的2019年,创业圈的灰色记忆,太多了。

2019年3月,北京掌聚互动游戏软件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李鹏,因个人原因经医治无效逝世,享年45岁。

自1995年进入游戏行业,李鹏在游戏界纵横20余年,亲眼见证了中国游戏从PC单机、PC网游到页游、手游的变迁史,也曾负责过《仙剑奇侠传2》、《轩辕剑3》、《蜀山》等多款知名游戏的开发与发行,是不折不扣的行业老兵,最终因病去世令人扼腕叹息。

2019年6 月 ,比特易创始人惠轶在办公室自缢身亡,年仅42岁。

惠轶也是一名连续创业者,分别于2008年创立北京途拓科技有限公司、2015年创办神仙有财,并在2017年转战数字货币,创办加密货币数据分析平台比特易。从这三个创业项目的成果来看,惠轶的运气其实不错,第一个项目功成身退,第二个获得经纬中国的认可,然而第三个项目比特易却将其推向了死亡之门。

圈中广泛流传一个细节:早在2018年4月,曾有VC看上了看中了比特易这个项目,但年底就放弃了这项投资。走投无路,曾坚称“不赌命”的惠轶,终究还是将命赌在了比特易身上。

一个个悲剧背后,创业者悄然成为这个社会最令人唏嘘的群体。2019年8月,就有网友曝料称,杭州的一名创业者,连续三次创业失败,无法承受100多万的债务压力,在下其母校沙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结束了年仅30岁的生命。

同行是一种力量

也许投资人就是创业者唯一的朋友了

没想到,创业会成为一条不归路。

失败,是悬在创业者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剑落的瞬间,压垮的不单单是那些起步不久的创业公司,还有其背后不堪重负的创始人们。

创业艰难。经纬中国创始管理合伙人张颖曾说,“创业3年的公司,93%会死掉,活下来的只有7%,但是所有的创业者,在上路的那一天都没想过失败的后果。”

雷军曾这样形容创业者:“一旦选择创业,就选择了一个无比痛苦的人生,压力、困惑、别人的不理解甚至是看不起,真正能走向成功的只是极少数,绝大部分创业者都成了铺路石。”当痛苦、压力与困惑跳脱临界点,许多人极端的选择了结束自己的生命,以求解脱。

的确,创业是一段孤独而充满压力的旅程,有时候很多问题无法和员工交流,更无法与家人诉说,也许投资人就是创业者唯一的朋友。

梅花创投创始合伙人吴世春也曾说过,投资人要在创业者面前扮演三种角色,要成为他们的眼睛、肩膀和桥梁,不要让创业者背上经验的包袱,“创业路上,同行是一种力量。”

创业路上,如果坚持不下去,选择放弃是一种负责任的选择,千万不可死扛,不论成功失败,创业者都值得尊敬。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创投君,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001/45057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