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便利蜂“叮上”新青年

当下,便利店市场的硝烟已然浓烈,外资连锁品牌与本土品牌互相博弈,谁也没有取得*性胜利。
2020-01-21 08:11 · 微信公众号:锌财经  麓泉   
   

年关将至,原本在大城市光鲜亮丽的“务工青年”,好多都回到了镇上,回归了“小镇青年”的原始状态。

李茜就是这么一位小镇青年,坐上回贵州的飞机前,她是北京的一位精致白领。

便利店、咖啡、外卖,几乎成了“李茜们”的生活标配。“便利店是我们的安全感。”从李茜口中得知,在工作、生活附近有一家便利店,是极其重要的事。

但回到家乡的李茜,生活在晚上八点就漆黑一片的城市,这让她无比怀念在北京遍地都是的那盏便利蜂的橘色灯箱。

对于在外漂泊的游子们来说,无论多晚下班都能在24小时营业的便利店里,买到实惠又暖和的热餐,早已成为他们在城市拼搏的一种新的生活方式。

如今,回到家乡定居的小镇青年们,想要记忆中的便利店来到家乡,以此寄托之前在大城市打拼的点点滴滴,而从未远离家乡的小镇青年们,也渴望出现与一线城市生活方式接轨的通道,而便利蜂们正在努力满足着这群小镇青年的需求。

小镇青年渴望便利店

喧闹、嘈杂、人声鼎沸,面对着早已被人流挤爆的门店,以及门口排着的冗长队伍,便利蜂嘉兴门店的员工一刻都不敢停下来。如果不是门店内外显眼的便利蜂logo,还让人以为这是某家商店正在进行打折促销。

在一线城市扎根立足的便利店,受到了小镇青年的欢迎,在这背后也体现出小镇青年们旺盛的消费需求得到了释放。

根据商务部流通发展司、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发布的《中国零售行业发展报告 (2018/2019年)》表明,便利店、社区超市、社区商业中心等服务于周边社区居民的小型业态将加快发展,现代流通方式进一步由一二线城市向三四线城市、由城镇向农村延伸和下沉,构建便捷生活服务圈。

目前,小镇上也有自诩为“便利店”的业态,但供应的都是速食面包、方便面之类的产品,这与一线城市提供热餐、鲜食的便利店相差甚远,根本无法满足小镇青年的需求,他们渴望获得与一线城市全方位匹配的便利。

在此情况下,不论是罗森、7-11等外资连锁便利店,还是瑞幸、便利蜂等国内连锁新物种,均已嗅到了小镇青年的需求。

老牌外资连锁便利店早已开始攻城略地,罗森自2014年在江阴开出首店后,以上海为中心,逐步辐射到浙江省的杭州、宁波、嘉兴以及江苏省的南京、无锡、苏州、江阴、常州等华东地区。

另一家外资连锁便利店全家,则以单店加盟的模式进入三四线城市。2017年11月全家进入了浙江嘉兴,2018年则进入了江阴和苏州市吴江区(原先为县级市)。

但或许,对小镇青年们来说,随着信息的畅通,他们很多时候并不需要廉价的替代品。瑞幸小鹿茶的专注三四线城市,在一定程度上,就证明了这点。

以便利店为例,有店只是*步,更重要的是店里的东西要和城里的一样,对这代小镇青年而言,他们需要有质感的生活方式。

扎堆呼唤便利蜂

根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统计显示,2018年连锁*企业中,便利店业态销售额平均增长 21.1%,门店总数增长18%,增速分别比整体高13.4和8.9个百分点连续三年在零售业态中保持最快水平。

这些年,便利店三巨头罗森、全家、7-11凭借着品牌优势,以及多年积累的供应链资源和对消费者需求的把控力,打开了小镇青年的市场。

2018年6月,罗森宣布已在华东地区开出了1000家门店,在2019年6月,罗森更是在长沙连开5家门店,满足小镇青年的需求。

然而外资连锁便利店的优势并不明显,由于罗森、7-11们的常年积累,已经形成了高标准化的SKU,但规模化的产品或许无法满足小镇青年们的需求。

在部分高品质本土便利店的崛起下,原先小镇青年呼唤日系便利店的声音,已经逐渐变为追捧便利蜂等新兴便利店。

今年初,便利蜂抖音官方账号发布了一条介绍门店内神奇小设计的短视频,比如把矿泉水变成果汁的瓶盖、自动加气的饮料、水果自带切果装备、独立包装的消毒棒等。

这些新奇的小设计,击中了众多年轻人的内心,深圳、济南、徐州、保定等全国各地的用户,纷纷呼唤便利蜂到当地开店。

除了这些小设计,便利蜂还推出过贵州白酒风味拿铁、麻辣火锅风味拿铁等产品,一时间成为网红产品,引起不少人来打卡,这也更加激起了小镇青年对便利蜂的期盼。

如今,更懂年轻人的需求,已然成为了便利蜂的独特标签,而通过数据等技术手段,新兴本土便利店更能适应复杂多变的市场。

据便利蜂日配研发负责人周洲向锌财经表示,便利蜂的订货都是由系统通过大数据计算决定,精确预测每家门店每天所需的品类和数量,做到合理调配,减少废弃率。

利用大数据的优势,便利蜂也在预测销量,例如便利蜂通过关东煮数据,发现女性消费者居多,且常购买水煮萝卜、魔芋结等非肉类产品。通过这一数据,便利蜂研发了小松菜蛋糕等适合女性的非肉类单品。

在小镇巷战的诸多品牌里,连锁新物种便利蜂是一家可以作为研究案例的品牌。

连锁新物种的内化能力

根据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课题组发布的《下沉市场发展与电商平台价值研究》显示,我国三线以下城市包括近三百个地级市、三千个县城、四万个乡镇。*收入水平决定了他们相对有更高的价格敏感度,但如果考虑到房价及其他综合生活成本,这部分消费者的支配收入和消费支出未必低于一线大城市,且有着积极稳定的消费信心。

相比一线城市人群,小镇青年的生活压力没有那么大,对消费品质的追求也在持续攀升。目前在小镇青年们也拥有与一线城市相同的线上购物体验,但在便利店等实体产业上,三四线城市与一线城市仍具有较大差距。

小镇青年们同样需要24小时的便利服务,也更注重品质商品,便利店要保住品质,供应链是极其重要的一个因素。

据便利蜂向锌财经透露,目前便利蜂在鲜食销售规模上已经站在了*梯队,也正是巨大的出货量给予了便利蜂强大的议价能力,可以用更低的价格拿到优质食材。

不过,品质只是基础环节,便利性才是所有便利店的根基。在这一点上,作为新兴品牌的便利蜂走在了前面,目前便利蜂门店分为商圈店、写字楼店、社区店等,根据不同定位提供不同商品和服务。

据便利蜂相关负责人向锌财经介绍,在北京某些便利蜂社区店,不仅提供了大量米面粮油等生鲜食材,还有外送服务送货上门,满足中老年人的便利需求。

便利蜂将门店与外送的结合,既将营业范围扩大,更重要是为附近居民提供了便利,这才是便利店的价值所在。

与此同时,便利蜂也主张数据驱动门店更新迭代,数据与算法几乎决定了便利蜂的所有决策,这也是其与传统便利店*的区别所在。

通过大数据预测消费,根据不同门店的不同需求做出及时调整,便利蜂可从商品库中发现符合某个时段、某个市场、某家门店的高需求商品,也就是说相隔不远的两家门店,可能就是完全不同的世界,这正是实现千店千面的基础。

当下,便利店市场的硝烟已然浓烈,外资连锁品牌与本土品牌互相博弈,谁也没有取得*性胜利。

今后,针对更为复杂的市场,在精细化能力上的比拼也更为重要。从目前来看,作为连锁新物种的便利蜂,已经拥有并做好了规模化开店的准备。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锌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