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从NRF2020“未来零售”趋势,看Ahold联合云拿科技进军美国市场的意义

美国本土零售业上高度数字化,行业壁垒与竞争力度纷纷升级,海外零售巨头如何进入美国市场呢?
2020-01-23 12:23 · 投资界  zoewang   
   

素有零售行业“晴雨表”NRF 2020愿景已经结束,但零售界对零售未来的讨论和发展还在积极进行着,毕竟零售业是关乎着国家经济强弱的关键因素之一。NRF2020盛会上,世界巨头企业的高管(如:微软首席执行官萨蒂亚·纳德拉、英特尔零售总监戴维·多布森)进行了一些特别有见地讨论,关于零售未来发展方向变得清晰起来:

1.数字化是下一个十年零售成功的关键

决定零售未来的是数据。微软首席执行官萨蒂亚·纳德拉(SatyaNadella)在NRF大会上说,“如何使用所有数据,以及如何将数字技术提升到一个新水平,从而赋能零售,启用数字供应链并重新定义零售体验是关键”

2.以数字重新定义购物体验

对于年轻的消费者更倾向于自己喜欢的零售品牌并且越来越关注购物体验。企业可以通过技术手段来提供出色的体验。

3. 以数字技术构建全渠道营销让零售商触和顾客更亲密

零售商终于发现,关注消费者的所有购物渠道是他们成功的唯一途径。英特尔零售部门主管戴维·多布森(David Dobson)在会议上称,“零售业第一波变革浪潮是关于如何与在线竞争。下一波是全渠道营销,是在消费者想要所有购物渠道为他们提供价值。”

数字化似乎可以解决当今零售商面临主要问题。数字化能给行业带来了哪些变化?又会产生怎样的前景呢?

数字化零售之所以受宠,归根结底跟消费者需求有关。随着千禧一代消费者进入新的生活阶段,购物体验变得越来越重要,他们更倾向于快捷、个性、有趣的购物体验。麦肯锡调查发现,Z代消费者中有60%以上被“新”和“有趣”购物体验所吸引。在这种背景下,传统零售商必须更加努力地吸引消费者,而最有效的方法就是通过数字技术构建“新”和“有趣”来吸引消费者。

把数字技术应用到传统门店中的,我们首先想到的可能是亚马逊GO,自从2018年1月22日亚马逊推出世界首个自动结账型无人便利店以来,在全美乃至全球零售业因其巨大轰动,亚马逊GO型的新零售方式也被认为是传统门店未来发展的标杆。

据亚马逊公布的2019年Q3财报显示:净销售额达700亿美元,北美市场占比60.9%位列全美第一。分析看来,亚马逊的决胜源自其已从单纯的电商平台转型为充满活力的数字经济体。而零售巨头亚马逊在线上线下全渠道的数字化发力,也让其他零售企业坐立不安。为打破亚马逊等数字化平台的冲击,传统零售业巨头试图通过人工智能、机器学习、计算机视觉算法来拓展生存空间。随后大批零售企业涌向无人零售领域。IDC预测:到2020年至少有55%的组织将实现数字化,他们希望通过新的商业模式和数字化产品与服务改变市场,重塑未来。

1_961

信息来源:IDC

作为拥有最多世界级零售企业的美国,在新零售技术的研发的应用上自然十分活跃。

美国第二大零售商Target的数字化转型推动其经济增长

Target 店铺数字化改造,抵御风险、取得回报两不误

Target的智能资本配置侧重于对门店的重新投资。从2016年至2018年,Target的资本支出翻了一番,而其用于改建和改善现有门店的投资增加了两倍多,如图所示。

IMG_256

2016-2018年的TGT资本支出

信息来源:NewConstructs_TGT_CapexSince2016_2019-06-05

在过去两年中,Target已对其约1800家商店中的400家进行了Beacon技术(一种通信技术)改造,并计划在未来两年内再改造600家。Target融通线上线下服务,为顾客提供在线下单,门店消费的全渠道消费的服务。现在,商店已成为Target数字化战略的核心板块。

Target数字化战略也让其尝到了成功的喜悦。截至2019年8月30日,在收益率曲线反转引发的衰退拖累股价下跌的局面下,Target 从年初到截止日期股票共上涨62.0%。

H&M:将虚拟购物与实体便利店联系起来

H&M是瑞典时尚服装和配饰的大众市场品牌。H&M通过AR技术,为顾客提供虚拟试衣体验。顾客在H&M推出的Perfect Fit应用程序里,顾客只需上传自己的全身照就可以生成数字化身体,通过数字化身体快速试穿店内所有的衣服,以便于顾客快速寻找适合自己的服装。

为了丰富购物体验,H&M还在在Perfect Fit设置了图片搜索功能(这是基于Google图片智能搜索的技术)当你看到喜欢的商品是,你只需要拍照并上传Perfect Fit中,就可以在H&M的类似服装,以此来优化购物体验。

IMG_256

H&M图像搜索示例

资料来源:http://blog.wide-eyes.it

除了以上零售企业,诸如沃尔玛、星巴克、eBay等等都在尝试不同的数字科技赋能零售板块。

美国的零售业正在经历着高度而全面的数字变革过程,众多零售商尝试着如AI视觉零售技术、人工智能、AR技术、数据分析、机器人等数字集成技术在为其核心业务赋能提效。来自《华尔街日报》的迈克尔·盖尔用调查数据证明了新零售技术对零售业影响,“零售业是成功实现数字化转型的典型案例。40%的零售巨头从其公司的数字平台中吸取了60%以上的收益。这其中,40%来自对新零售技术深度应用,30%来自重构消费者购物体验,而30%来自全渠道营销互动。”

美国本土零售业上高度数字化,行业壁垒与竞争力度纷纷升级,海外零售巨头如何进入美国市场呢?

零售皇家阿霍德联合云拿科技进军美国无人店市场

作为世界最大的零售商之一的皇家阿霍德集团(Royal Ahold Delhaize,以下简称Ahold)联合AI智慧零售服务商Cloudpick,在世界范围内开展无人店落地计划。在荷兰成功开设了两家试点无人商店之后,双方在美国马萨诸塞州·波斯顿落地新一代AI视觉型Lunchbox 无人店。

IMG_256

Ahold Lunchbox 无人店

与市场上其他无人店不同的是,Lunchbox无人店搭载了目前最新的云拿AI智慧零售方案。这家依托计算机视觉和数据驱动的无人店,就像传统便利店一样可以提供丰富的商品零售服务,而在购物体验上如同科幻电影一般奇幻。“Lunchbox无人店是一种简单、新鲜的购物选择,因为你只需要使用二维码或者面部识别,就可以进店购物了,选好商品后,你不必排队结账、也不需要在任何终端手动付款,走出商店后智慧的AI零售系统会自动识别出你选购的商品,并在10秒左右自动完成付款,这比亚马逊快了很多。”Ahold RBS 首席信息官的执行副总裁保罗·斯科拉说。

在Lunchbox无人店里,你可以跑着购物、躲着购物、偷偷购物、甚至以你想象中的任何方式购物,但前提是安全守法的方式,以此为顾客呈现出一种快捷省时、智趣科幻的购物体验。

这家近400平方英尺的Lunchbox无人店支持多人同时购物。该店核心就在于云拿科技全球领先的计算机视觉和深度学习技术,以及具有自动识别功能的智能设备;它在复杂环境中的应用更显智慧与高效,它会对购物环境中的人、货、场等多方面数据进行实时自动学习与精准识别,实现从自动结账、数据学习与整理、复杂场景算力等方面的高度准确与迅速。

不仅如此,Lunchbox无人店还可以通过深度学习系统自动分析顾客消费数据,形成门店立体化数据,判断购物消费喜好;线上线下互动联通,可以实时进行针对性广告营销,提高与消费者互动的频率和销售转化效果。

Ahold负责人表示,此方案比当前行业中其他解决方案的效率更高、成本更低,运营状态和算力更稳定、更准确,另外他们也只用了很短的时间就完成了这家店的所有建造工作。

“我们非常认可无人店这个概念,所以把它运用到了我们自己的公司里”斯科拉解释道。目前,这家全新的Lunchbox无人店正高效运行着,开业仅数周,就吸引上千人前来体验;同时也受到了众多媒体的广泛关注。Ahold负责人称,低成本、高效率、智能化,正是我们选择云拿AI智慧零售方案的原因,我们计划于2020年将大规模推广这种基于云拿方案的无人店。

同样作为零售业及科技巨头的韩国新世界易买得、日本NTT数据集团、日本7-11控股,以及国内的京东、苏宁、屈臣氏集团也在采用云拿AI视觉无人零售技术开展无人零售战略规划,其中新世界计划2021即将落地1000家基于CloudpickAI智慧零售方案的视觉无人店。

由此看来,在数字时代通过数字技术赋能零售业开拓市场,已成为商家吸引顾客、拉动业务增、探索“未来零售”的共识。另外,Ahold联合云拿科技,以目前最新型AI视觉无人店落地美国市场,一来降低了美国零售业在AI视觉无人店的投资成本,二来也为美国零售业在无人店领域的探索提供了技术与经验的参考。

通过以上事例给了我们一种启发,任何以消费者为中心的企业,客户体验优劣都将决定着该企业的发展前景。企业通过“人、货、场”的全域数字化,力求在个性、快捷、智能等方面突破,进而重新构想消费者购物体验,这也正是数字化给零售业带来的价值所在。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zoewang,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001/45068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