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特殊时期网络院线大提速?甄子丹新片也转网了

原定于2月14日情人节上映的电影《肥龙过江》宣布提档至2月1日——在爱奇艺与腾讯视频网播。
2020-02-01 11:25 · 微信公众号:娱乐硬糖  顾韩   
   

优爱腾终于坐不住了。

硬糖君之前已经写到,字节跳动与欢喜传媒联手促成徐峥春节档电影《囧妈》转网。此举除遭遇传统院线大规模声讨,势必也会给春节档其他选手以及长视频巨头们造成压力。

当时,亦有不少群众跑去其余春节档电影“劝转”。不过没想到的是,春节档的新片还未有动静,原定于2月14日情人节上映的电影《肥龙过江》宣布提档至2月1日——在爱奇艺与腾讯视频网播。

爱奇艺方面称之为“付费超前点映”模式,是“兼顾用户、电影出品方、平台三方利益的积极尝试”——用户可以以适中的价格在*时间窗口期选择院线新片观看,片方也能够通过更多上映渠道获取更多收益来源。

好吧,看来肺炎疫情不仅会造成娱乐产业很多方面发展放缓甚至停滞。也可能促使另一些产业变革要因特殊契机而提速,比方说,网络院线?

《肥龙》转网,是“自知之明”?

《肥龙过江》由上海博纳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星王朝有限公司、博纳影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出品,甄子丹、王晶、王雅琳监制,甄子丹、毛舜筠、周励淇、王晶领衔主演,讲述警察朱福龙因失恋而暴饮暴食化身200斤胖子,奉命去日本查案引发出的一连串故事。

对于已经对片名玩梗产生PTSD的国产观众来说,这大概率是一部就算正常上映也未必会多看一眼的片子。其转网行为,有网友毒舌评价道,是“烂片的自知之明”,及时止损。

应该说,《肥龙过江》转网与《囧妈》转网,两次事件有很多不同之处。

首先,《囧妈》免费,《肥龙过江》付费(至于是不是要在会员基础上还要单片购买,要明天才知道)。

这是短视频平台和长视频平台不同商业模式的集中体现。前者走免费,是大家最熟悉也最习惯的互联网模式——即内容、服务免费,平台以其吸引巨大流量,再通过广告等变现。后者是长视频平台近年苦心培养、去年底又因“付费点播”遭遇巨大反弹的新消费习惯,为内容付费,一分钱一分货。

其次,外界对于两部影片的期待值不同。《我和我的祖国》之后,很多人确实对徐峥观感良好、有所期待。《肥龙过江》则不然。

2018年国庆档有一部题材卖点类似的《胖子行动队》,票房2.61亿。王晶上一部影片《追龙2》, 甄子丹上一部打个人招牌的影片《大师兄》(《叶问4》更多要归功于IP效应),反响也都比较一般。

此外,《囧妈》播出之前一直捂得比较严。而《肥龙过江》虽然在内地定档2月14日,在海外的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却是春节档上映。从首批观众反馈看,口碑平庸,没什么黑马相。保不齐和网大比起来,也就是阵容强点。

如若按原计划在情人节上映,《肥龙过江》在《小妇人》、《荞麦疯长》面前并没有什么优势。趁着此时转网播出,倒很能吸引一波关注。而且有数据证明,网络观众对于港片要更长情。去年春节档口碑票房双扑的《新喜剧*》,网络平台上线当天播放量就突破1亿,你品品。

而对于院线来说,与春节档消失、《囧妈》补刀相比,《肥龙过江》网播造成的损失确实不值一提。有心的朋友可能注意到了,在《囧妈》事件中站在院线一方共同发声的博纳,正是《肥龙过江》出品方之一。

可能他们自己也觉得这片儿搁院线放映也没得赚,早变现早舒心?

默默努力的“网络春节档”

在诸多网生内容之中,有蹭IP、擦边球等“前科”的网络电影曾长期居于鄙视链末端,一度号称国产B级片的摇篮。然而在经历野蛮生长、资本退潮、行业监管加快、市场净化等一系列变故后,网络电影精品化、主流化程度也在不断提升。

据爱奇艺《2019网络电影行业报告》显示,2019年,网络电影部均投资成本与正片播放同步提升。网络电影投资成本达到300万以上的数量占比48%,达1000万的有18部。整体上线量同比下降49%,累积正片播放同比提升24%。

与此同时,流量继续向头部项目集中,正片播放超过5000万的影片数量达到9部。爆款影片的题材分布也趋向多元。相应的,网络电影的分账神话也不断曝出,分账超3000万的网络电影已经诞生。

2019年10月,首届中国网络电影周在四川大邑安仁古镇举行。在此期间,中国电影家协会联合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三大视频平台发布倡议,正式将网络大电影更名为“网络电影”,意味着官方、平台以及从业者对网络电影给予了更多的期望。

在这个特殊的春节档,面对疫情,院线新片齐撤退,网络电影倒是一直努力着,一直有上新。有媒体统计,历年网络电影春节档新片在10部左右。而今年从1月底到年后的2月4日,全平台上线新片超过26部,涵盖喜剧、动作、魔幻、探险、主旋律等多种类型。

腾讯视频主打魔幻、视效与系列化。过年期间推出《异星战甲之青龙》、《古剑奇谭之伏魔纪》与《钟馗归来万世妖灵》。

优酷新片的主调是冒险,《外星人事件》——村干部遭遇外星人,《野王》——小萝莉逃进大山遇到暖心野人,《夺魂异阵图》——惭愧,硬糖君读了几遍剧情梗概都没绕过来,总之官方定位是古装冒险喜剧。

爱奇艺在量上占优势,类型也比较齐全。有响应扶贫主题的《我来自北京之扶兄弟一把》、《我来自北京之过年好》;青春爱情的《我的100分男友》;西游题材的《大天蓬》;科幻喜剧《超能疯人院》等。

另外,可能是因为春节档的动画电影《姜子牙》宣传势头挺猛,不少跑错了场子的观众把去年11月上线的《新封神姜子牙》又推上了各大榜单。

网络院线怎样了?

视频网站发展初期,付费试水主要靠正版电影,但成效并不明显。后来这一任务逐渐分散到自制内容、特别是自制剧身上。天时地利人和之下,各家的付费会员业务开始突飞猛进。

与此同时,网台两个追剧阵地的势力发生了无可避免的倒转。时至今日,大多数台播剧在上线当天,网上就可以找到,甚至可以付费提前看、付费看全集。这在五年前几乎是无法想象的,也是如今的传统院线所惧怕的。

由于国内主要采用按月订阅而非单片购买的付费方式,很多人为某部剧开通会员之后,也会同时享有观看平台上其他付费内容的权利,正版电影的播放量出现大幅提升,不再显得鸡肋。而为了丰富付费体验,争取会员留存,视频网站势必会继续发力。

据云合数据统计,从2016年的101天至2019年的47天,院线电影上线平均窗口期减少54%。在2016年,《路边野餐》这样的小众文艺片转网还是无奈之举。到2019年,院线电影缩短窗口期、在红利期内收割线上流量已经成为普遍行为。

此外,有意于网络院线的不止老牌巨头优爱腾,还有2019年以“家里有矿”姿态大举布局正版影视的B站,以及因《囧妈》事件知名度直线上升的欢喜首映(目前拥有《疯狂的外星人》、《两只老虎》、《吹哨人》等,《南方车站的聚会》、《误杀》、《夺冠》也将在欢喜首映独播)。

相比字节跳动砸下《囧妈》为西瓜视频引流,爱奇艺、腾讯视频此举则更加耐人寻味。这与《肥龙过江》本身无关,只是更加令人期待之后事态的发展。

比如,优酷或其他平台将如何应对?又如,接下来是否还会有新片网络首播?如果是的话,是国产小成本爱情片、还是不甘错过奥斯卡热度的获奖外语片?

对于资深影迷来说,电影当然*能在大银幕观看。但不可否认,足不出户就能看到最新电影这种事,对大众是非常有诱惑力的。场景的多元化是技术发展的必然结果,就像电视时代会出现数字电影与仅通过录像带、影碟发行的影片一样。互联网出现的那一天,就意味着网络电影与网络院线必然会到来。而也正如电视兴起未能导致电影的消亡,传统院线对于网络院线,也不一定就要悲观看待。

最后,硬糖君还是想煞风景地提一下盗版问题。盗版对于已经下映的院线电影不算大问题,因为院线票房占了收入的大头。对于标准的网络电影也不太算问题,说难听点,可能大多数网络电影都不值得一盗。

但对于网络首发的院线级电影来说,可能就比较成问题了。从去年《陈情令》、《庆余年》超前点播的情况看,视频网站的防盗技术与付费业务,似乎发展并不同步呀。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硬糖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