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眉州东坡正常营业,包括武汉店!总裁梁棣:“怕”是没有结果的,必须战

1月21日,新型冠状病毒开始扩散爆发,随后,各个省市陆续拉响一级响应警报。越来越多的餐饮企业选择了闭店,但眉州东坡的选择是——全国100多家门店,能开的都开着。
2020-02-02 15:44 · 微信公众号:猎云网  林文龙   
   

今天,湖北武汉“封城”第十一天,眉州东坡凯德1818店还在开着,为医护人员、记者免费供餐、送餐。

昨天,湖北黄冈下了“史上最严出行令”,眉州东坡的员工仍在为黄冈“小汤山”医院(注:黄冈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送餐。

1月21日,新型冠状病毒开始扩散爆发,随后,各个省市陆续拉响一级响应警报。越来越多的餐饮企业选择了闭店,但眉州东坡的选择是——全国100多家门店,能开的都开着。

因为,眉州东坡董事长王刚说,宁愿战死商场,也不坐等结果。

眉州东坡总裁梁棣表示,我们不想等待,我们想冲,我们要迎难而上,边做边想,边干边想,干才有方向。”

近日,关于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讨论渐多,其中,受影响*的就是餐饮、旅游、电影等第三产业服务消费行业,已成共识。

梁棣介绍从1月21号到1月30日,眉州东坡退餐金额1700多万。

此前,西贝餐饮董事长贾国龙接受投中网专访时表示,当前西贝400家线下门店基本都已停业,只保留100多家外卖业务。预计春节前后一个月时间将损失营收7-8亿元。

“这个时候,谁不怕呢?”梁棣说,但是我想问一个问题,怕有用吗?如果怕能产生好的结果,那你就去怕。但是,怕是产生不了的结果的,所以,怕是没有用的。我们现在只能迎难而上,也必须迎难而上。

现在,梁棣每天都奔波在路上,去看门店,看员工,看顾客,看经营情况……

倘若疫情在短时间内得不到有效控制,此前,贾国龙在接受采访时说,西贝账上的现金撑不过三个月。

梁棣表示,对于眉州东坡来说,我不知道我能不能撑到三个月,或者更久。“但是,这三个月中,我们能不能想到更好的办法,不能等死。疫情怎么发展我并不知道,不去对未知的方向下结论。但是,我们能够选择的是,去战,一边战一边看,一边调整,如果真是不行了,我也拼尽全力,我也无能为力的时候,我只能说,我尽力了。”

2月1日,眉州东坡总裁梁棣在奔波中接受了猎云网的*专访,以下是访谈内容,略经编辑:

猎云网:失去春节旺季,对于餐饮企业来说,意味着什么?

梁棣:意味着一个字,难。

你知道我们退餐退了多少钱吗?从1月21号到1月30日,退餐金额1700多万,我们突然从一年中*的生意时段,从营收*,暴跌到了只有平时一成,甚至只有百分之五的生意,你说难不难?

猎云网:现在是你最害怕的时候吗?

梁棣:这个时候,谁不怕呢?任何一个做企业的人,尤其是我们这样的劳动密集型企业,都很怕。但是我想问一个问题,怕有用吗?如果怕能产生好的结果,怕是可以的。但是,怕不能产生好的结果,所以,怕是没有用的。我们现在只能要迎难而上,必须迎难而上。

我现在每天都奔波在路上,去看门店,看员工,看顾客,看经营情况,等等。

我跟大家讲,每当一个危机出现的时候,都可以产生新的生意机会点,但是,新的生意机会点在哪里?我现在还不知道。我们必须去战,必须去干,才可能找到。

我们以前是餐饮,但突然疫情来了,没有生意了,那食材怎么办?我们就卖菜,在门店门口,搞一个便民平价菜站。老百姓可能不下馆子了,但大家还得吃蔬菜。

做便民平价菜站,有几个好处:*,平价是为了走量,确保客人可以吃到新鲜的蔬菜。因为做餐饮,生意好不怕,最难的是,生意不好,还要搞品控管理。比如鸡蛋,一个便民平价菜站,可以卖一二十盘,量走起来了,东西就新鲜了。管理也就好办了。

第二,能够锻炼队伍,不去干,怎么练兵?部队说,训战结合,训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训不好,肯定战不好。

第三,有助于发现新的生意机会点。在卖菜的过程中,客人会不断的提出新需求,在满足客人需求的时候,就可能产生新的生意机会点。

猎云网:眉州东坡的门店还在正常营业,为什么?

梁棣:应对现在的情况,我们有三个选择。

关店是最简单的选择,把员工全部弄回去,各回各家,我们最多损失食材,也就是过年准备的一些食材不能用了。但员工该怎么办?路上安全吗?这么多人,来来回回的走,危险系数很大,也是给社会添乱,这是我们当时考虑最多的一个事情。

把员工留下来,也不开店,也不干事,这是第二个选择。但没生意了,员工就容易燥,她们在宿舍里也待得很烦,对管理挑战是很大的。

第三个选择是,把员工留下,正常营业。

我们权衡后,选择了第三个方案,必须开店,必须让员工有工作,让整个管理在有序的状态。

但风险是,万一有员工感染了怎么办?这个也是我们比较担忧的,所以,我们制定了详细的员工防控措施、餐厅防控措施等。

我们选择了一条最难的路,但我们不后悔,既然选择了,我们就要好好的走下去。还要走得漂亮。

现在,肯德基、麦当劳、星巴克等世界级的餐饮品牌,除了有少量的门店关闭了,大部分的门店,都开着,是在营业状态。我在想,难道它们现在不艰辛吗?但它们仍在想各种办法,做很多很多的事情。我也不知道,支持这些品牌现在照常营业的理念是什么,但它们开着,一定有开着的原因。

现在,眉州东坡全国100多家门店,能开的都开着。既然我们选择了正常营业,我们就要把店开好,还要从中锻炼自己,去想尽各种办法,说的难听一点,叫自救。如果你不自救怎么办?逃避?

这两天,我们老板王总(眉州东坡董事长王刚)说了,宁愿战死商场,也不坐等结果。我们不想等待,我们想冲,克服困难,边干边想,边想边改。

猎云网:湖北的门店,也开着吗?

梁棣:我们在湖北有5家店,武汉两家、黄冈2家、麻城1家。

目前,停业了两家,是要求必须停业的,没有办法。能开的,我们都开着。

刚开始,武汉凯德1818店,也让我们关。当时,我们是商场里,*一家开店的。开着其实也没啥生意,但是,我们给一些医护人员,还有记者供餐,送餐,都是免费的。还有一些老客人,给点钱,其实也不多。后来,区里的领导,得知我们在做这个事情的时候,又过来慰问我们了。

我们也在给黄冈“小汤山”医院送餐,年前备了一些食材,由于消耗量比较大,食材就不是那么丰富了,一个食材用完,就没有了。现在只能根据食材做菜,每天都是不同口味,换着来。

我们也在重新拟菜单,打算在2月4号,给她们上春饼。

湖北的门店开不开,我们内部也有争论。之前,湖北区的区域总跟我说,梁总,你觉得我们是关了,还是开着?我说我没有办法去决定,你的店是开还是关,你的人是走还是留。

但依我们眉州在非典时候的经历,我肯定开着。我必须战。我宁愿战死商场,也不愿等待结果。

我们四川话有句话,卖钱不卖钱,摊子要扯圆。你还得把这个摊子扯起来。

人活着,其实是一种精神,人在军心在,人在精神在,必须这个精神不能垮的。困难永远都是需要去面对的。

猎云网:在湖北,目前眉州东坡还有多少在岗员工?

梁棣:湖北当地的员工不少,都回家了,剩下的都是从北京总部派过去的员工,目前有210人,都正常在岗。

猎云网:都安全吗?

梁棣:目前来讲,我们的员工都挺安全的,但我不知道,未来会怎样。

猎云网:目前,口罩等防护用品很紧张,湖北当地员工缺吗?

梁棣:口罩是够用的,我们在年前,得到疫情相关信息的时候,就准备了20万个口罩,4个小时换一个,也能坚持很长时间。现在口罩货源,尤其是北京,都能供得上了。

我们在给黄冈“小汤山”医院送餐,但没有防护服,这个也是我特别担心和着急的。后来我们的团队就想出来一个办法,穿雨衣,稍微能够隔一下,回去雨衣就不要了,一次性的。目前,我们也在想办法解决。

猎云网:湖北的官员,在这次疫情防控中,是否尽责?

梁棣:从我们的感受来说,湖北的一些官员,挺负责的。比如黄冈的官员,还给我们拉了一些菜过来,因为我们在黄冈供餐量比较大,每天几百份。还问我们缺不缺别的?我说我们缺防护服,但防护服首先要满足的是医护人员,今天(2月1日)给了几个护目镜,还是不错的。

猎云网:眉州东坡曾被誉为“战地食堂”,这个经验能帮上湖北吗?

梁棣:这么多年来,在奥运,在非典,在地震等特殊时期,眉州东坡一直在做餐饮配送,积累了很多的经验。

黄冈政府也邀请我们去给当地的酒店、餐饮企业讲课,当下如何做好配餐服务。这个培训是从2月2日开始。

之前,当地团队问我,能不能去讲?我说,一定要去讲。

现在这个时候,不是我们一家能供得上的,一定要号召黄冈全部的酒店一起来,如果我们能够发挥一些作用,责无旁贷。

猎云网:针对这次疫情,眉州东坡有个百日作战计划,这是基于什么来判断的?

梁棣:这次疫情的影响会非常大,比非典大得多得多。

非典时间比较短,北京防控总动员从4月20号开始,5月份就基本结束了。当时,全国两会已经开过了,餐饮也进入比较淡的时期。

据专家介绍,新型冠状病毒怕热,可是现在离热的时间还有很久。不像非典,也怕热,从4月底到五月份天热起来,时间就比较短了。非典是在春天的尾巴,这次疫情是在春天之前,要经历整个春天。

这次疫情发生在年前,又赶上春运大迁徙,疫情控制难度特别大,今天(2月1日),湖北黄冈又发了一个通知,规定每户每2天只能1人外出采购。

1月30日晚间,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赛宣布,正在发生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已经构成了“PHEIC”(“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当天晚上,对于每一个中国人来说,都是不眠之夜,

这几天,也陆陆续续有一些国家,与我国停飞,可以说,国际形势,国内形势,都到了一个很严峻的时候,这次的影响,不光是餐饮行业,对各行各业的影响都很大,除了少数几个行业,如卖消毒水,卖口罩的,但毕竟是少数。

据统计,2019年我国服务业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重达到53.9%,这次疫情对服务行业的影响又是*的。这个影响是非常深远的。我觉得不是说一两个月,两三个月就搞得定的。最快恢复生产,可能是三四月份,但对人产生的心理阴影有多大,还有“PHEIC”如何评估,这些不确定性,给我们的营业造成了很大的压力和困难。

可以说,这个困难是前所未有的。

猎云网:目前已经有餐饮企业呼吁政府托底,救市,请问,哪些政策对餐饮企业最有帮助?

梁棣:*点,所有的保险,税金,贷款,这些都应该暂缓。因为现在没有收入了,所以希望暂缓。

这几个月,没有收入的情况下,能不能真空?就是不交了,可不可以?

*是真空,就算以后,你生意好起来了,但也是无法弥补这三个月的亏损的。最关键是,你也不可能马上就赚钱,企业需要时间缓一缓。

第二点,政府出台相关人力政策,允许员工与企业协商工资,不要硬性规定,但目的是活着;

第三点,降税免费。这段时间,税费一定要低,*是不要收税费了。我觉得税负都应该全面免除。

第四点,是平台费。现在我们全部转向了外卖,房租这边已经损失很大了,美团,饿了么等平台费也相当于房租,*把这个东西减掉,线下很多都在免房租,希望线上也能考虑。

猎云网:倘若疫情在短时间内得不到有效控制,此前,贾国龙在接受采访时说,西贝账上的现金撑不过三个月。眉州呢,能坚持多久?

梁棣:其实,我也不知道,我能撑多久,因为我不知道,疫情会如何发展。

如果2月9号开工了,生意会不会有一点点的提升,比如现在一成生意,能不能变成两成生意,我不知道。

但是,起码我们能够选择,我们还是选择去战,一边战一边看,一边调整。如果真是到了,我拼尽全力,我也无能为力的时候,我只能说,我尽力了。

我尽力了,就给了自己一份满意的答卷,其他的,就只能听天由命了。

不过,我相信政府,我相信背后还有国家,一定会出台好的政策。比如2月1日消息,因疫情防控,北京市暂定将1月、2月应缴社会保险费征收期延长至3月底。你看多好阿?我听见了就挺开心的。觉得政府好理解我们阿。但这几个月,能不能真空?不要再有负担了。真空三个月,行不行阿,这真的是我的期盼。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