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除夕订单涨超300%!叮咚买菜应对“天降爆红”

春节期间,对于即时配送生鲜电商而言,“半小时送达”这一口号从承诺变成了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事。疫情是机会,但供应链决定一切。
2020-02-03 18:01 · 微信公众号:全天候科技  姚心璐   
   

“盒马一直抢不到配送,叮咚买菜显示5:30上架,到现在还一直无法下单。”凌晨05:40,有网友在微信群里抱怨,瞬间激活了已经沉默的群,几位同样抱着手机在“抢菜”的群友纷纷附和。

“我刚才叮咚买菜抢了一单,吃顿火锅都很奢侈。”“太难了,每日优鲜想吃的都没有、京东到家就是个废柴……”

春节期间,对于即时配送生鲜电商而言,“半小时送达”这一口号从承诺变成了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事。

更多用户发现,他们只能在凌晨12点、清晨6点等固定的“上新”时间点抢购,才能购买到次日送达的食材。而更多的新鲜蔬菜、猪肉等热门商品,更是常常处于“售罄”状态。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将无数人关在家中,在出门购物风险大、餐厅外卖也均不放心的情况下,新鲜蔬菜送货上门、自己在家烹饪成为许多人的新选择。

一时间,生鲜电商们的订单量骤增,货品供不应求。

“大年三十订单量较上月增长超300%;近期整体订单量约增长80%,客单价增加约70%。”叮咚买菜向全天候科技透露了最新的平台数据。

对于起步多年、却始终等不到“崛起风口”的生鲜电商来说,这是否是一次“天降”机遇?

“有人会把2003年非典时期崛起的淘宝和我们现在的情况做对比,”叮咚买菜CEO梁昌霖分析说,“但(两者)不一样,生鲜电商是一个很重供应链的生意,如果供给不足,需求再大也没有用。”

在他看来,如今疫情、春节重合的时段,更像是生鲜电商的一个“分水岭”,虽然有机会获取更多用户,但一旦供应链能力不足,也可能就“垮下了”。他预估,在正月十五左右,叮咚买菜的供给和配送将会恢复正常。

作为近期最火爆的生鲜APP之一,叮咚买菜成立于2017年4月,最近两年,因为前置仓等模式突然走红,获得高榕资本今日资本红杉资本等著名VC机构投资,估值逾百亿元。2019年7月,叮咚买菜完成新一轮B4和B5轮融资,官方宣布日均订单达到40万。

但与此同时,从上海市场起步的叮咚买菜也面临着激烈的行业竞争,不仅有盒马生鲜、永辉超市、每日优鲜等垂直赛道的竞争对手,在过去一年内,京东和美团也纷纷加码生鲜电商,加剧了这一市场的竞争局势。

疫情之下,整个行业会发生怎样的变化?用户凌晨起来抢菜、买菜难的状况还要持续多久?

为此,全天候科技与叮咚买菜CEO梁昌霖进行了一次对话,就疫情期间的订单情况、应对措施和行业影响几方面展开讨论,以下为对话全文:(经全天候科技整理,有删减)

1

突如其来的巨大需求

全天候科技:今年春节,假如没有疫情,“叮咚买菜”原本如何规划?

梁昌霖:我们一向倡导叮咚买菜“过年不打烊”,今年也是第三次了,过年期间采购和用工都很难,所以一般会提前一个月做准备。今年,我们也是鼓励员工为了这个目标留下来工作,但考虑到春节期间一向需求下降,所以也只留下了75%的员工。

全天候科技: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发现今年的情况和往年不同的?

梁昌霖:大概是在1月22日,我们看到国家的有关通知,意识到事态非常严重。所以,我们在1月23日召开了紧急会议,动员没有离开上海的员工都留下来。

当时是决定成立三个“战斗小组”。

一个是保安全小组,保障公司各环节的健康安全,保证员工的心理安全;其次是保供应小组,公司派出100多名采购人员,奔赴各个产地采购新鲜食材,所以当中国人民在过年的时候,我们的采购人员都在山东、江苏、云南、宁夏的田间地头。

第三个是保配送小组,配送人力不够,我们调整了配送策略,更加集约化提高效率。同时,我们征召了还在上海的叮咚买菜离职员工回岗,也鼓励员工介绍自己留在上海过年的亲朋好友加入叮咚买菜。

全天候科技:我们看到现在各家生鲜电商都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出现的原因为何?

梁昌霖:因为以往春节期间,需求会下降很多,所以今年疫情突发,需求量比我们预计的增加了很多倍。我们紧急安排了很多,但依然要面临很多困难。

比如采购就很困难。1月23日,我们紧急派出100多采购人员奔赴各产地,但是产地都已经放假过年了,我们马上动员产地在春节期间复工,但是过了春节,马上遇到各地封路。开始是有菜没人采,等有人采了,又运不出来。

人力也成为瓶颈。我们在1月23日要求所有没有离开上海的人员都留下来,但是远远满足不了需求。这个时候增加人力很难,一方面要考虑安全因素,新增人员要查健康证,查过往经历,要隔离,另外有些本来留守的员工因为小区封锁的原因还出不来。

春节期间,叮咚买菜配送员在仓库提货

2

除夕订单同比上月暴增300%

全天候科技:具体来看,春节期间的用户和订单增长情况是怎样的?

梁昌霖:最近的用户增长大概是每天4万多,其中自然增长的占比达到70%以上,占整体下单用户的10%左右。

外面有传说我们的订单量涨了300%,这可能有些误解,我们是大年三十的订单量同比上月增长超过300%;整体来看,是订单量大概增加了80%,客单价大概增加了70%。

全天候科技:哪些品类卖得*?我们看到很多菜品都出现了脱销情况。

梁昌霖:疫情刚开始时,米面粮油、酒水饮料等长保品,销售占比较高,当时大家会有一些囤货的倾向。后续蔬菜、肉禽蛋的需求就上来了,这跟后续这些品类的供给*值上升也有关系。常态下,叮咚的品类占比基本就是老百姓在大厨房场景下的品类消费占比。

最近几天,每天进分选中心的叶菜类就有几百吨,其实供货的规模还是很大的,但用户对于叶菜类的需求确实比较旺盛,这跟叶菜类的储存时间短,即时性需求相对较高也有关系,加上叮咚在特殊时期并未涨价,与线下价格相比更有优势,所以供不应求。

我们也在迅速加大供给、产能和配送能力,努力在较短的时间内能匹配用户旺盛的需求。

全天候科技:针对现在的情况,在菜品方面有什么调整吗?

梁昌霖:我们紧急调整了商品架构,在原来强调新鲜猪肉、新鲜蔬菜的情况下,临时增加了“过年菜”,推半成品菜、预制菜,在家也能吃大餐。解决了开始时蔬菜、猪肉供给紧张的困难。

全天候科技:需求的增长,对公司的技术方面有哪些挑战吗?

梁昌霖:目前来看,技术挑战不大。我们大概做了两方面工作:一是调整了下单时间,不同区域分配了不同的下单时间;第二是调整了分配算法,不再强调即时送单,而是集约化分拣、配送,大大提高了配送效率。

全天候科技:很多用户都很关心,叮咚买菜这边大概什么时候能恢复到正常情况?

梁昌霖:我们的预估是大概到元宵节以后,供应和履单都能满足用户的需求。

3

供应链决定胜负

全天候科技:很多人会把现在和2003年相比,也会提到在非典时期淘宝、京东的崛起,在您看来,现在会是生鲜电商的一大机遇吗?

梁昌霖:(这一次)可能是机会,但跟上次也不一样。淘宝本质上是个平台,所以他们不需要采购,但是生鲜电商是很重供应链的。

全天候科技:这样的区别会对行业发展趋势产生哪些影响?

梁昌霖:可以这样理解,互联网的上半场本质就是一个流量生意,只要你有流量,你的业绩就涨起来了;但其实下半场是一个供应链的生意,除了流量之外,你的供应链能力要特别强,不然就会限制你的增长。

现在生鲜电商的情况,如果你供给不足,你的流量、需求量再大也没用。有人说我们人力也能快速增长,但其实这个时间点人力的增长是非常缓慢的,因为要考虑安全,每个地方限制也不一样,所以供应链、供给无法匹配,其实会限制整个业绩增长。

全天候科技:供应链造成的区别,已经能够逐渐体现出来了?

梁昌霖:对的,你看现在这个特殊时期,很多家都提供服务。有的涨起来了,有的反而跌下去了。这不是说用户没有需求,因为在现在的情况下,哪怕你服务再烂,只要你有供给,用户都需要。但是大家供应链能力不一样,所以有的就是因为能力不足,就可能垮下了。

所以说这是一个机会,也可能是一个分水岭,供应链能力弱的公司会被淘汰掉。

全天候科技:如果说现在对于叮咚买菜是一个利好,未来如何留住这些用户?

梁昌霖:卖菜本质上是供应链的生意,经过这一仗,我们供应链能力更强了,更加能满足用户需要,不担心留不住用户。

全天候科技:对于叮咚买菜来说,眼下最重要的工作是什么?和以往有什么区别吗?

梁昌霖:过节前,我们的工作重点顺序是保安全、保供给、保配送,现在的顺序是配送重要性向前挪,依次是保安全、保配送、保供给。

*本文为全天候科技原创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如需转载,请在后台回复“转载”二字,获取转载格式要求。

* 《最全盘点!疫情下的全球上市公司走势》

* 《盘中跌超20%!瑞幸遭浑水指称财务和运营数据造假|附报告全文》

* 《口罩之外的3M:无所不能的千亿美金帝国》

* 《特斯拉财报凶猛:知道会很牛,没想到这么牛!》

* 《奇缺的口罩:难买的现状还要持续多久?》

点“在看”,变好看哦。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全天候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