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疫情之下,最惨春运诞生!但这个行业或率先迎来春天

有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他们目前的处境是两头为难:既害怕感染,不敢跑;但不跑租金照收,压力很大。而一旦出车还是亏损.
2020-02-06 09:07 · 微信公众号:创业邦  若然   
   

“计划完全被打乱了,元宵后也不一定能回去,现在老家全面限制机动车上路行驶,什么交通方式都不好使。

2月3日,原本是孙峰离家返京的日子,受到疫情影响,考虑再三,孙峰决定退票,延迟返京。

家住广州的王晴抢到了10号飞往北京的机票,但令她苦恼的是,这天恰好错过了广州春节不限行的日期,原本计划开车前往机场的她,现在不得不考虑更换其他交通方式。

“*肯定是出租车或者网约车,更安全放心,但担心的是叫车会比较难。”

不只是王晴,身处郑州的李勇亦有同样的感受,他告诉创业邦记者,这两天打车时间比平时增加了3倍不止,以往即便高峰期,半个小时左右也能打上车,现在郑州解除机动车尾号限行,路上也不拥堵,出行时间反而比以往增加许多。

有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他们目前的处境是两头为难:既害怕感染,不敢跑;但不跑租金照收,压力很大。而一旦出车还是亏损,这样一来,

“跑也是亏本,不跑也是亏”。

“我们属于易感人群,基本上不清楚乘客的情况,而一些感冒发烧的乘客,一般都会先选择乘坐出租车。”该司机称,现在绝大多数人不敢出车,就是担心自身的安全问题。

2月4日全国热门城市迁入迁出地比例(来源:百度迁徙)

打车难问题凸显。今年春节的特殊节点以及肺炎疫情,也给网约车出行造成了不小的安全隐患。

据滴滴的公开数据,2019年在滴滴平台获得收入的网约车司机达到了1166万人,其中51.5%是进城务工人员。与之前滴滴2600万注册司机数量对比,足足少了1500万名左右。

而受到疫情影响,在继暂停了武汉市内的网约车及网约出租车运营之后,1月27日,滴滴出行在滴滴车主App中发布了《滴滴出行暂停部分地区部分业务运营》的通知,其中涉及到信阳市、徐州市等26个城市部分运营服务

百度地图迁徙大数据平台显示,1月30日(大年初六)春运返程潮如期而至,重庆、成都、南充、邵阳、盐城等劳动力输出区域成为热门迁出城市,北上广深、东莞、苏州等工业发达地方成为热门迁入城市。

一边是疫情防控,一边是春运返程,重重矛盾之下,出行情况正变得越来越复杂。

最惨春运诞生

超市和医院是高频目的地

疫情对出行的影响,仍在持续,但由于临近国家适当延长春节假期截止日,全国多座城市还是迎来一波节后返程客流的小高峰。

根据携程机票数据显示,近期前往北上广深四座城市的旅客发送量,占到全国36%以上,但相比去年春节后旅客集中在农历初六初七两天出行,今年的高峰从1月29日持续到2月2日,延长了5天。其中,农历初九是前后两周内的客流最高峰,出行总数已与2019年农历初六相当。

但由于国内各地区都出台了严格的人口流动限制,并大量推迟复工,延迟开学,相较往年,客流高峰仍然下滑了不少。

根据交通运输部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月3日,民航春运期间累计旅客运输量3516.55万人次,同比减少22.4%。

其中,随着春节假期结束,2月3日旅客运输量再次下滑,单日仅运输34.4万人次,比去年春运同期大幅减少81.6%,单日旅客运输量再创今年春运以来新低,延续了除夕以来的旅客运输量呈持续下滑。

春运前二十五日(1月10日-2月3日),全国铁路、道路、水路、民航共累计发送旅客12.96亿人次,比去年同期下降30.3%。

其中铁路发送旅客1.94亿人次,下降21.2%;道路发送旅客10.51亿人次,下降31.8%;水路发送旅客1609.4万人次,下降41.6%;民航发送旅客3516.0万人次,下降22.5%。

在此次春运必然惨淡收场的情况下,航空公司开始大量取消航班,仅国内航班的单日取消数量最高时就超过9000个班次。

例如,根据携程机票数据显示,仅2月1日当天,国航、南航、东航、海航“四大航”的航班取消数量就已占原计划航班数的50%~60%。

受影响的不止航空企业,包括机场、铁路以及旅游等行业均受到严重的冲击。

根据12306提供的数据显示,12306平时退票量只占到售票量的10%-15%,也就是200万张左右。自退票措施推出以后,退票量出现大幅增长。

自1月21日到截至2月4日,12306已累计办理退票近8500万张。

来自携程的数据也显示,截止1月30日,携程已取消数百万的订单,承担游客损失至2月29日前。相较去年春节,增幅达到405%,最高峰值时增幅达到650%。

根据携程此前发布的《2020春节“中国人旅游过年”预测报告》显示,春节或将有4.5亿人次出游,2019年这个数据是4.22亿,其中出境游的人数大约为722万人次,整个春节七天,中国人一共消费了1万亿元,全国旅游收入5139 亿元,相当于2018年旅游收入的8%。

但受到疫情影响,2020一个春节(按照法定节假日7天计算),据行业人士统计,中国旅游市场春节期间至少冻结了5000亿。

来源:百度地图

以北上广深为例,据百度地图数据显示,从初一至初五,相较2019年,八达岭长城热度降低92.28%,天安门热度降低60.9%;外滩热度降低71%,东方明珠热度降低77.95%;小梅沙热度降低89.63%,世界之窗热度降低91.4%;莲花山的热度降幅甚至达到了93%。

相反,作为满足民生需求的生活超市热度大幅提升,和医院一并成为了2020年春节期间全国Top30的高频目的地。不少居民都已做好长期“宅”在家的准备,储备充足的生活必需品来减少出门。

私家车消费

提前迎来春天?

与2003年的“非典”相似,此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也在年底出现、春季爆发。因此不少人将车市此次受到的影响与2003年相提并论。

相似的是,在非典肆虐期间,汽车行业受了一定的冲击。但出乎人们意料的是:2003年4月份之后局部车市高歌猛进。汽车如同口罩和消毒液一样,突然变成了紧俏商品。

来源:网络

根据上图可发现,2003年汽车销量增长率高达34%,比2001年高出2-3倍。

其中,5万元至6万元的夏利、奥拓,10万元左右的桑塔纳、捷达、爱丽舍都有较好的销售业绩,而商务用车、高档车、进口车则受到一定程度的冲击,尤其是一些客货两用的商务车受到的影响*。

此外,原本应该在当年5月到来的销量小高峰被提前释放了。当年*季度销量同比增长106%,二季度销量同比增长66%。

在此次肺炎疫情下,私家车消费是否会同2003年一样,迎来一个小高峰?对出行会有怎样的影响?对此,业内持有不同的态度。

浙商证券首席汽车分析师黄细里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因需求普及初期、突击购车和车企纷纷降价促销等多重因素叠加,2003年非典疫情对汽车需求影响有限。

但现在的需求已处于低增长时代,且正值景气复苏关键年份,加之疫情扩散速度快且多地封城措施,而且处在疫情中心区的武汉亦是需求大省,本次新型肺炎疫情对2020年汽车需求影响大于2003年的可能性更大。

“从长期来看更多的人会放弃公共出行而考虑私家车,这样的效应可能会持续1-2年时间。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汽车经销商商会会长李金勇认为,车市的拐点应该出现在2月底或者3月初,随着疫情得到控制,车市也会逐渐回暖。“从细分市场来看,十万元以下市场增长空间较大。”

与李金勇的判断相似,汽车评价研究院院长李庆文也认为疫情会刺激私家车的需求,但不同点是,他认为,20万以上的中高端车型将进一步走强。

“疫情对以新购为主的三、四线城市和农村影响不大,反而富裕阶层的购买欲望表现会更强烈,会选择更安全的车型。”

但也有业内人士给出了截然不同的态度。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在接受创业邦采访时表示,2003年非典时,国内处于入世后的经济高增长期和私家车普及爆发期,因此车市受影响不大。在2019年中国乘用车市场困难的背景下,这次肺炎疫情的冲击对车市属于雪上加霜,导致刚刚回暖的车市又有一定影响。因此前期判断的2020年总体增速1%的判断有一定压力。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许海东认为,疫情会对未来用车有影响,但消毒免疫要求更高,把私家车装备成一种像医用级别的车,这种可能性不太大。

加之,当下90后作为购车主力,其购车需求更加理性,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青也表示,私家车的销量,不会因为疫情而出现猛增。

来源:微博

而为了降低疫情对公司造成的损失,车企和经销商们花样百出,在直播间里带车、微信群里卖车,小鹏、蔚来等新势力品牌还提供免费上门试驾服务。

蔚来汽车相关负责人介绍,线上直播的效果不错。有的直接在线上联系试驾,还有的甚至在线上直接下订。

通过网络方式与客户互动售车的不止蔚来一家。新势力造车品牌小鹏汽车、特斯拉,甚至丰田、大众、雪弗莱、长城等传统品牌都在采取类似动作。

正如2003年的非典催生了互联网企业的崛起一样,这是否也能给汽车销售行业带来新的启发,或许会开启汽车销售行业的新模式。

写在最后

2020的春节,武汉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而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几乎相当于一场战争,而且不是局部战争,是全面战争,席卷了各行各业。

就车市而言,虽然当下的疫情势必会给一季度车市带来一定影响,但汽车行业不断练就的抵御市场波动的能力,能够*限度地降低疫情给汽车行业经营带来的影响。

“放眼到长期和宏观层面,困难是暂时的,过度惊慌和盲目乐观都不可取。”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称,在顽强抗击疫情的同时,保持企业战略定力,及时调整经营策略,在全行业已经行动起来。

注:文中孙峰、王晴、李勇均为化名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