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钉钉被小学生“吊打”,在线办公“虚火”过盛?

目前在家办公虽为短期策略,但长期来看必然会推动远程办公向纵深发展。
2020-02-13 08:27 · 微信公众号:创业邦  Shirlin   
   

一直“不温不火”的钉钉终于火了。

然而,钉钉一定想不到,创造历史的同时也迎来了黑色幽默——因为疫情期间只能通过钉钉上课,学生们听说App的评分低于1就会被强制下架,于是学生们疯狂组团给钉钉打一星。

(图说:学生们在Apple Store上的一星“神评论”)

新型肺炎疫情蔓延,在做好自我隔离保护措施的前提下,“云办公”和“云上课”成了复工、复课的临时措施。这种情况下,在线办公软件一片形势大好,钉钉、企业微信、腾讯会议、Zoom、飞书、华为云、腾讯文档等产品深受热捧,一度进入宕机需要急加服务器的状态。

以钉钉为例,为了满足企业员工在家办公的需求,钉钉1月29日宣布对1000万家企业发布“在家办公”全套免费解决方案,并将免费视频会议功能扩大至302方。

除了给企业提供支持,钉钉还针对学校延迟开学的情况,将“在线课堂”功能免费开放给全国大中小学使用,让学生可以通过手机或电脑,以观看直播、视频录播等方式学习相关课程,并与老师保持多种形式的在线沟通。

阿里方面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3日以来,钉钉持续迎来流量高峰:超过1000万家企业组织的2亿上班族在线开工。随着各地陆续开展“停课不停学”的在线网课,预计有5000万学生通过钉钉在线课堂的方式学习。

此举使得钉钉收获了大量白领、学生用户。2月5日,钉钉更是首次超过微信,在苹果手机端应用商店和MAC电脑端应用商店下载量均跃居*名。

同时,钉钉也无辜地成为有史以来*个下载量十几亿、被苹果商店推荐下载、仅App Store就有45万个打分,结果评分却只有两星半的App。

反过来看,这场“无厘头”的乌龙事件倒是把一直沉默的在线办公应用推上了另一个高峰。

企业级应用的历史性时刻?

企业服务软件冲上App Store下载榜,史上少见。

不止钉钉,垂直于移动办公领域的企业微信、腾讯会议自2月5日以来都先后冲进过App Store免费 App下载量TOP 3。

据钉钉透露,开工首日,全国就有上千万企业、近2亿人开启在家办公模式,“跟双11之于平时差不多,暴涨十几倍”。同一天,企业微信平台上也同时涌入了数百万企业,是去年同期的3倍,数千万用户使用企业微信远程办公,同时几十万场会议在企业微信召开。

其余的在线办公软件也迎来大量流量,腾讯会议在 8 天紧急扩容超过 10 万台云主机,投入的计算资源超过 100 万核;华为云WeLink每日新注册企业数增长50%,每日会议数增长100%;春节期间新增企业数数十万,新增日活用户数超100万,业务流量增长50倍;金山办公旗下WPS+也免费提供了远程办公及音频会议服务,从正月初一开始用户就开始快速增长。“截止目前,金山文档的协作用户增长超过400%,表单、会议等场景化服务增长超过15倍,企业用户入住增长超过300%。”

这是企业级应用发展历史上的一个里程碑事件。

在此之前,排在苹果应用商店排行榜前列的,一直是社交、电商与娱乐等面向个人消费者的应用,企业级应用按照往日正常的发展速度,登上App Store 免费榜前三其实是非常困难的。

可以说,本次疫情倒逼了企业级应用的发展。

至临资本创始人姜皓天认为,组织在线和业务在线包括云计算、在线沟通协作、基于云的SaaS业务系统等各种广义的在线业务,这可能成为疫情催生的长期利好的*受益者。“如果说非典促进了消费者在线的转化和习惯的养成,那么经NCP一役,将大大增强企业关于组织和业务在线的转化和习惯的养成,产生不断增加的市场需求。”

在他看来,企业组织在线与业务在线是基础设施,赛道已然成为巨头的战场。云计算方面,阿里腾讯华为金山已经*,云办公方面,阿里钉钉、腾讯企业微信、头条飞书割据江山,这些巨头有充裕的资金和资源去推动技术与业务的快速发展,以满足爆发的市场需求。

初创公司如何挖掘在线办公市场机会?

初创公司很难在基础设施方面与龙头公司竞争,但也不是没有机会——姜皓天认为,初创公司更多的机会来自于在大趋势下巨头主导的行业生态中,挖掘创业和合作机会。

在线办公领域主要分为四大类:文档工具、会议工具、综合办公和云盘/云存储。

阿里的钉钉、腾讯的企业微信、字节跳动的飞书作为巨头公司产品,已拥有大批用户。除此之外还有华为的weilink、金蝶的云之家、致远互联、飞书等产品,而在细分领域还有石墨办公文档、各种视频会议平台、wps办公、荔枝微课等等产品。

钉钉的特点是“大而全”,提供了企业通讯录、人事薪酬、考勤打卡、智能审批、电话和视频会议、任务协同、日程管理等协同办公功能。

然而事实上,企业远程办公涉及到的即时通讯、协同文档、在线会议、云盘以及客户管理、合同管理、员工培训等多个应用场景,每个细分场景背后都可以是一个巨大的市场。

以专门做协同工具和协作管理的企业Teambition为例,现在如今被阿里巴巴收购,成为阿里云的一部分。“巨头提供平台,建设生态,而创业公司深耕某一细分领域,或者积累具体行业的应用经验,比巨头做得专、做得好,就有机会在行业生态中站稳立足之地。”姜皓天说。

国盛证券发表的观点认为,由于整体用户的渗透率仍处于较低水平,特别是“中小企业”为主的市场仍处于早期发展阶段,未来行业的增长空间十分可观,且5G时代应用会更加丰富,对客户的增量价值更大。新兴技术/新兴厂商以及传统巨头分成两大阵营,各有优劣,巨头进入有利于扩大蛋糕、培养用户习惯。在这个用户体验至上的商业环境下,将会有各自的目标市场,共同分享行业增长的红利。

“钉钉”们虚火还是实火?

疫情过后,在线办公的火苗是否会熄灭?

对此,姜皓天认为,在疫情冲击下,虽然大多是负面影响或者短期红利,但仍有一些行业和方向,从长期来看是大大受益的,组织在线和业务在线正是其一。

如钉钉,在姜皓天看来,钉钉的火爆并非“虚火”,毕竟企业和政府组织已经在大量使用钉钉,这为其构建了大量的高粘度用户。尤其钉钉去年下半年发力教育,捕捉了从教育局到学校到家长的大量用户。某种程度上讲,钉钉已经成为中国办公软件大赢家,未来更大的潜力在于其把线下组织结构复制到线上后,所形成的基础设施级的机会。

目前在家办公虽为短期策略,但长期来看必然会推动远程办公向纵深发展。

未来疫情结束,线下办公恢复正常后,如何通过提供稳定、高效、专业的服务来帮助企业,将目前新增的免费企业转化为付费客户将是在线办公企业化新的挑战,而如何帮助政府将办公流程数字化也将成为新的机遇。

但收费一定是不容易的,未来在线办公企业走的路可能并不如想象中平坦。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