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紧急扩容1万台云服务器,钉钉“一星好评”背后......

这是一次集中有效、大规模的拉新,从产品的角度来看,鲜少有比这更迅猛的,能一夜之间增长这么多的有效用户的方式了。
2020-02-07 10:35 · 微信公众号:剁椒娱投  刘公子   
   

就在这几天,钉钉火了,不过是以“黑红”的方式。

全国万所学校推行钉钉在家上课后,钉钉应用市场的评论区涌现众多学生“一星好评”:“寒假作业加量不加价”“我*是自愿的,让我有一个充实的寒假”“评论区充斥着浓浓的欢乐画风。

有微博网友评论:“钉钉真是......得罪了现役一代又提前得罪了未来一代。”

尽管充满了“一星好评”,2月4日以来,连续三天阿里钉钉都跃居苹果App store 排行榜*名,首次实现超越微信。

根据七麦数据显示,进入2月以来,随着各企业的复工和学生网络课堂的开启,钉钉都强力占据着苹果App store 排行榜的前三名位置,表现异常抢眼。

截至 2 月 2 日,广东、河南、山西、山东、湖北等 20 多个省份的 220 多个教育局加入阿里钉钉 “在家上课” 计划,覆盖超过 2 万所中小学、1200 万学生。学生可以通过手机或电脑,以观看直播、视频录播等方式学习相关课程。

可以说,这是一次集中有效、大规模的拉新,从产品的角度来看,鲜少有比这更迅猛的,能一夜之间增长这么多的有效用户的方式了。

据了解,为了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要求,钉钉团队从大年初一开始筹备,对班级、学校、教育局、教培机构四个层面进行了详细调研,为此特别开发上线了在线课堂、直播互动等教学场景的详细解决方案。

钉钉“一星好评”的背后,最值得探讨的是,钉钉以头部办公软件的身份切入在线教育,在最短时间内完成了完成了在线办公和在线教育的工具融合,展现了未来学习、办公一体化“效率*”“一站式服务”等完整解决方案的可能性。

钉钉上课,学生老师怎么看?

就在几小时前,一条#高三学霸爬屋顶蹭网上课# 的微博获得了850多万的阅读,讲的是河南南阳淅川的高三学生小通是学校尖子生,学校响应“停课不停学”,延迟开学改为网络教学,家里没装宽带,又舍不得用父母手机流量的他向邻居求助借WIFI,而屋顶的信号*。为了不打扰邻居,每天早上8:00屋顶就变成他的“教室”,生动演绎了一个现代版“凿壁借光”的故事。

小通说,如果没有钉钉这种平台,自己在家学习没有环境,这一个多月就废了。不过学霸的故事毕竟是少数,大多数的学生对用钉钉上课一事还是持抵触情绪和叫苦心理,吐槽道“每天都在打卡打卡提交提交签字签字。”

而剁椒娱投翻遍了微博,发现大多数学生最关注和问的最多的问题是“老师上课能看到我们吗?”很多人觉得如果老师直播上课时候能透过摄像头看到自己是件很可怕的事,也有人支招说打印个自己的头像挂在摄像头前,企图蒙混过关。“祖国的食人花越来越逗比了。”有网友评论。

不过也有学生表示在家上课让自己实现了可以躺着学、吃东西学、上厕所学的幻想,并提议钉钉开发倍速上课功能。

除了学生,很多老师也表示有被钉钉支配的恐惧,“一打开就是各种作业上课通知”。很多老师表示本来2月17号上课,现在学校急吼吼的要求老师们备课交教学计划教案PPT,不仅自己要进行网上培训,还要负责喊家长下载注册钉钉,相关有问题还要及时解答,很是心累。

一些年纪大的,快退休的老师,对线上教学软件还是比较陌生,学习起来很是费力,往往要依靠家中子女突击补课加餐“半夜11点半起来,看到我家老头穿个秋裤带个老花镜还在那摆弄钉钉呢,也觉得既心疼又好笑。”有教师子女称。

“自己叨叨了一个早晨,发现没开直播。”这样的乌龙事件也偶有发生。

“老师在钉钉里弄不会直播的样子,像极了在学校上课听不懂的我们。”有学生这样调侃。

事实上,无论老师还是学生,很多人表示网络直播教学,效率并没有理想中的高,教学效果也并不能保证,甚至直指学校流于“形式主义”。

对于初三、高二高三等备考生而言,的确是时间紧、任务重,但对于小学生而言,网络授课的确效果打折明显,必要性也不是很强。

还有的学校之前说要用钉钉,现在又要用腾讯,来回变换软件工具,给家长的负担很重。甚至还有大批家长为了孩子上课效果的*化,专门购买ipad,使ipad一度脱销。

技术不是难点,关键还在功能和效率

“领导老师发个通知下边三百个收到,每次都要费劲划半天看到底收到个什么玩意;统计一次人数得用接力方法,中间歪个楼就全乱了;传文件要记得收藏不然7天就没了,登录电脑端只能同步最近消息。”以往用微信来办公或者进行班级管理,的确费时费力,效率低下,钉钉方面也表示“技术本身不是难点,关键在于对教学和班级管理等场景的洞察和满足。”

“钉钉真的方便不少,每一项都有据可查,条理分明。以往我汇总个情况,很多时间都浪费在做Excel表格上了。”有老师明确告诉剁椒娱投。

据剁椒娱投了解到,钉钉在春节期间紧急研发推出了智能填表新功能,教育主管单位和学校可自定义模版,涵盖学生每日健康状况、出行情况等模版,并支持一键导出报表,方便统计汇总,可以有效减轻教师统计时的人工难度。

当然,最引人关注的还要数在线直播教学功能,因为直接关乎教学上课的质量和效率。据了解,微信群聊视频平时最多支持9人同时在线,疫情期间,企业微信会议功能支持最高300人的音视频会议;钉钉平时支持15-30人在线会议直播,疫情期间,最多支持302人同时在线。各家都为疫情特殊时期的特殊需求,而做出相应调整。

目前,钉钉支持应急通知、疫情上报、线上会议、任务管理等多个功能,免费开放102方视频电话会议,最高可申请支持302方同时在线直播。同时还设有1000人家校大群功能,可满足多人实时在群里协同。钉钉方面表示,在线课堂和直播互动功能会持续免费开放到3月30号之前。

不过在钉钉上线之前,很多老师就已经通过虎牙、B站、快手、yy、QQ群等多个平台和软件进行授课,不过直播上课、健康打卡、文档发布、作业提交等往往需要QQ、微信、腾讯文档、直播平台、百度网盘等多个产品的综合运用,学生和老师往往要在其中来回切换使用。

钉钉在这一点上,展现出了功能的*化协同和综合。钉钉在线课堂不仅支持直播、视频录播等链接观看课程及群内直播多种形式,覆盖在线授课、在线提交批改作业、在线考试等应用场景。

非常有趣的是,为了发布“线上课堂”相关产品,钉钉的教育团队每天通过钉钉线上办公的方式进行开发和维护,通过钉钉语音会议、视频会议、在线文档、DING、公告等功能确保团队高效的沟通协同,达到跟现场办公一样的效果。被网友戏称为“钉钉团队为了拓展钉钉功能在钉钉上日夜赶工。”

不过复工+上课的双重压力还是让钉钉一度出现了一些问题。就在2月3日大部分企业远程开工*天,很多网友就反映,钉钉和微信视频会议功能均已出现严重延迟、卡顿或无法进入等情况,且不少用户反馈钉钉IM功能也出现系统Bug。

不过次日,钉钉就在阿里云上紧急扩容1万台云服务器,来保障视频会议、群直播、办公协同能功能,保障用户流畅体验。据了解,钉钉的技术人员在阿里云上紧急扩容网络和计算资源,利用弹性计算资源编排服务(ROS)新增部署了超过1万台云服务器,仅用了短短2小时,这个数字也创下了阿里云上快速扩容的新纪录。

在线办公和在线教育的工具融合

钉钉之所以值得被关注和分析,除了短时间内涌入的老师和学生带来的排行榜*外,更关键的在于其出乎意料地完成了在线办公和在线教育的工具融合,实现了“一鱼两吃”。

在已经做好基本办公功能基础上,钉钉及时地捕捉到此次疫情中广大学校的教学和管理需求,加班加点地进行了新场景的调研和相关功能的开发,成功“收割”了一大批的学生资源,正在借机完成从职场到学校的更大年龄层的覆盖,甚至可以说实现了自身量级的突破。

无论在体验上是否还有瑕疵,从战术上讲,钉钉已经成功拿到了本次在线办公软件大战的一大主动权。

在疫情仍旧持续,在线办公需求仍在爆发的时候,很多人预言,今年将会是在线办公软件的元年。此前很多企业自主开发、自行使用的办公软件,也迎来了扩展版图、走向大众的大好时机。而钉钉联手教育部,率先向下“兼容”的举动,无疑快准狠地打响了在线办公软件大战的*枪,而且直接有效地打透了办公和教育的壁垒,打响了跨界的多维战争。

据剁椒娱投了解到,在在线教育的垂直阵营,几乎每一家都有自己的在线教学平台。且不说VIPKID有自己的在线直播平台「威米课堂」,麦奇教育科技有自主研发的麦奇云在线学习平台,学堂在线有雨课堂等,还有腾讯学堂、云朵课堂、好视通、CCtalk等在线教育工具平台。

而像学大教育新东方、学而思、猿辅导、掌门1对1等大的线上教育机构在这方面的基础搭建能力更属上乘。

事实上,在今天几乎所有在线教育软件都具备图文、音频、视频等形式多样的教学模式,智能排课系统,完善的教务管理系统等功能,以及搭载互动式电子白板、丰富教学工具,拥有答题器、在线翻译、文字互动、表情包等功能的多样化工具。

“功能本身是大同小异的,没有什么本质性差别,你说钉钉今天提供的这些,其实理论上其他大的在线教育机构的软件也能支持。我觉得这比的是企业的恰饭能力。”有教育口记者说。

技术并不是在线教育软件的难点和痛点,也不足以拉开彼此之间的距离。说到底,除了服务的稳定性和用户体验外,更多的是比拼企业的综合能力和战略战术的执行能力。

很多在线教育机构都没想到这次和教育部达成合作的,是以往垂直于职场办公领域的钉钉,“颇有些半路杀出个程咬金的意味。”“就像打败方便面的是外卖一样,出人意料,又情理之中。”有业内人士评价。

不过倒也不必认为钉钉会正式进军在线教育,冲击和改写在线教育的格局,毕竟钉钉的突进更多在于工具硬件层面,在内容即核心教学资源方面,钉钉短时间内还难以建立起能与当前巨头竞争的能力,又或者根本意不在此。

只是钉钉的进场,有效提示了在线教育类的企业,应该注重自身基础层面的能力巩固,毕竟能支撑2亿人同时在线,2小时修复和扩容的能力,目前市场上还没有几家能做到。

“这一次疫情很可能会成就钉钉和飞书,两者在目前市面上的竞争中,更全面更综合,展示出了大公司出色的技术运维能力,修复迭代能力。如果一个软件可以*程度地满足人们的工作、学习需求,那么没有理由使用多个单一性产品。”有业内人士对剁椒娱投表示,这就像去超市购物,如果一个综合性超市在价格、品类、结款等多方面都做到了水平以上,没有人愿意跑好几个地方买东西。

毕竟有别于社交和社区,在工具类产品中,无论是工作还是学习,人们始终追求的都是“效率*”。而在钉钉身上,很多人看到了未来多功能集成、多效能合一的,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的可能性,尽管目前很多方面仍有待提升。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剁椒娱投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