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防疫教学两不误!在线教育或迎发展良机

停课不停教、不停学是战疫情应急之举,同时还是教育机构和相关企业检验产品,以及团队组织力的一块“试金石”。
2020-02-05 17:10 · 微信公众号:鞭牛士  萌嫡   
   

武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仍在肆虐。卫健委最新统计显示,截至2月5日12时,全国累计报告确诊病例24363例,其中累计死亡病例492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908例,共有疑似病例23260例。

与此同时,教育行业发生了一些微妙变化。

2月4日,教育部再次发布通知,提醒各地学校、教培机构,在各地原计划的正式开学日(一般为2月16、17日)之前,不要提前开始新学期课程网上教学,以免增加学生负担。

实际上,受疫情影响,教育部不久前已连发两文呼吁支持网上教学:1月27日,教育部发出通知,全面叫停线下培训,各地纷纷延迟春季开学时间;1月29日,教育部再次发文称,利用网络平台“停课不停学”,各网络视听平台应该通过优势技术赋能在线教育。

教育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延期开学,目前教育部正在统筹整合国家、有关地方和学校相关教学资源,搭建云课堂,提供丰富多样、可供选择、覆盖各地的优质网上教学资源,全力保障教师们在网上教、孩子们在网上学。

紧接着,包括网易有道、猿辅导、VIPKID、好未来等在内30多家教育机构宣布,拿出部分课程免费向中小学生、老师和学校开放,全力支持学生“停课不停学”。

一场轰轰烈烈的“停课不停学”线上教育接力,由此展开。

“云课堂”上线,防疫教学两不误

可以预见的是,假如没有新冠来袭,素质教育也好,学科教辅也好,春节假期结束前,大部分家长依然会把孩子送到教培机构去学习。但是现在,这条路行不通了,学生们只能按照要求待在家里。

不过,相信大多数家长,并不会因此放松对孩子学习的要求。毕竟假期是学生赶超前列的好时机。网络上曾流行过一句话:“天不怕地不怕,就怕学霸过寒假。”为什么这样说?因为学霸白天学晚上学,连假期都在学学学。一位考入清华的学霸曾透露,假期*不是用来休息的,是用来反超、反超、反超的。

当前情形下,对于学校和家长来说,在线教育、云课堂无疑是保证学生学习的优选项。

2009年H1N1流感全球性爆发时,一些高校、中小学就选择推迟开学,并开始尝试在线教学模式。现如今,直播技术、硬件设备和教辅资源丰富多样,在线教育模式已经成熟,成为主流教学方式。此次新冠爆发,在线成为教育*是必然的。

解决家长和学生的后顾之忧同时,免费赠课还能为学子提供更多选择,使其有机会接触学科辅导外的素质培养。

譬如快手上线的“停课不停学”专栏,提供从K12到职业教育的免费课程;而K12教育机构VIPKID提供的北美外教1对1英语课程,让更多三四线城市学生与外教直接对话,以尝鲜式的体验引导培养学生英语爱好;还有些平台的素质课甚至请出了著名作家刘墉、历史学者纪连海等大咖参与,师资阵容堪称豪华。

但资深教育从业者、学而思轻课事业部副总经理李锋认为,公立学校才是学科教育真正的主体,教育机构应该与本地教育局合作,统一出口提供服务。

比如由政府牵头,公立学校将原有的线下授课逻辑搬到线上实施,相关教育机构拿出拳头产品和优势资源,帮助公立校补充内容库,同时降低转化成本,提高教学效率。

因此,出现了一批有能力的头部教育机构,在疫情期间免费开放基础设施,帮扶全国各地学校以及线下培训机构做在线教育升级。

比如好未来、VIPKID、学霸君等机构,免费提供在线直播平台教学平台和技术,以及线上直播授课解决方案,鼓励培训机构将线下面授转为线上教学,让教师轻松创建在线教室,足不出户即可教学。

此外,学霸君还将向湖北医护人员子女免费捐赠价值1000万元的春季校内同步直播小班课程,同时面向湖北地区两万名学生免费提供春季校内同步直播大班课程。两者覆盖范围均为小学至初中阶段,课程类别为语文、数学、英语,2月17日上线。

依托技术底色,互联网大厂在线接力

除了专业的教育机构,互联网大厂也纷纷加入了这场在线教育的接力。

借助协同办公应用的成熟技术手段,多所学校师生在学习任务打卡、作业在线提交与批阅、在线播放教学与答疑等方面,实现了教学进度的实时跟进。

譬如企业服务创新平台钉钉发起“在家上课”计划,通过平台,教育局可以统一组织名师在线直播,面向社会公开;学校老师可以自主入驻平台,面向本班学生开讲。

老师还能通过群直播、录播、连麦功能与学生互动,在钉钉上布置课后作业、进行考试。截至1月31日,已有20多个省份的超过1万所大中小学、500万学生加入该计划。

聚焦商务办公的企业微信也发布了全新版本。其中,针对教育行业,在群直播、收集表、在线会议等功能上做了重大升级。

新版本支持老师在家校群内直接进行在线直播授课,无需额外安装App;老师还能查看观看列表,了解学生的收看情况。目前群直播可支持千万人同时观看。

此外,在线会议功能可支持最高300人的音视频会议,教育局与辖区内不同学校之间的沟通可借此线上开会。

钉钉和企业微信的例子说明,技术是通用的。

数字化、移动化的企业办公软件不仅可以帮助员工在线远程协同办公,同样可以支持家校之间实时直播教学,减少面对面接触,提升学习效率。借助已有的To B技术,学校也能大幅度降低转线上的成本。

如此一来,在“不聚集”的前提下,老师既能创造性地开展在线教学,又能及时获取学生学习效果并进行有效指导,实现真正的“停课不停学”。

线下培训需求被抑制,在线教育迎发展良机

从商业角度看,线下培训需求被抑制,也是在线教育发展的良机。

这一波在线教育热,使网络直播授课模式在“五环外”的渗透率骤增,更多小镇师生将更熟悉网络直播互动教学和网络自主学习的教学模式。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网络教学的普及化。

据鞭牛士粗略统计,包括新东方、好未来、VIPKID、学霸君、跟谁学、猿辅导、腾讯教育、网易有道等在内,目前已有近50家在线教育企业捐出了免费课程。

网易有道副总裁刘韧磊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介绍,疫情形势下,有道精品课的线上上课的人数有明显的增加。其中,湖北赠课活动于1月30日截止,最终有7.7万湖北用户申领,发放免费课程19万份;全国赠课活动正在进行中,截至2月1日,报名课程的全国人数达47万。

除了网易有道之外,新东方在线的100万免费课程也是热门之选,尽管要到2月16日才正式开课,但目前已经全部是“已报满”状态。

但对于教育机构而言,最终用户留存率高低还要取决于产品和服务的质量。

原因在于两点:一是可供家长选择的平台数量增多;二是,我们假设,教育机构提供的课程内容,在本地教育部门和学校推出的云课堂平台上都有,那么学生和家长极有可能放弃在线教育培训。这其实对教育机构能否给学生提供差异化选择提出了要求。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停课直接冲击了线下教育机构的生存空间,不仅面授课程不能正常进行,春季班招生可能就寥寥几人报名。据悉,K12培训机构北上教育正计划将初中课程转为线上形式。

类似迫于压力线下转线上的机构不在少数,而其运营经验和组织力缺乏,势必无法保证服务质量,最终学习效果能达到多少,难说。

换言之,停课不停教、不停学是战疫情应急之举,也是互联网+教育的重要成果应用展示,同时还是教育机构和相关企业检验产品,以及团队组织力的一块“试金石”。

目前来看,头部企业已经秀出了肌肉。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教育机构加入,进一步激发优质教育资源的产生和共享,促进教育资源均衡化。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鞭牛士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