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小米10年蜕变:雷军「摸高」PK华为

这场发布会对小米本身也意义非凡,既是小米对过去10年的告别,也表明小米做好了迎接未来10年的准备。
2020-02-14 08:28 · Tech星球  王琳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原本就已经进入Hard模式的手机厂商雪上加霜。

多米诺骨牌效应瞬间触发。原本有10万人参加的MWC(Mobile World Congress :世界移动通讯大会)取消、线下门店被迫关闭、销量受阻、供应链企业复工迟迟未果、代工厂为满足员工口罩需求只能自己做......原本是手机大厂发布新机的好时机,如今更多的手机厂商选择待定。

整个行业大的背景是,2020年,刚好是5G商用元年,没有适宜的新产品,怕是大多数用户对手机厂商多少有些失望。

行业沉寂,急需提振士气,小米10的发布会恰好为行业扣响了发令枪。不是坐以待毙,而是尽可能有序恢复生产,给行业带来价值,这是头部手机企业更大的使命。

更为值得注意的是,小米10是小米过去10年的集大成产品,也是小米开启新10年的*款高端旗舰机。

疫情之下,小米10发布会现场虽然冷清,但是发布会的成功举办,就像一股暖流注入手机行业。正如雷军在接受采访时所说的,生活可以被疫情影响,但绝不能被疫情打败。

纯线上发布会

甫一开场,雷军带着口罩出现在屏幕前,这让他原本就有点方的国字脸显得更方了。

发布会前几天,雷军已经在个人公众号上进行了为期五天的预热和科普,而小米的高管则在微博上,像往常一样再次卷入与荣耀的口水仗。

网上营销一直是小米擅长的。此次发布会之前,小米联合哔哩哔哩共同发起了“休想打败我的生活”72小时超应援直播,直播时间从2月12日10点一直持续到2月15日10点,目前该直播已经聚集了近1500万人气。

就在今天上午,小米宣布其2019年营收突破2000亿元,今年研发投入将达到100亿元,去年为70亿元。毫无疑问,小米在尽可能通过一切方式进行预热。

除了现场工作人员,这几乎是一场没有观众的发布会。为了缓解尴尬,发布会现场引入了人工掌声。但在各大平台上,直播异常火爆。

面对空场直播,雷军直言,刚开始感觉压力非常大,最后一轮彩排还删掉了很多内容,而且有很多技术名词,特别担心很多人看着看着就不看了。

这一次,小米打破了价格束缚,8GB+128GB版本起售价3999元,创下小米数字旗舰起售价纪录。同时,除了小米10系列手机之外,小米也在发布会上发布了WiFi 6路由器AX3600、无线充蓝牙音箱、散热背夹、立式无线充、游戏手柄、GaN充电器、翻盖保护壳等配件。

雷军表示,小米10将于2月14日全渠道开售,8GB+128GB、8GB+256GB、12GB+256GB三个版本的价格分别为3999元、4299元、4699元。小米10 Pro将于2月18日全渠道开售,8GB+256GB、12GB+256GB、12GB+512GB三个版本的价格分别为4999元、5499元、5999元。受新品发布利好影响,港股收盘后,小米股票上涨了3.56%。

发布会现场,雷军力证小米10 Pro的优秀。小米10 Pro 的DxOMark 分数以一分的优势超过了华为 Mate 30 Pro 站上了行业*。同时,小米集团副总裁常程在直播结束后接受采访时表示,小米现在的战术非常清楚,就是对标华为,Pro 对标Mate,数字对标Pro。

这意味着,未来华为和小米的激战,仍将持续很长一段时间。

行业的发令枪

手机行业,一开春便直接被打入寒冬。

一般而言,春节、暑假等黄金假期,是手机销售旺季中的旺季,而今年受疫情影响,成了淡季中的淡季。据天风证券分析师郭明錤的报告指出,2020 年春节期间中国手机市场出货量下滑了 50% - 60%,目前市场有近 6000 万部手机滞销。

手机卖不出去,多米诺骨牌效应爆发。

首先是渠道商。据悉,目前国内*的手机连锁商迪信通从初一开始就不停地关店,到初七,全国门店已关闭近80%。目前,复工情况也不乐观,严重影响手机销量,而这种影响很可能会延续到第二季度。

更重要的是,即便可以通过线上渠道卖货,但是电子产品只能走陆运,即便快递企业逐渐复工,但是也不能全部到位。

其次是供应链企业。“研发和设计还是正常进行,但是量产的影响会比较大,已经设计完的零部件虽然可以开始量产,但是作业员不一定到位,不能满产能跑线。”一家手机供应链企业员工告诉Tech星球。

一位消费电子领域资深分析师向Tech星球(微信ID:tech618)表示,“减产一方面是开工问题,一方面是没人买,只能砍单”。

再者,是代工厂。作为全球*的手机代工厂,2月10日,本该复工的郑州富士康工厂宣布取消了当天的复工计划,随后深圳富士康也宣布将复工时间延迟,等待通知。

无论是供应链企业还是代工厂,大部分都是实体行业,很少能实现在线办公,一旦一人确诊,整个工厂都将面临停产的危机,与此同时,产线停产意味着巨大的产能浪费。

因此,富士康开启了自救计划,一方面,将部分生产线转移到海外代工厂,另一方面引入口罩生产线,并于2月5日实现试产。

据悉,这条生产线预计可日均生产10万只口罩,预计到2月底,整个车间日产可达200万只,这批口罩除了满足富士康百万工人的需求,多余的还可以投放市场。

在这样萧条的大背景下,行业急需一场旗舰机发布会来提振信心。因此,2月8日当小米手机通过官方微博宣布,小米10将于2月13日在线上直播发布会时,迎来了整个行业的支持。三星显示、高通中国、汇顶科技等多家企业纷纷助威。

前魅族副总裁李楠更是在微博上表示,对于许多消费品牌而言,在捐款,声援都已经做过情况下,应该寻找一些办法,在避免疫情传播扩大的前提下,恢复经营。

充分利用线上发布,SOHO办公等手段,用新的产品给消费者带来价值,创造税收和就业,应该是消费品牌最有效的创造社会价值的办法。而且,类似小米这种消费品的动作,不但解决一个公司的问题,还有能力带动整个产业链。

这意味着,从某种角度上讲,小米10的顺利发布为行业扣响了发令枪。

小米的新起点

同样,这场发布会对小米本身也意义非凡,既是小米对过去10年的告别,也表明小米做好了迎接未来10年的准备。

整个2019年,可以说小米都在为打响2020年的5G之战做准备。

这一年,是小米推出新品最少的一年,严格意义上讲,小米在2019年仅仅只推出了小米9一款新品(下半年发布的小米9 Pro只是对小米9的微小改版,小米CC则是从别家收购火来的产品线)。小米的这一做法并非不能理解,2019年是小米上市的*年,练内功,求稳是*要务。

同时,小米在2019年Q3业绩发布会上表示,集团在第三季度将调整库存、提升现金流水平作为重要工作,一切为5G时代换机潮竞争做准备。

具体策略是,小米在2019年拆分Redmi和小米品牌,逐步推动Redmi开始走量,支撑原有市场份额,而使小米品牌进行技术储备,执行保守的出货策略,避免库存风险。

为此,雷军找来金立集团前总裁卢伟冰加盟小米,任小米集团副总裁,兼红米Redmi牌总经理。而由于Redmi的成功,去年11月底,卢伟冰升为中国区副总裁,在此之前,小米的中国区业务由雷军亲自担任。

在红米取得阶段性成果后,2020年,小米也迎来了最关键的一年。

这不仅仅是万众期待的5G商用元年,更是小米*次冲击高端旗舰机。

一方面,小米10的成败,很大程度意味着小米是否能够摆脱"性价比约等于低端"的品牌形象。

另一方面,虽然疫情严峻,但是小米却迎来一个窗口期。

一来,目前搭载骁龙865芯片的手机,除了刚刚发布的三星 Galaxy S20,只有小米 9。这意味着用户想要购买搭载骁龙865芯片的手机,只能选择三星或者小米。

二来,根据中怡康数据显示,2019年,小米手机(涵盖红米)线上和线下的销量占比分别为59%和41%,线上销量占比是所有手机行业之首。这意味着,在疫情期间,当OV受到线下巨大影响时,小米还可以通过强劲的线上渠道出货。

数据来源:中怡康 2019年全年统计数据

但同时,疫情面前,备受争议的小米的供货问题或许会更加突出。

一位小米内部人士向Tech星球透露,小米供应链部门现在都要忙炸掉了,天天都在开会。某手机企业高管告诉Tech星球,手机厂商比拼的不是货多少的问题,而是有没有货的问题。小米9是否有一定的现货储备,不仅是小米内部,更是所有华为、OV同样关注的问题。

*的历史机遇面前,小米能否抓住机会,且拭目以待。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Tech星球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