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估值数十亿美金,超级独角兽大搜车裁员过冬

独角兽企业遭遇“黑天鹅”疫情与行业下行周期双重影响,这让2020年大搜车的业务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战。
2020-02-14 09:31 · 创业邦  田甜   
   

近日,被誉为“汽车流通领域的阿里巴巴”的大搜车被曝出裁员消息。多名大搜车员工在脉脉上发帖称:“*个撑不住的公司来了,大搜车线下团队裁员比例70%,临时通知,直接关系统。”

创业邦记者了解,这是首例杭州独角兽企业被曝裁员。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11月,大搜车宣布完成了由阿里巴巴领投的共3.35亿美金E轮融资,在这之前,大搜车还获得蚂蚁金服战略投资。

创业邦记者向大搜车求证,大搜车方面回复:“只是部分线下业务调整,比例没有那么高。”

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波及各行各业,对于产销连年陷入疲软的汽车行业更是雪上加霜。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2019年,我国汽车累计产销量分别完成2572.1万辆和2576.9万辆,同比分别下滑7.5%和8.2%。

值得关注的是,大搜车本身不卖车,是汽车商家背后的交易撮合方和赋能者。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大搜车估值超过30亿美金,晋级杭州独角企业榜单。尽管2019年经济寒冬,大搜车的表现可谓亮眼,在2019年“618”、“双11”、“双12”,大搜车旗下汽车新零售平台弹个车稳坐天猫平台汽车新零售销售冠军。

在2019年中国企业未来之星年会上,大搜车创始人兼CEO姚军红曾公开表示,“公司去年开始就实现了盈利,只不过今年行业下行,要维护生态会让利。”

姚军红是一名创业老兵,曾遭遇过2003年“非典”重创。17年后,他培育出的独角兽企业遭遇“黑天鹅”疫情与行业下行周期双重影响,这让2020年大搜车的业务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战。

SaaS还是消费金融?

大搜车远程复工数天后传出了裁员的坏消息。

据脉脉上的信息,被裁员工已拿到N+1补偿。

大搜车为何裁员?大搜车方面回复“业务调整”。更进一步原因,我们不妨从大搜车经营业务来分析。

大搜车创立于2012年12月,由二手车线下寄售业务起家。当时的二手车市场完全是卖方市场,好车来源不足,线下寄售规模受限。

2014年姚军红参加一次行业会议,在与同行交流时发现,同行手机里安装多款与汽车行业相关的APP,有的用于查询新车价格,有的用于查看汽车配置。姚军红开始考虑,通过一款APP满足客户所有需求。

大搜车由此往平台方向转型,从提供数字平台系统,到广泛并购上下游产业链,一张围绕大搜车的产业互联网逐渐形成,并延伸至消费金融领域。

姚军红曾表示,“不断地试错、调整是创业的常态”。

目前,大搜车旗下主要产品有面向二手车商的交易服务平台“车牛”、经营管理及交易服务SaaS“大风车”、主打下沉市场的汽车融资租赁新零售平台“弹个车”、全新优质二手车商联盟和汽车后市场服务品牌“大搜车家选”等。

大搜车自身不卖车,而是通过服务车商,构建汽车新零售交易底盘。

关于转型数字化平台后大搜车迅速崛起的原因,这里有个插曲。姚军红曾告诉零售团队,要把自己研发的零售系统送给全国车商免费使用,最初团队不理解,姚军红问了一句话:“你是想做一个独行武士,还是想成为卖军火的商人?”

当车商们都开始使用大搜车提供的SaaS,他们或许不会想到,大搜车由此锁定了车源,平台效应持续放大。更占据先发优势的是,大搜车获得了接下来产业互联网时代最为宝贵的“燃料”——数据。

接下来发展顺理成章。2016年获得蚂蚁金服投资时,蚂蚁金服看中大搜车拥有的数字化经销商交易数据和场景数据,而大搜车也需要蚂蚁金服的金融科技助力。

比如弹个车主打”一成首付弹个车“,如何做好消费者授信问题?依托蚂蚁金服芝麻分构建的信用体系,使用支付宝扫一扫,5分钟即可完成审批。

最近几年汽车交易市场下滑,但对大搜车来说,越是在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车商越发注重降本增效,使用SaaS工具运营自身客户,大搜车有了用武之地。

但另一面,由交易、SaaS获取数据,再由数据切入金融,这成为大搜车在经济寒冬下一个极其不确定的变量。

同创伟业投资副总裁张昕向创业邦表示,SaaS收入稳定而具有可持续性,金融可能赚钱更容易,但同时受到宏观经济和客户自身情况影响,不具有稳定性。此外,受到宏观经济环境和疫情的影响,如果下沉市场消费者收入下降,买车需求也将受到大幅抑制。

由交易切入金融几乎是所有掌握了数据的巨头、独角兽都会去做的事,毕竟金融离钱最近。

张昕同时表示,二手车平台公司要实现的是整合全国二手车市场的宏大目标,如果由于金融赚钱过于容易而忘掉初心,格局就变小了。他建议二手车平台应当从如何更好地服务汽车厂商发力,而不是更多侧重于如何刺激小镇青年买车、从消费金融利差中获利,他相信经历此次调整大搜车能够更稳健地发展。

预计此次疫情之下,新车交易量将有所下降,一二线城市车主二手车淘汰意愿将有所降低,优质二手车车源下降,二手车交易量也将进一步受到影响。

大搜车一面拓展线上业务,一面裁员,调整优先级别不高、无法直接带来现金流的业务,也是为了应对接下来的不确定性,让自身更加安全地过冬。

直播课程自救

受到新型冠状肺炎疫情的影响,还是假期,大搜车部分员工开启了远程工作模式。

大搜车搜车大学部准备面向客户策划推出9节主题为“停工不停学,搜大教你在家卖车”的线上直播课,包括微信营销、快手直播及销售合规三方面内容,全部免费。

为此,大搜车商业终端指导顾问团队给大搜车旗下弹个车、大搜车家选、大风车的车商挨个打电话,发微信,告知课程安排。

2月4日,大搜车搜车大学*堂直播课开始。据大搜车方面公布的数据,课程平均观看人数达到了1.8万,是此前课程平均学习人数的6倍。

在汽车销量不景气的当下,直播卖车渐成新风向。2019年5月,一名来自东北的主播一次团购卖出288辆车,这样的成绩足以吊打众多4S店,类似数据也让快手看到了自身机会,上线了快手车频道。

很难说大搜车的课程能够指导经销商卖出多少车,经销商却可以借助直播,面向不方便到店体验的顾客精准营销。

一名业内人士告诉创业邦,当下新车交易市场疲软,二手车交易仍在增长,一二线城市主要为二手车供给方,三四线城市主要为购入方,但三四线城市有购车需求人士购车的*痛点为难以眼见为实,不论一手车还是二手车交易都是重线下的场景。

直播则让经销商的好车有更多机会被看见。一名大搜车的经销商表示:“以前接触过一些客户,来店里不好意思看车,担心销售会歧视,但是在直播平台上他们就不会有这种担心。”

此外,疫情加上疲软的市场环境,经销商更加重视自身运营,运营各种营销工具,上线培训课程在疫情之下意外成为大搜车获客的抓手。春节期间,大搜车搜车大学工作人员与众多车商沟通,了解客户痛点,确定了课程培训主题。

与此同时,大搜车及时推出了4S店在家办公指南,帮助经销商实现线上营销、线上销售、线上交易、售后、管理、卖车等各环节的无接触办公。

随着各企业陆续复工,人们纷纷返回工作地。与往年不同的是,更多有车族不准备乘坐高铁、大巴,而是自己开车。大搜车超级4S后台数据显示,“4S店小程序”工具访问量不断攀升,很多顾客问询与汽车保养相关问题。

如果顾客聚集4S店,存在交叉感染风险。这时大搜车超级4S微信小程序和在家办公指南开始发挥作用,用户可在线上预约,分批次到店,店内工作则尽可能线上化,无接触。

除了服务客户,大搜车也在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大搜车从海外市场紧急采购23万只防疫口罩,捐赠至武汉、天门、杭州等三地医院及相关防疫部门。武汉、天门、杭州是受到此次疫情影响较严重城市。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