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复工4天,餐饮企业的日子好起来了吗?

疫情之下,上班族也从发愁“午餐吃什么”变成“午餐怎么吃”,毕竟这是一场需要脱下口罩的冒险。
2020-02-14 09:50 · 猎云网  周佳丽 林京   
   

2月10日以来,全国大多数企业迎来复工复产。对很多机关单位和企业来说,员工集中用餐成为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之一。疫情之下,上班族也从发愁“午餐吃什么”变成“午餐怎么吃”,毕竟这是一场需要脱下口罩的冒险。

已经开放食堂的企业,为了避免扎堆就餐,有的采取分食就餐,由食堂统一配送,员工在工位进行就餐;有的则采用错时就餐形式,并安排了“高考式”、“隔断式”一人食就餐区域。

由于疫情还没有结束,很多餐厅仍然是关门停业的状态,仍在营业的餐厅也多不提供堂食服务。并且,针对复工潮,全国多地陆续宣布暂停餐饮单位堂食服务,禁止一切聚集性聚餐行为。对一些暂停开放食堂的企业来说,除了鼓励员工自己带饭之后,企业团餐订购成为一种选择。

为了筹备企业复工用餐,各餐企也开始陆续开通企业订餐通道,通过这种方式提升外卖单量,开启“自救”模式。在北京,西贝、金鼎轩、唐宫海鲜坊、松鹤楼等连锁餐馆已经开始接受企业订餐。长沙、福州、昆山等城市也建立了配餐服务平台,为当地机关、团体和企事业单位提供集体用餐供配送服务保障。

餐企转战线上,开启企业团体订餐配送

针对复工潮,多家餐饮行业协会开始统计并公布提供企业团餐的餐厅信息,以便复工企业解决员工用餐问题。北京市餐饮行业协会公布了1387家餐饮门店信息,包括必胜客、比格比萨、东方饺子王等品牌。

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联合美团,征集了80家餐饮企业的1724家门店,在疫情期间向社会提供餐饮外卖供餐服务。从餐厅地址、联系人电话到起订份数,都一一列清,方便企事业单位和餐饮企业对接。

全国各地也纷纷发布通知,推广餐饮企业向广大团餐需求单位提供集体用餐供配送服务保障模式。

疫情之下,餐企不好过,现金流成为悬在这些企业头上的一把利剑。企业复工潮的到来,能否为他们带来一些希望?

“但就现阶段订餐量来看,还是杯水车薪。”金鼎轩市场部负责人邱兵对猎云网说道。

目前金鼎轩共安排14家门店,不提供堂食服务,主要提供工作餐外卖,分布在东城区、西城区、朝阳区、海淀区、丰台区、大兴区等。订单主要来自商务中心、写字楼中已复工的企事业单位的办公人员,也有部分来自附近社区居民。

“企业可通过电话直接预订,也可通过外卖平台订餐或者直接到店自提。价格基本在28元-88元之间,现在各店每日订餐总量在2000份左右,由于食材成本较高,加上线上平台费用和包材费用,利润并非我们首要考量,主要是在疫情期间服务好民众。”邱兵说,目前的销量还远远不能覆盖日常成本,但相信随着复工企业的增多,能对这方面有一个弥补。

针对复工潮,饿了么、美团等平台也联手餐企推出相关服务。2月10日,饿了么宣布将联手永和大王等头部餐饮品牌,对接地方政府、工业园区等机构,在全国推出“企业团餐安心送”服务,解决各省市复工单位的用餐需求。目前,全国推出“企业团餐安心送”的供餐企业已超9000家,需求企业也在不断增加。

美团也已经携手多家头部餐饮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发起“放心工作餐直供”行动,据介绍,该活动面向全国开启多人团餐预订、企事业机构食堂直供,提供从餐厅后厨直达办公楼的订餐服务。

对提供团餐服务的餐企来说,解决好食安、配送以及餐品制作、包装、运送过程中的防护工作尤为重要。猎云网注意到,疫情之下,餐企的外卖订单上,都特地增加了一张安心卡,标注有菜品制作人、配餐员、快递员和监督员等岗位的责任人和体温状况,通过这种形式,让企业吃的安心、放心。

餐饮企业的日子,好起来了吗?

复工潮之下,通过给企业做“工作餐”,能否一定程度上缓解餐企危机?

作为河北省商务厅指定的社会化团餐供餐企业之一,渝乡辣婆婆运营部经理潘斌告诉猎云网,刚开始看到通知的那一刻,他觉得是个积极的信号,好像希望慢慢来了。

但是,潘斌坦言,从这几天效果来看,并没有他预期当中的好。“一方面河北省商务厅公布的社会化团餐供餐企业,对大家来说,更多的是一个引导作用。一些机关单位、公司企业制定了内部规范,没有选择外卖。另一方面,目前复工的企业还只是一小部分。”

潘斌表示目前餐企依然面临诸多困境。“比如目前已经出台的一些政策,其实很难落地到中小微企业。像减免房租政策主要针对国有物业,但是大多数的餐饮业租的是私营业主的店面。另一方面,目前外卖平台的一些优惠政策有许多是针对新入驻商户的,我们也无法享受到。”潘斌说,未来还是积极争取,希望能获得房租减免和外卖扶持政策上的支持。

据中国烹饪协会发布的《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餐饮业影响报告》,目前许多餐饮企业寄希望于的外卖业务实际收效并不明显,这不仅因为目前防疫工作下,外卖配送受限,还因为餐饮企业需要向平台支付佣金,而91%的企业表示平台佣金费率并没有优惠,甚至还有2%企业表示佣金费率有所提高。

据了解,目前不少餐饮企业已经开始通过自建外卖渠道拓展外卖业务。嘉和一品、眉州东坡等餐饮企业已经搭建起了小程序送餐平台,南门涮肉也组建了自己的外卖团队,开始接受电话订餐服务。此外,也有不少餐饮企业仍然选择在外卖平台加大优惠力度以尽可能的向品牌引流。

金鼎轩市场部负责人邱兵也告诉猎云网,此次疫情对餐饮业冲击很大,餐企确实希望通过提供企业工作餐来缓解当前的实际困难。近期也联系了一些公司和社区,但就现阶段订餐量来看作用有限。

“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复工,我们还会加大这方面的拓展力度,助力企业解决返岗员工用餐问题,并提高本公司员工上岗率。”邱兵说,同时,我们也希望相关部门在疫情期间能够给予更多的支持。

餐企的日子什么时候能好起来?有专家表示,此次疫情对餐饮业的影响深而广,没有人流的时候,所有的餐饮企业的业绩、利润就无从谈起。也有专家持相反的观点,认为基于国家在疫情防控方面已经越来越科学,各级政府的管理能力也有了很大的提升,且疫情已有回暖迹象,因此餐饮企业的春天也终究会回来。

谁能活下来?自救当先

疫情让曾经活得还不错的传统餐企受到了沉重的打击,远水救不了近水,很多餐企主在*时间选择了“自救”。

往年到了大年初三,虾吃虾涮创始人牛艳就会将自己放置在“焦虑”状态中,迫切地希望自己赶紧忙碌起来。但今年的她更是如履薄冰。受疫情影响,虾吃虾涮春节期间在三四线业绩受到了大幅度影响。

“过去几年到了春节,北京等一线城市的餐饮一般处于半停业状态,消费者在往二三线城市流动。也因此临到年关,虾吃虾涮在二三线城市反而是最忙的时候,但受突发的疫情影响,大部分处于停业状态,具体损失还未详细统计。”

对于虾吃虾涮来说,2019年是相对来说比较稳的一年,在这一年,团队更多的精力放在修炼内功上,比如供应链管控等方面。而疫情让他们有些措手不及。比如重庆门店,其春节期间一天的营业额可能是平时的好几倍,也会因此提前储备好几倍的食材,但受疫情影响,人工、租金等硬性成本,加上没有现金流进入,损失比较大。

损失一天天扩大,当机立断是要“自救”。一方面是处理多余的库存,虾吃虾涮临时推出了社区买菜的业务,将生鲜蔬菜直接以平价出售给当地社区居民,或者直接赠送给会员用户,既缓解了库存的压力,也补充了社区买菜的民生需求。

另一方面针对员工和加盟商,虾吃虾涮进行了一对一的心理辅导和工作布施,包括关于食品安全方面的指引。此外,疫情的发生也让牛艳关注到线上业务。

此前,因为保证口感,虾吃虾涮并没有过多开设线上外卖业务。而突发的疫情让她有了新的思考,“当这样一个事情发生的时候,可能需要我们去更加完善和扩充相关经营板块,比如线上的品牌周边产品,比如外卖套餐、半成品餐食等。这对我们来说,是进入新零售的一个机会。”牛艳说。

同样地,疫情也让猛男的炒饭创始人刘飞有了更多的时间,去反思,去复盘,去演算。“餐饮算疫情重灾区,疫情爆发阶段,餐饮行业很多大型品牌在品牌公关及自身运营方面都做得挺好的,是我们的榜样。”

“还是想利用这个阶段,静下心来好好思考自己企业现状,努力变通,寻找应对策略,就当是团队的一次练兵,整体夯实基础,修炼内功,待疫情缓解,依然能赢在起跑线上。”刘飞如是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