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深圳:疫情之下的“创投担当”

以松禾资本、深创投等为代表的深圳创投机构,他们充分发挥了自身枢纽型机构、平台型组织的独特优势,不仅自身捐钱捐物捐资源,还动员大量科技企业一同参战,深刻诠释了疫情之下的“创投担当”。
2020-02-15 16:04 · 投资界综合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各行各业都积极行动,主动加入战“疫”大军。其中,有一只特殊的力量,以松禾资本深创投等为代表的深圳创投机构,他们充分发挥了自身枢纽型机构、平台型组织的独特优势,不仅自身捐钱捐物捐资源,还动员大量科技企业一同参战,深刻诠释了疫情之下的“创投担当”。

填补捐赠“盲区”驰援疫情防控重点地区

疫情发生以来,大量社会捐赠涌入疫区,一时间口罩、防护服“洛阳纸贵”。一些创投机构敏锐地发现了“捐赠盲区”,*时间补上。

一些机构瞄准了“最美逆行者”。抗击疫情中,医护人员是最危险岗位,为全力支持医疗体系医护人员防疫救灾,松禾资本用自有资金捐赠1000万联合发起设立“北京大学企业家俱乐部白衣天使守护基金”,该基金首期捐赠金额为人民币1亿元,专为当前抗疫的战士和未来为医疗事业做出贡献的医护人员提供保障。

松禾资本创始合伙人厉伟说,疫情发生突然,来不及进行物料储备,抢物资不过是对现有的存量资源进行再分配,如果所有人都加入到抢物资的行列,可能导致物资供应更加混乱。

一些机构瞄准了单价高、采购周期长的紧缺设备。达晨财智与大股东湖南电广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一起共同捐赠6台负压救护车给相关医疗机构,定向支援疫情防控工作。基石资本捐赠2套华大智造自动化样本处理工作站MGISP-100RS,及配套1700人份试剂,单套价值50万。分别捐赠给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和滁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基石资本董事长张维表示,我们对疫情感同身受,除了缺乏常规的口罩等防疫物资之外,其实还缺乏实验室资源。无论是对患者进行临床筛查、确诊,还是对病毒进行变异监测等研究,都需要大量的实验室资源。因此我们捐赠华大智造的自动化样本处理工作站等重要实验室设备,有利于患者的确认,希望其在抗疫战线上发挥重要作用。

针对防疫物资紧缺现状,深创投及全资子公司红土创新基金多方紧急联系,于2月3日采购到20万只医用外科口罩捐给疫区,发往武汉协和医院及疫情严重的黄冈地区相关医院。松禾资本定向从端到端地采购一批高性能医疗防护口罩、消毒液给武汉火眼实验室。

同创伟业由管理合伙人黄荔牵头成立了疫情捐助工作组,通过同创公益基金会捐赠200万元驰援疫区,为确保品质以及实现有效捐赠,该机构将采购端直接对接生厂商,捐赠端直接联系医院甚至科室,确保防疫物资*时间送到湖北一线医疗工作者手中。截至目前,已采购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2000余份,普门科技吸痰机12台,600台测温仪、3000箱白家食品以及直购10万余件口罩、4000件防护服等物资送到武汉、宜昌、黄冈等医院。还协同生态圈多家投资企业的资源和力量采购、运输物资,与时间赛跑,*时间向湖北运送物资。

发挥枢纽作用动员更多力量深入参与

知名创业投资人通常具有敏锐的洞察力、丰富的人脉和个人影响力,一些投资人发挥这样的优势,整合散置资源,形成战疫合力。

国内知名创业投资人、松禾资本创始合伙人厉伟联合华大基因、猛犸基金会等机构联合发起“抗疫灭毒联合行动倡议”,呼吁全国范围、尚有余力、心系疫情的生命科学领域中的行业中坚、创业精英,暂时放下经营业务,整合专业资源和科技人才,用科技创新力量打赢这场保卫战。短短三天之内,响应的生物科技企业多达200多家,覆盖全国22个省市区,并在17个省市区建立区域联络协调人,积极对接当地卫健委和疾控中心,提供新冠病毒检测力量。

由松禾资本与华大基因、万科集团共同发起的深圳市猛犸公益基金会,助力医院升级新冠病毒检测实验室。1月30日,深圳市猛犸公益基金会紧急拨款1千万元征集20家PCR医学实验室,提供资金和专业支持,使其快速提升新冠病毒检测能力,应对不断增加的病毒检测需求。目前,猛犸基金会共收到超过30家机构申请,符合升级条件的15家。猛犸基金会已完成采购和发出9台全自动核酸提取仪、14台实时荧光定量PCR仪及3台生物安全柜,项目首期支出600多万元。

作为多个企业的股东,创投机构也在积极鼓励投资企业直接参与到疫情防控当中。据不完全统计,直接为疫情捐款捐物的有:深创投投资的软通动力百果园等超过50家企业,松禾资本投资的商汤科技、华大基因等30多家企业,达晨财智投资的金匙医学、可孚医疗等30多家企业,同创伟业投资的联影医疗、双成药业等20多家企业;基石资本投资的迈瑞医疗、德展健康等20多家企业……

一些机构还建议相关企业能够改造生产线,用于生产当前最紧迫也最亟需的医疗物资。松禾资本合作伙伴利元亨智能装备春节无休,放下宁德时代等大厂订单,全力生产全自动口罩机;常州华利达暂停优衣库等国际大公司订单,调整生产线,全力生产防护服。深创投被投企业巴斯巴科技遵义分公司利用自身的技术与设备优势,改造部分生产线,调整产品方向,紧急生产目前市面上非常紧缺的医用防护镜。

根据深圳市私募基金协会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8日,其会员单位的众多被投企业累计共捐款1.44亿元,通过捐赠物资的方式,累计捐赠N95标准或医用级别口罩122万个,医用无菌橡胶手套5万双,护目镜5万副,医用防护服145套,医用检查手套100箱,一体机及外设装备300套,医疗设备5000台,检测试剂24万人份,消毒洗手液500箱等医疗物资和设备……

升级投后服务助力经济尽快恢复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创投机构因为自身和投资企业链接紧密,成为了链接企业和政府的桥梁。疫情发生以来,他们高度关注所投资行业、所投资企业的动向,特别受到疫情的影响。松禾资本自1月31日开始,针对救助防疫中的中小企业和复工应该注意的事项提出多条建议,供政府决策层参考。

被投企业的发展状况是创投机构最为关心的事情,不少创投机构已经整合全部力量升级自身的投后服务体系,帮助企业排忧解难。

松禾资本给所有投资企业创始人定向发出《致松禾伙伴的一封信》,给出疫情之下的应对建议;密切关注政策的相关动向,挑选出有价值的信息提供给企业;想方设法打通一些防护物资采购渠道,为企业提供复工的支持;联系第三方检测机构华大因源,为企业复工提供新冠病毒的快速核酸检测自筛服务;联系中央厨房金谷园,为有需要的企业满足员工安全用餐的需求……

同创伟业成立由管理合伙人唐忠诚作为总负责人的特殊投后服务,*时间去了解被投企业的真实情况,梳理企业面临的问题;面对众多被投企业尤其是制造业企业的复工需求,积极寻求口罩、测温仪、消毒液等紧缺防护物资的购买渠道;聚焦高压和焦虑下创始人群体,有效开展线上培训,涵盖企业在特殊时期的管理、资本运作等众多课程。

深创投及时汇总全国各地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共渡难关的政策信息,汇编发送给被投企业;项目管理团队及投资经理密切联系被投企业,摸查被投资企业受疫情影响情况及遇到的困难,通过相关政府部门、行业协会、监管机构等渠道反映疫情给创投行业及中小企业带来的困难并提出政策建议,协调内外部资源帮助被投企业解决银行贷款、防疫物资采购、复产复工等迫切问题,通过企业服务微信群、项目管理群、各区域企业家群等,促进被投企业间需求对接、资源对接,携手克服困难。

达晨财智执行合伙人、总裁肖冰说,已在*时间对所有投资项目进行风险排查,整体风险可控,有的行业可能冲击更大一些,同时医疗、线上类的项目是可以在危机中受益的。达晨财智还会对项目提供更大的支持,特别是对现金流比较紧张的早期项目、小项目、湖北地区的项目。

肖冰等多位接受采访的机构负责人表示,近期,深圳市政府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包括减免物业租金、延期缴纳社会保险费、降低企业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等,极大缓解了企业当前的刚性支出压力。同时也呼吁相关部门进一步调研,更深入地了解企业受到的负面影响,在未来一段时间对企业持续精准帮扶,一起努力尽快推动经济秩序恢复正常。

厉伟说,此次“黑天鹅事件”,发生在中国经济本已呈现下行压力的特殊时期,与2003年的SARS、2008年的美国次贷危机相比,内外部环境大不相同。经济恢复亟需党委政府的科学领导,也需要企业主体的共同努力,更需要全国人民的万众一心。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