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昨晚,高瓴火速出手:23亿元,再融资新规首例诞生!

张磊认为,中国的创新已经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 C2C向 IFC发展的时代已经来临。
2020-02-17 10:01 · 投资界  任倩   
   

上市公司再融资新规落地短短两天,高瓴资本出手了。

投资界(ID:pedaily2012)消息,2月16日晚间,凯莱英医药集团(002821)发布公告称,公司拟非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1870万股,发行价格123.56元/股。高瓴资本以不超过23.11亿元现金方式全额认购,此次定增完成后,高瓴成为凯莱英持股5%以上股东。

再融资规则修订后,凯莱英成为首家披露引入战略投资者的公司,而高瓴资本出手迅猛,在药明康德泰格医药之后,拿下A股第3家CRO头部企业。

更值得一提的是,2月15日凌晨,根据高瓴资本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的最新文件显示,高瓴资本新进了三家生物医药公司,而在高瓴持仓的54家公司中,生物制药占了25席。

上市公司周末加班

高瓴拿下凯莱英的定增项目

2月14日晚间,证监会一连发布三个重磅文件,再融资新规正式落地。

“取消创业板定增需连续2年盈利,锁定期限缩短一半,发行价可打8折,延长批文有效期至12个月……” 《再融资规则》亮点颇多,其中全面放宽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再融资要求,对发行条件、锁定和定价机制等进行了大松绑,资本市场迎来了一则久违的好消息。

兵贵神速。周五新规刚落地,周日晚间元力股份、隆盛科技等多家公司火速发布公告,调整定增预案。

其中,医药外包龙头企业凯莱英最受瞩目,其不仅直接终止了2019年发布的定增计划,还转而引入高瓴资本作为战略投资者,交易速度令业内叹服。

凯莱英2016年在A股上市,2019年7月曾首次定增募资,拟非公开发行不超过2314万股(发行前总股本的10%),募集资金不超过23亿元。彼时,公司计划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对象不超过10名特定对象,但尚未确定发行对象。

而在昨晚发布的再融资方案中,公司决定终止2019年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并向证监会申请撤回2019年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并将拟非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下调至不超过1870万股,价格最终定为123.56元/股。

凯莱英表示,高瓴资本此次认购,除了需要凯莱英股东大会以及证监会批准外,未附带任何其他保留条款和前置条件。并且在获得证监会核准后,高瓴资本会将认股款以现金方式一次性将全部认购价款划入保荐机构(主承销商)为本次发行专门开立的账户。

23亿元,高瓴为何选择它?

外界好奇,高瓴此次牵手的凯莱英有何来头?

据了解,凯莱英医药集团是一家全球行业领先的CDMO解决方案提供商,主要致力于全球制药工艺的技术创新和商业化应用,为国内外大中型制药企业、生物技术企业提供药物研发、生产一站式CMC服务,已形成包括创新药CMC服务、MAH业务、制剂研发生产、临床试验服务、生物样本检测以及药品注册申报等在内的全方位服务体系。

数据显示,全球CMO/CDMO行业在2013-2017年保持了超12%的高速增长,2017年全球CMO/CDMO市场规模已达到628亿美元,预计此后三年将保持10%以上的增长,至2021年市场规模将达到1025亿美元,约占制药企业年营业额的11%。

凯莱英服务的客户包括默沙东、辉瑞、百时美施贵宝、艾伯维、礼来等全球大中型制药公司以及贝达药业和记黄埔、再鼎医药、复星医药、迪哲医药等国内知名创新药公司,与国际制药巨头、Biotech公司形成深度嵌入式合作关系。

眼下,在国家鼓励创新药企业发展、新药评审制度改革、资本市场鼓励创新药企业上市等共同推动下,中国国内创新药市场呈现出井喷式增长的趋势。

而在业内人士看来,高瓴以23亿全额参与凯莱英的定增,不仅是给扩张中的凯莱英“输血”,对后者国际化战略上的助力,价值更大。

基于全球视野的深入洞察及国际化布局,一直是高瓴资本在医药产业创造价值的方向。此前,高瓴就曾多次穿针引线,帮助自己长期投资的本土生物医药明星公司百济神州与国际医药巨头新基公司达成战略合作。

2017年7月,百济神州以近14亿美元的交易总额将PD-1抗体BGB-A317亚洲地区以外(除日本)的实体瘤开发权益转让给对方,创下了国内药企单品种权益转让新纪录,而且百济神州全面接手新基公司在中国的运营团队,并获得新基三款产品的国内销售权。这项交易背后的牵线者,亦是高瓴资本。

因此,业内普遍认为,高瓴资本将与凯莱英在全球创新药领域建立全面、深入的战略合作关系。

一方面,凯莱英依托自身在创新药服务领域积累的技术、经验、产能和平台体系,为高瓴资本及其相关方的医药资产提供高质量的CMC研发和生产服务;高瓴资本依托在全球创新药市场的投资布局和创新药资产,推动凯莱英显著提升服务创新药公司的广度和深度。另一方面,高瓴资本将与公司在核酸、生物大分子、临床研究服务等业务领域开展深入战略合作。

庞大的生物医药投资版图

美股持仓25家,一年超10家药企IPO

高瓴资本的生物医药投资版图一直鲜为人知。实际上,凯莱英是继药明康德(603259.SH)、泰格医药(300347.SZ)之后,高瓴资本在A股投资的第3家CRO头部企业,这类企业服务的对象,正是高瓴在美股大举增持的创新医药股。

2月15日凌晨,高瓴资本披露在美股最新的持仓数据。截至2019年末,高瓴资本共计持有美股54家公司,持有市值为80.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6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高瓴资本持仓的54家公司中,生物制药、生物科技公司有25家。其中百济神州是其第二大重仓股,持股市值达9.1亿美元;牙科整形设备公司Align 科技是其第三大重仓股,持股市值为6.6亿美元。

2019年第四季度,高瓴最新增持12家企业中,有8家也是生物制药、生物科技公司。其中荷兰生物制药公司Argenx SE、荷兰癌症免疫疗法公司MERUS、美国生物科技公司VIELA BIO是生物制药公司。

当然,重仓这类企业也为高瓴资本带来丰厚的收益。

2019年,高瓴资本在医疗领域迎来集中爆发。除基石药业、翰森制药、方达控股在港股上市外,BridgeBio Pharma、Akero、NextCure、Covetrus、Gossamer Bio等在海外上市,收获10余家IPO企业。之后,天境生物成为高瓴2020年首家上市的被投企业。

从具体个股来看,基石药业、翰森制药市值超百亿港元,其中翰森制药市值超千亿港元,上市首日即暴涨,盘中一度大涨近50%,其后收涨36.75%,一跃成为港股市值最大的医药股。

生物医药是高瓴一直以来十分重要的投资领域,很早就成立了专门投资生物医药行业的专业投资团队。多年来,高瓴在国内外捕获了大批优质医药创新企业,包括百济神州、君实生物、恒瑞医药、药明康德、甘李药业信达生物等。其中,恒瑞医药、君实生物、百济神州、信达生物等,都是PD-1创新领域的行业翘楚。

早在2015年初的亚洲金融论坛上,高瓴资本创始人张磊就曾表示,看好医疗健康行业,坚定推动中国医疗健康行业的创新与发展。高瓴资本在医疗健康领域的布局链条之长和之深,也正是源于张磊的这个总纲领。高瓴资本不仅参与构建围绕患者的院前、院中、院后健康服务体系,而且还布局药物研发企业、医院、药店、医疗人工智能等领域,布局链条之长在国内外投资机构中也并不多见。

张磊认为,中国的创新已经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 C2C(Copy to China,复制来到中国)向 IFC(Innovate from China,创新源自中国)发展的时代已经来临。并且,创新已不仅仅局限在消费互联网领域,而是向生物医药、生命科学、新能源、人工智能等广泛的领域渗透。

毫无疑问,这将是一场生物医药行业的创新升级革命。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任倩,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002/45144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