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金融行业招聘集锦来了!月薪40K的数据分析师它不香吗?

有不少的从业者在赚快钱浪潮的裹挟下,自身能力不足,高不成低不就,处境尴尬。
2020-02-18 14:37 · 微信公众号:新流财经  李米   
   

       受此次疫情的影响,部分金融机构的招聘计划被打乱,只能选择延期。

一家银行的招聘负责人表示,“我们在研发、架构师、风险模型决策、大数据、产品和运营上都有一些缺口,年前就已经下批了编制,但涉及到双方的交互问题,现在只能往后延期。”

不过,新流财经发现,有的机构的招聘步伐却并没有放缓。

比如,刚获批筹建不久的阳光消费金融公司近日便在大规模地招兵买马,从渠道、资产管理、运营、研发、 风险管理、数据等业务的经理到负责人,都有需求;建信金融科技刚发布的招聘岗位也多达248个。

“业务部门头上都扛着KPI,招聘抢人一步,可能就意味着在业务上具有更多的优势,”一位业内人士表示,有一些岗位,HR通过线上面试即可决定是否录用。

新流财经通过各大招聘网站汇总了近期招聘的金融机构以及对应的招聘岗位,从其中,我们可以发现各大互金公司的招聘“口味”和这背后的秘密。  

技术类人才的需求占据半壁江山

从上表中,我们可以发现,技术类人才的需求占据了招聘岗位的半壁江山,其次多数是产品类的岗位。

拉勾网中的在招职位为例,京东数科101个招聘职位中,技术类占61个,产品类16个;度小满金融91个招聘职位中,技术类占49个,产品类、运营类各14个;招联金融49个招聘职位中,技术类占20个,运营类13个,产品类11个,市场类4个。

这也从侧面反应出,多数金融机构越来越重视自身的风控和技术研发能力。

“现在,金融机构越来越重视自营能力,寻求这方面的人才。”一位互金行业猎头坦言。

其实,可以看出,多数互金公司正在大力自建或者完善风控体系,风控部门比较繁杂,细化项目多,会涉及许多技术性岗位,比如反欺诈数据分析师、风控算法工程师、风险政策分析师、风险模型经理、大数据分析师、数据建模工程师等。

在薪资报酬上,分析师、工程师等的月薪在18K-40K不等,有的公司首席风控官、风控总监等高阶位的则一般在100K以上。这在互金行业的所有岗位类别中处于相对较高的水平。

不过,有观点认为,“虽然这类人才很贵,但对于金融机构而言,2020年,在技术、风控类人才的争夺上,会是更加激烈的一年。”

另外,销售类人才在目前各家的招聘需求中都不如之前热门。

人海战术这种重资产的模式在消金领域的竞争中已经呈现出疲态,从前几年开始,就有很多金融机构开始收缩线下业务,转为线上线下相结合,对线下的人力投入大幅降低。

但也有部分原因是,受近期疫情影响,线下业务开展难度增大,相关人员需求减少。

“延期招聘还算好的,就怕也有的公司撑不过去,还会有倒闭的风险。”业内人士担忧道。

他在去年底失业后,本想着过完年后再好好找新工作,何曾想,现在找工作反而更难了。

“再等等吧,等过去这段时间就好了。”他只能笑着安慰自己。

金融科技的竞争,最终是人才的竞争

从上表中,我们也可以看到,有的机构正在招聘技术相关的管培生。

有观点认为,让管培生拿着项目去练习,花费的成本和资金较大,相对而言金融机构更愿意招位有经验的“老手”。

不过,也有观点认为,当人才市场“狼多肉少”之时,将目光投向有潜力的毕业生也是一种选择。

金融科技的竞争,最终的落脚点就是人才的竞争。

一位金融科技公司招聘负责人陈可辛将其目前招聘的岗位类型总结划分为了三大类:

*类是基础岗位,包括催收信审等,这类岗位要求不高;

第二类是数据类的,模型、算法、机器学习等各个层级都有;

第三类是产品、运营、商务类总监级别。

目前,金融机构对第二类的需求较大,但陈可辛也指出,“尤其在第三类上,一般均要求比较高,更加难招。”

虽然去年历经了裁员潮,外加因各种原因倒闭的公司,行业内涌现一大批失业者。

不过,陈可辛谈到,“之前有几家出事的公司,我们也尝试过去挖,但是挖不过来。”

谈及原因,陈可辛表示,除了优秀的人才大家都在争抢之外,地域原因也是很大的一个因素,“如果新公司给出差不多的薪资水平,原先在杭州的更愿意去上海而不是广州就职。”

此外,真正能力过硬、符合要求的却寥寥可数。

“我们曾面试过一家倒闭公司的模块负责人,但事后面试官表示,XX公司找个能力这么一般的人做负责人,不倒闭才怪。”陈可辛说道。

这也和行业的发展阶段有关系。

“金融机构业务大规模扩张的阶段已经过去,当下的战略都是趋于收缩和防守;

再加上以前钱来的太快、太容易了,有的从业者可以在一家公司中快速’连跳’高升,工资就涨上去了,但其努力程度和行业沉淀是不足的。”

但是,快速发展背后的风险,犹如一颗不定时炸弹随时可能被引爆,当遮羞布被掀开、行业真的出事后,金融机构只会更加挑剔,要精不要多。

无奈的是,有不少的从业者在赚快钱浪潮的裹挟下,自身能力不足,高不成低不就,处境尴尬。

失业潮下,有一大批带着梦想和热情进入金融行业的从业者已经转型,但是还有很多人在观望、徘徊。

不过,正如一位头部机构的风控负责人所言,其实不管何时何地,有解决问题,脚踏实地又能思考的复合型人才都是金子。

互金行业亦如是。

(应受访者要求, 以上人名为化名)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新流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