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20,科技抗疫

如何带动中小企业尽快恢复生产运作,以及如何用科技手段进一步武装社会,将疫情控制在萌芽阶段,这些问题的妥善解决,也都离不开科技企业的深度参与。这值得我们的长期观察。
2020-02-19 09:18 · 微信公众号:周天财经  周天财经   
   

人类与瘟疫的缠斗从未止息。

中世纪在欧洲爆发的黑死病造成了超过 2400 万人死亡,占到当时欧洲和西亚人口的四分之一,间接导致了封建制度的瓦解和自由思想的启蒙。

15 世纪末,欧洲人踏上美洲大陆,天花、腮腺炎、霍乱等疾病也漂洋过海来到了新大陆,100 年的时间,原本近 3000 万的美洲原住民只剩下了不到 100 万人。

美国学者威廉·麦克尼尔,在 1976 年首次出版的《瘟疫与人》一书中创造性地提出,瘟疫,也就是传染性疾病,在人类历史上的地位被大大低估了,它们非但不是背景板和插曲,还是历史的一项重要的参数,深刻影响了文明的进程,和当今世界的格局。

麦克尼尔的观点引起了学界的广泛讨论,并且在很大程度上启发了后来有关人类社会史的两本「神书」,贾雷德·戴蒙德所著的《枪炮、病菌与钢铁》以及尤瓦尔·赫拉利的《人类简史》。

尤瓦尔进一步提出问题,20 世纪以来,世界人口不断增长,人口的流动也更加迅速,这些按理来说,都是给瘟疫传播的利好因素,但事实情况却并非如此,尽管传染病仍不时发生,但流行程度和负面影响都在大幅降低。

这是因为和几个世纪前相比,我们拥有了更先进的「武器」——科技。

科技的发展,让人类不再对传染病束手无策,我们能够了解疾病作用在机体的原理,能够了解病菌的传播机制,采取一系列有效的防控措施。

2020 年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了社会各界关注,和 17 年前的 SARS 相比,病毒变得更加「狡猾」,但科技的迅速发展,也让这次全民战疫中出现了诸多新的气象。

以阿里、平安、华为、腾讯为代表的科技企业,纷纷承担起社会责任,在抗疫阻击战上化身「科技兵工厂」。

01 技术,在抗疫一线

疫情凶猛,直接针对疫情的诊疗、检测、传播以及公众宣传,成为刻不容缓的「一线战场」。

和 SARS 发生时相比,人们的生活方式已经发生了巨大的改变,我们通过手机获取外部信息,在社交媒体上与亲友互通有无,这是前端用户行为的改变,在这背后,则是 AI、云计算、大数据等先进技术,也都在迅速发展。

这使得,科技企业能够在捐钱捐物之外,做到更多。

拥有大量用户的互联网公司,首先成为了战疫信息的「把关人」。

比如,腾讯 1 月 22 日在微信搜一搜中置顶上线了新冠肺炎疫情实时搜索,整合疫情动态、医院查询、以及各类相关服务。针对谣言扩散传播的问题,腾讯联合中国医师协会推出了「较真」辟谣平台,与专业机构一同对不实信息及时辟谣,以正视听。

百度 App 上线了疫情热搜实时更新信息,百度地图也在不断更新与疫情相关的服务功能需求,如新冠病例曾活动场所等专题地图。

在用户一侧发挥「战疫」作用的同时,科技企业也在通过技术手段,给到前线更多支持。

阿里云宣布疫情期间,向全球公共科研机构免费开放一切 AI 算力,以加速本次新型肺炎新药和疫苗研发。

医疗一直是前沿技术应用的一个重点领域,而新药和疫苗研发的过程中需要进行大量的数据分析以及算力支持。此前,阿里云就曾通过与基因公司合作,将普遍需要 120 个小时才能完成的个人全基因组测序时长缩减到了 15 分钟内。

多家云计算企业向医疗科研机构免费提供算力支持

华为也在迅速行动。1 月 25 日,华为支撑湖北移动和湖北联通,正式开通了蔡甸火神山 5G 基站,而这座特殊医院的 5G 基站和无线通信网络建设,从规划到落地一共只用了三天时间。

此外,华为还完成了火神山医院*「远程会诊平台」的铺设和调试。通过该系统,北京等地的医疗力量也能参与到对武汉当地患者的诊治中来,并针对医疗会诊场景进行了特殊优化。

相较于上述科技企业,PATH(平安、阿里、腾讯、华为四家大型科技企业首字母缩写) 中的另外一家巨头,中国平安,因为在医疗领域进行了多年布局,所以平安在抗疫一线的技术应用更加「硬核」,也更加直接。

平安医保科技旗下的武汉平安好医医学检验实验室,作为由疫情防控指挥部置顶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第三方机构,开始承接疾控中心的样本检测任务,预计每日至少可以检验 500 人份的核酸样本。

另一方面,为了收治轻症患者,武汉在短时间内启用了多家「方舱医院」,这些医院因为是紧急改建而成,医务人员的配比和相关医疗设备都处在紧缺状态,在了解到相关情况后,平安健康检测中心派遣了移动 CT 影像车进行支援。

该设备是基于 5G 技术开发的 64 层移动 CT 影像车,也是首次将全身 CT 应用到车载领域的新技术。而 CT 影像检查基本被公认为临床诊断新冠肺炎最高效、准确率最高的手段。

阻断新冠肺炎疫情的传播过程,平安智慧交通也在发挥作用。

平安打造的「疫情防控交通一体化系统」借助高精仪器以及平安智慧城市的技术,可以实现无感、无接触、高精度的体温检测,当识别到高温人员时会将信息同步推送至现场执勤人员与后端的监控中心,保证通行效率的同时也能降低防控成本。

据了解,这一系统已经在山东地区迅速推广,并且正在响应湖北、广东、广西、四川等全国多地需求。

平安好医生则利用互联网医疗无需面对面接触的优势,为公众提供卫生防护指导,并开通了新冠肺炎问诊专区,平安好医生 CEO 王涛表示,平台累计访问人次在最近这段时间达到 11.11 亿次,新增注册也达到 10 倍,新用户的问诊也是平时的 9 倍。

同时,平安好医生还联合百度、企业微信、墨迹天气、美团医疗、轻松筹、UC、知乎、喜马拉雅 FM、高铁管家、松鼠 AI 等超 20 家互联网企业开通抗疫义诊,覆盖搜索、出行、教育、生活服务等多个领域。特殊时期,互联网医疗发挥了重要的防控价值。

综合来看,在全民战疫的一线战场,无论是直接针对病毒的检测、诊疗、阻断传播,还是对相关机构的技术支持,都能见到科技企业的活跃身影。

特别是在医疗科技方面,尽管在目前,中国在医疗垂直领域还是以大医院作为核心,但这次疫情也让社会认识到,想要将分级诊疗有效落地,对「千军万马上协和」进行分流,互联网、AI 以及大数据的辅助诊疗是能够发挥重要作用的。

科技的本质就是解放生产力。靠医疗科技的介入来让供给侧变得充盈,让常见病、小病、慢病得到更高效的诊治,医生也能减少重复问诊,从而让*质的医疗资源,用来攻克更加艰深复杂的疾病。

想要做到这些,离不开医院、商业力量以及监管机构的有效配合。

02 大型科技企业,以生态之力抗疫

疫情直接影响着人的生命健康,但也在短期内大大改变了社会运作的节奏以及经济活动。

这使得分处在各行各业的每个企业、每个个人都或主动、或被动地卷入其中。

已经有一些行业受到了明显的冲击,按照恒大研究院的报告,仅春节的七天假期,中国的餐饮、旅游以及电影院线的直接收入损失就超过一万亿人民币。

如何确保经济活动的正常运转,给老百姓以信心,长远来看,这或许是比抗击疫情的一线医疗更重要的战场。

而大型科技企业,因其业务生态范围广,涉及价值链条长,以及自身更强的抗风险能力,也在「大后方」战场上发挥着重要作用。

以阿里为例,针对疫情对商家经营造成的冲击,阿里旗下各业务板块相继推出了帮扶措施。比较典型的举措如,对所有天猫商家免去半年的服务年费,对全国口碑商户免除一个月佣金,设立 10 亿元专项基金用于补贴供应链和物流等。

此外,盒马鲜生承诺正常提供服务并且不涨价,还与餐饮、酒店、影院、百货等行业进行跨行业的「共享员工」,向企业待岗员工提供工作岗位。

再来看平安,作为同时聚焦「大金融资产」以及「大医疗健康」的科技巨头,平安的多个业务条线也都在全面进击。

非常时期,平安旗下的寿险、产险、养老险、健康险等公司的投保、理赔均正常进行,并且挪到线上服务。以车险业务为例,截至 2 月 13 日,平安产险车险线上化结案 81332 笔,赔付合计 2.25 亿元,最快一笔报结时长 2 分钟;意外健康险线上化结案 26093 笔,赔付合计 4941 万元,最快一笔报结时长 1 分钟。

平安人寿也将全案件、全流程挪到线上,据了解,从 1 月 24 日至 2 月 8 日,平安人寿完成 2.9 万件赔付,赔付金额 7.2 亿元,最快赔付仅用时 4 分钟,全部案件皆为线上申请、远程审核、空中办理,全程实现「云赔付」。

同样在迅速行动的还有平安银行,为了帮助中小药店解决资金压力,平安银行提供了行业金融服务方案,目前零售药店数据贷投放规模逾千万,通过金融科技手段解决风控难题。

针对湖北地区小微企业主的经营困境,平安银行个人信贷「新一贷」支持在线提交办理,平安的客户经理也通过远程办公的方式进行审核办理。

此外,平安银行北京分行以及青岛分行,还分别对抗疫一线的医药医疗企业,火速新增了 2 亿元的授信额度。其中一笔贷款,从申请到放款仅仅用了三个小时。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在许多中小企业亟待帮扶的时刻,之所以大型科技公司能够迅速响应并采取行动,首先来自于其内部的高效有序运作。

*财经,平安集团行政负责人透露,平安在全国有超过 9000 个办公职场,每年要召开 52 万场会议,员工邮箱每天平均邮件 3000 多万封,公文 20 万封,有上千个业务办公系统。目前,平安集团有 40 万内勤员工和 100 多万的外勤员工。

这样一台「复杂机器」,是如何在疫情期间保持高速运转的?答案在于智慧办公。

17 年前的 SARS 时,平安就在布局远程办公的相关系统,并在这些年来不断升级演进,2013 年,平安推出「快乐平安」智慧办公软件,整合基础的移动邮件、IM、音视频通话以及人事行政财务等相关线上流程,在旗下 30 多家子公司、上百万员工中实现深度应用。

疫情期间,平安技术团队对智慧办公系统进行了升级,以满足全国员工远程办公需要,仅在 1 月 24 日至 28 日,快乐平安活跃人数近 20 万,快乐平安 BOB 智能秘书解答了员工提出的 2.5 万个问题。

承担社会责任,不仅需要积极的意识,更是一种能力。往深一层看,战时的快速响应、高效动员,来自于大型科技企业对于技术能力的长期投入。先进的技术和完备的组织能力,让这些企业有能力承担起社会责任。

03 疫情过后的展望

有种说法是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

以 PATH 为代表的这些科技企业,都是在改革开放之后成长起来,借助科技力量一步步踩准时代的步点,建立起庞大的商业网络。时代的企业反哺时代,无疑是抗疫战争中值得肯定的一点。

但我们也不能否认,在时代洪流中,人们书写故事的主观能动性。企业因时代而生,但其成功又断不能全部归结为时代。

以平安为例,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曾在 2018 年刊载文章,认为「平安的战略进化,靠的不是大象一样的身躯,而是嗅觉灵敏且执行力*的鼻子」。

32 年的发展历程,平安从一家保险公司变为综合金融集团,又通过科技力量建构起金融、医疗、汽车、房产以及智慧城市等多个生态圈,走通「科技赋能金融,科技赋能生态,生态赋能金融」发展蓝图。

归根结底,来自于企业能够形成一套具有竞争力的文化和组织,进而一直与外部世界保持良性互动。平安是这样,阿里、腾讯以及华为也都是如此。

疫情是全社会的压力测试,有理由相信,「凡是杀不死我的,必将使我更强大」,经受考验的中国商业,能够变得更加强韧。正如阿里 CEO 张勇所说,灾难发生的同时,也总是孕育着新的历史机会。

悲观者往往正确,乐观者往往成功。

在社会各界的努力下,眼下的困难一定能够被克服。而在下一阶段,如何带动中小企业尽快恢复生产运作,以及如何用科技手段进一步武装社会,将疫情控制在萌芽阶段,这些问题的妥善解决,也都离不开科技企业的深度参与。这值得我们的长期观察。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周天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