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倪正东:做企业要顺势而为,也要学会在逆境中生存生长

成功的企业都是在逆境中生存生长的。做企业,要顺势而为,同时也要学会在逆境中生存、生长。这是我们每一个创业者的必修课,也是每个投资人的必修课。
2020-02-20 15:14 · 微信公众号:清科沙丘学院     
   

新冠疫情的突然到来,给大家的生活、工作和学习都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在疫情面前,每个人都未能置身事外。那么,疫情之下,创投圈形势如何?企业发展面临哪些困难?企业如何自救走出困境?

近日,沙丘学院创始院长,清科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倪正东,分享了疫情下的创投圈形势、疫情下的企业生存法则两大热门话题。

疫情下的创投圈形势

于创业者和投资人而言,最可怕的就是你真的“害怕”

对于大家来说,这个春节可能是我们过的最单调,最无味,最没有亲情的一个春节,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影响了整个国家,对全球也有很大的影响。估计大家不管是创业者、投资人都有很多的压力,我想这其实就是现在的一个状况。现在虽然已经立春,但是我们还是倍感的压力,确实很难受。

在这个情况下到底应该怎么办?其实这个没有什么可怕的。最可怕的,就是你真的害怕。对于创业者和投资人来说,遇到任何的事情都要勇敢的去面对。对投资人来说,今年的募资是会受影响的,我也知道我的很多好朋友,他们今年春节之前的close一个基金,但现在没办法签字,没办法做最后的谈判。这没关系,我相信这个过几个月之后就会好很多。虽然现在大家见创业者比较困难,但是我看到也有投资人,在充分做好健康防护的前提下,跟这些创业者见面,也签了这个termsheet (投资条款清单)。

我们清科创投,早就已经行动起来跟大量的创业者通过线上沟通,当然也不排除线下跟创业者见面,我相信今年的投资肯定会放慢,但是毕竟我们整个投资业,还是有大量的资金要去投资。投资不是说为了投资而投资,还是要按照正常的节奏去做。

企业上市被迫推迟,投资机构将出现新一轮“洗牌”

退出方面。虽然春节之后,上个星期也有很多公司在A股上市,但是整体上市进度被迫延后,不管是去美国的、去香港的,还是在国内的,我问了很多拟上市企业,他们中本来有的是在2、3月份上市的,现在被迫推迟,这是一个现状。

目前有一些投资机构,因为过去这两年募资的问题,或者前几年步子太快,走的太大,现在面临现金流的挑战还是很大。我觉得这个市场就是对投资机构又会进行一次洗牌。就像这次疫情,对于餐饮行业洗牌一样,这是一个不正常的洗牌,但是也确实在洗牌,我们必须尊重这个事实。对投资机构来说,对投资业来说,我们的困难是暂时的。到4、5月份,我相信我们的投资活动,募资活动,会进一步恢复朝气、恢复生机、恢复活力、恢复我们的战斗力。

疫情下的企业生存法则

疫情下,哪几种类型的企业面临困难较多?

现在面临困难比较多的是几种企业,一种是说初创公司没有收入,投资人投的钱又用光了;还有一种情况是有收入,但是收入很少;还有一种情况是有收入,收入也不小,但是这个花的钱特别多。这些都是很自然的事情。每个企业都有它的生死期,不管一家企业有多少个月的现金流,或多或少都会有危机感。

现在在这个时候,我相信所有的投资人,所有的过来人都会说让大家控制现金流。控制现金流,我觉得行动得快,让企业先生存下去,开源节流。尽可能地缩减成本,同时也去融资,甚至去借款或者找一些补贴;另外加速跟客户的谈判,适当调整商业模式,比如在几个板块的业务中,先停一停方向不同的、最不产生现金流的业务。

创业——失败是必然,成功是偶然

这个春节后,很多企业可能面临着经营的问题。我们这个行业对创业者来说,没有什么冬天,本来就是生生死死。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我也看到好多初创企业都在起死回生,重新再来。我觉得每一家公司都是熬过来的,清科也是这样,最困难的时候,公司只有三个人,让公司活下去,让公司的品牌还存在,让公司的业务还存在,等到市场恢复的时候,再招兵买马,不晚。

所以我觉得在今天,创业者、投资人,特别是创业者,要保持一颗冷静的心,理性的分析,不能感性。创业从来没有说就一定成功,创业的失败是必然的,成功是偶然的,现在成功不代表你将来成功。今天无数的上市公司,无数的百亿,甚至千亿的市值的公司、几十亿公司市值的公司,也可能面临生死之劫。所以在这个时候,我们坦然去面对,尽*的努力,但如果是这个创业之战败了,我觉得也是虽败犹荣。敢出来创业的就是英雄。

创业者把企业经营好,就是对国家*的贡献

今天面对的疫情,对我们国家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因为疫情影响到了整个经济发展节奏,也会带来很多的社会的问题。所以今天我们这些创业者、这些投资人,把自己的企业管好,带着我们的员工一起打仗。我们把自己的企业做好,解决就业的问题——因为每一个就业的背后就是一个家庭,做好企业的经营和员工的管理,就是*的公益、*的慈善,也是对国家*的贡献。

做企业要顺势而为,也要学会在逆境中生存生长

今天这么多中小企业,遍布在各个省市,全国各个地方、在各行各业发挥作用。但我们今天面临巨大的一个挑战,新型冠状肺炎病毒的影响,这样一个大的浪潮过来,会死掉一大批的中小企业,这非常的令人心痛,但是又会有新的一批中小企业,在春暖花开的时候,他们又会破土而出。

我们在这个时候一定要坚持自己理性的思维,多去思考。不管是企业还是个人,都要做好自己的部署、布局,不管企业处在顺境还是逆境,都应该努力想办法,让自己、让企业做得更好。

2000年的互联网泡沫之后,一批互联网公司死掉,但也成就了新浪、网易、搜狐这样的公司;2003年的非典成就了阿里巴巴等等;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成就了京东、美团等公司。我觉得今天的这些成功的企业都是在逆境中生存生长的。做企业,要顺势而为,同时也要学会在逆境中生存、生长。这是我们每一个创业者的必修课,也是每个投资人的必修课。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清科沙丘学院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