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上线十分钟爆单、原材料溢价30%,奶茶火锅成了刚需?

受疫情影响,线下门店无法开业,但大家对奶茶火锅的渴望已经无法按捺。
2020-02-27 11:32 · 微信公众号:猎云网  林京   
   

近日,长沙、西安几家网红奶茶店开业,顾客们排起近百米队伍的场景在网络引起热议。据现场店员介绍,复工员工全部通过核酸检测,顾客排队也要保持1.5米的距离,点单前还要进行体温测量和手部消毒。

西安地区一位外卖小哥表示,这几天奶茶店里生意很火,片区40名外卖小哥都来这取货,都点爆单了。饿了么数据显示,随着人们陆续复工,全国奶茶的外卖订单量比上周翻了一倍。尤其在杭州等地,吃货们本周点的奶茶数量是上周的8倍。

自2017年行业开始爆发,目前新式茶饮行业已形成喜茶、奈雪的茶和乐乐茶三小巨头三足鼎立的局面。奶茶也已然发展成为很多人的刚需产品和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各种网红店不断地推出各种季节新品,变着花样地撩拨着消费者的心弦。

据《2019新式茶饮消费白皮书》显示,中国茶饮市场的总规模在2019年将突破4000亿元,是咖啡市场总规模的2倍。茶饮行业每年外卖点单量以50%的速度递增,新式茶饮消费者月购茶数量较多,5-14杯的区间占比*(83%);并且还有11%的用户月消费杯数在15杯以上,93%的用户一周会多次购买新式茶饮。

微博上“疫情过后*次喝奶茶的你”的话题阅读量高达1197万。有网友评价:一座城市的“复苏”是从奶茶咖啡外卖订单增多开始的。

“不到十分钟就爆单了”

喜茶公关经理李雄告诉猎云网,目前喜茶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当地政府要求和商场通知,决定开关门店数量,每日都有变动。目前所有门店都停止或减少堂食服务,推动无接触外卖配送服务。

2月1日起,喜茶在全国范围内推出外卖“安心送”服务。李雄介绍,用户可以通过喜茶GO微信小程序或者美团外卖进行点单,也会有一些优惠活动,满足疫情下消费者对奶茶的需求。

除此之外,喜茶go小程序也已在支付宝上线,目前支持济南、上海、广州、深圳等多个地区用户点单。喜茶也在继续加快优化,预备上线更多城市服务。

因疫情特殊需求,长沙本土品牌茶颜悦色首次开启送外卖模式。由于茶颜作品在外卖打包方面先天落后,诸如忌廉篇奶油塌得快、沫泡篇奶沫消得快等问题,时间久了消费者口感上会大打折扣。该公司研发部门通过不断做测试,希望让作品撑过配送时间,到顾客手上依然保证颜值和口感,已达到初步成效。

外卖试运行*天,茶颜悦色十点开始营业,不到十分钟就已经爆单。

“刚开始整个过程赶鸭子上架:物料不齐全,团队的培训和准备也很匆忙、欠缺,对快递小哥配送的流程不了解、徒添了骑手和顾客的负担……无论从反应速度、还是瞻前顾后的能力,目前都还不是一个成熟团队。”茶颜悦色在官方公众号上对粉丝说到。

同时,茶颜悦色表示,目前外卖状态已经逐渐步入正轨,并在官方公众号上透露,除了现在的17家门店之外,3月2日还会有20多门店上线外卖,尽可能满足顾客需求。配送范围在门店三公里以内,等疫情过去,希望大家能到店来喝最新鲜的作品。

但也有部分奶茶门店受到影响。快乐柠檬在北京的一家店主表示,“上线一个星期之后,并没有出现订单暴涨状况,日均订单量下降了20%左右,具体是什么原因,我也不清楚。不过,营收弥补成本是没问题的。”

疫情期间,除了外卖形式,各大奶茶品牌也各有各的玩儿法。乐乐茶在自家官方公众号上发布了“云吸奶茶”的活动,鼓励消费者们在疫情期间宅家DIY奶茶,并公开了脏脏茶的制作过程。此举在维持品牌热度的同时又推广了产品,好看又好玩。

喜茶则在抖音爆火的话题“我的快乐会回来的”中发布了一条自制主题视频,以多样的产品引发了网友的讨论,点赞数爆棚。无独有偶,一点点、COCO、茶颜悦色等品牌也或多或少出现在了相关的话题里。

“同样的食材,原材料成本涨了30%”

除了奶茶,火锅也是大家最想念的食物,尤其在冬天,火锅基本上能成为刚需一般的存在。在微博“疫情过后你最想做什么”的话题之下,很多人留言最想出去跟朋友吃一顿火锅。

《中国餐饮报告2019》显示,2018年,火锅是全国范围内餐饮线上消费最火的品类,消费占比达20.3%。而对以美食闻名的成都,火锅消费更是占有**的地位,在线消费订单量占比达40.9%。

《中国餐饮报告2019》认为,火锅品类的火爆,一方面源于火锅历史悠久,在全国各地都拥有良好的市场基础;另一方面则在于火锅的就餐形式,适合于新一代消费者的社交需求。

受疫情影响,火锅门店无法开业,但市民对火锅的渴望已经无法按捺。疫情推动下,火锅店们也纷纷开启外卖模式。

对湊湊这样一个客单价较高、强调氛围与体验感的中高端火锅品牌来说,在疫情之下,也决定首次开启外卖业务。据悉,用户可以通过新上线的小程序“湊湊Get”进行下单,目前门店列表里显示,湊湊已经陆续在北京地区的16家门店上线了火锅外卖服务。

“确实是疫情催促了我们快点把这个事完成,”负责此次火锅外卖业务统筹的湊湊CMO杨婷婷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原先有在思考怎么做(火锅外卖),但没想到会这么快。”

正如凑凑CEO张振纬在员工寄语说的:“我不知道未来会怎么样,我*能够确定的是,只有行动,才能改变现实。”

猎云网获悉,从2月10日起,巴奴开始尝试上线外送业务,目前在郑州、北京、上海、无锡、常州、邯郸等城市已经开通了外送业务。外送服务是疫情之下,巴奴进行的自救措施之一,也是*次尝试,目前还在探索尝试阶段,是否作为*性的业务板块,还需要看此次疫情对于巴奴生意的具体影响。

八合里海淀区一家门店负责人王雷告诉猎云网,2月18日店里开启上线外卖模式,目前店里不做堂食。“刚上线基本是爆单状态,10分钟之内接到500单左右,每天营业额达到3、4万,约为平常的30%。”

但与此同时,王雷坦言,面临着原材料溢价问题。“同样的食材,成本涨了30%,但外卖价格上我们没有涨,满足疫情期间消费者的需求吧。所以,靠外卖来弥补成本还着实有些困难。”

对川渝地区的人来说,吃不到火锅更难受。1月31号,重庆擂越火锅创始人肖茂竹决定首次开启线上模式。目前擂越火锅只有一家线下门店营业,春节留守的6位员工负责做食材,肖茂竹自己则当骑手去为顾客送外卖。

“一天平均接150单左右,顾客也可以通过自提或者叫跑腿。”肖茂竹表示,单数上升了不少,但是营业额没有增加。因为现在配送的没有餐位费、油碟、酒水,这些都是餐饮有利润的地方。

肖茂竹也坦言,原材料成本上升很多,目前没有入驻美团、饿了么等平台,因为会被抽取一定比例的利润,但现在店里根本达不到盈利状态。而且我们不想涨价,订单里好多都是以前的老顾客,就想让重庆人在疫情期间能吃到物美价廉的火锅。

据悉,2月13日,重庆市火锅协会梳理出了重庆35家推出外卖的火锅品牌,总共72家门店。重庆市火锅协会也携手饿了么,启动“2020重庆宅家火锅节”。截至2月20日,已有近20个火锅品牌报名,并推出*5折的优惠活动。

复工之后,“报复性消费”来了吗?

针对消费者对奶茶火锅类产品的需求,千树资本张恩凤表示,一方面,大家因为疫情宅在家太久,需要一个情绪宣泄的出口,奶茶火锅等就像“肥宅类”产品一样,凭借着强烈的味觉冲击、浓郁的味道,能够填补一部分空虚。另一方面,这些产品的供应链已经成熟,大家也已经养成相应的消费习惯,所以,疫情过后很容易出现这样阶段性强烈的消费需求。

近日,杭州大厦恢复营业,尽管当日营业时间缩短至12点到下午五点的五个小时,但杭州大厦全店销售额突破1100万元,超过上年同期全天从早十点到晚十点营业12小时的销售额;兰州一家烤羊肉串店恢复营业,一天卖出超6000串烤串……

据咨询公司凯度调查数据显示,疫情结束后,82%的消费者会恢复外出餐饮消费,65%的消费者将“外出吃饭聚会”作为“疫情结束后最想做的事”,餐饮行业在疫情触底后,有希望迎来大幅度反弹。

参考2003年非典前后餐饮业情况,疫情结束后的第三季度,住宿与餐饮行业GDP出现增速跳升。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餐饮业2003年的营收额为896.2亿元,同比增长了155.9亿元。由此可见疫情过后,餐饮行业活力将会再现。

伴随着复工潮,关于报复性消费话题在网上引起热议。有人表示赞同,长期宅家的压抑需要通过消费来释放。有人持相反意见,因为受到疫情的影响,很多人在此期间,收入不高甚至没有收入,再加上有房贷和车贷的原因,可能不会出现报复性消费。不仅如此,有些人也意识到存钱的重要性,不会再肆意消费,甚至产生低欲望消费。

自媒体调皮电商表示,非典时期,还几乎没有电商、外卖,智能手机也远未在中国普及,线上社交和娱乐方式还很匮乏。人们减少外出,在家可以做的事情很少,各方面需求都被压抑得很厉害。而新冠肺炎时期,除了湖北重灾区,人们禁足在家,可以网购生鲜、日用品,可以叫外卖,可以在线玩手游、看直播,可以在朋友圈参加电饭煲蛋糕大赛。除了肉体被禁锢,人们被压抑的需求其实非常有限。

无论如何,对企业来说,提前做好“报复性消费”预案必不可少。猎云网获悉,针对疫情结束后的消费性需求,巴奴除了做好就餐的防护性措施之外,工作重心继续放在提升店内就餐体验、为顾客提供更健康美味的产品和更高级的服务方面。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