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耗费10年,斥资1686亿!如果东京奥运会取消......

已经完工的100套领奖台,全部是用回收的家用塑料制成。这些塑料,大都来源于2011年福岛地震和海啸后建造的临时房屋。
2020-02-28 15:11 · 微信公众号:金错刀  Monster   
   

       国内频传捷报,病毒却在新宿主身上肆意妄为。

短短一周,伴随着越来越惊悚的国际新闻,疫情面不改色地开出了一张张死亡证明。

东南亚、西亚、欧美无一幸免纷纷中标,日本更是在一夜之间变成了“病毒集中营”。

时间回到2月3日,一艘夺命游轮驶入横滨,疫情踏上日本国土。

2月7日,钻石公主号邮轮上已有61人确诊。

2月13日,一名神奈川80多岁女性死亡,日本出现首例新冠肺炎死亡病例。

2月14日,一名协助钻石公主号“患者运送工作”的消防员确诊,随后几日,日本东京、歌山、相模原市等地出现医护人员感染病例。

不到一个月,日本的确诊人数已达919例。

这无疑是晴天霹雳!

病毒在日本野蛮扩张背后,是距离东京奥运会开幕不足5个月的恐慌。

为了稳定大局,国际奥委会高级成员不得不站出来给日本施压:

如果新冠肺炎在5月下旬得不到控制,2020年东京奥运会可能将被取消。

一边是龇牙咧嘴的病毒,一边是全民翘首的盛会。

夹缝里的日本迎来了世纪难题。

下了血本却遭迎头痛击

2020年奥运会,是日本时隔56年后再一次夺得的门票。

面对这来之不易的契机,日本拿出了*的诚意——绞尽脑汁,掏空家底。

场馆建造,日本要最土豪的。

作为东京奥运会的主场馆,新国立竞技场从开始改建到去年11月份完工,单项支出就超出1000亿日元。

和其他35个分会馆加起来,日本总共投入了2520亿日元,比2000年以来所有奥运会建设费用的总和还要高!

物料生产,日本要最环保的。

奥运大钟开始一周年倒计时,日本推出了用回收的旧家电特别制作的奖牌。

为了制作这些奖牌,日本花了两年的时间在全国回收了8万吨小家电和621万部手机,提炼出了32公斤的纯金、3500公斤的纯银和2200公斤的纯铜。

除了奖牌,东奥的领奖台也独具匠心。

已经完工的100套领奖台,全部是用回收的家用塑料制成。这些塑料,大都来源于2011年福岛地震和海啸后建造的临时房屋。

不仅如此,奥运村里的2.6万套寝具全是硬纸板、火炬手的衣服全是塑料……总之,有回收的地方就有重造。

日本一顿操作猛如虎,活生生把物尽其用进行到底。

文化打造,日本要最用心的。

为了二次元文化能和别国破圈交流,日本强势展示了动漫强国的威力。

他们把各国的国旗拟人化,设计出了一整套国家动漫人物形象。

这还不够,日本联合本土各地服装设计师,耗费整整四年为100多个国家定制了和服。

每件衣服都融入了该国的元素和标志,不出所料地又掀起一阵“吹爆狂潮”。

基础设施,日本要最细致的。

虽然东京是奥运会的举办地,但是日本担心供给不足,联动9大城市,大刀阔斧建酒店、商铺。

交通部门自然也没闲着,去年5月份,日本航空就耗资2亿美元推出子公司Zipair Tokyo,以满足奥运时期的交通增长需求。

科技理念,日本要*进的。

劳动力的坑,科技来填。

无论是代步还是运货,有无人运载车帮忙兜底。

无论是安全检查还是治安维护,统统交给警卫机器人。

这些零零散散的项目加起来,日本已经投入了2.8万亿日元,合1686亿人民币!

为了东京奥运会,日本前前后后忙活了10年,调动了浑身的细胞,砸了无数的钱。

一切都在紧张而有序的进行时,疫情却从半路杀了出来。

日本民众*坐不住了,在一项网络投票中,赞成奥运会如期举行的民众只有10.5%,有62.4%的民众直接呼吁取消奥运会。

家事和国事的双重困扰下,日本却交出了一份最佛系的答卷。

迷之抗疫:

只要不检测,就不会有确诊

在日本,无论是民间还是官方,都没有把疫情当作灾难来应对。

首例新冠肺炎死亡病例出现两天后,日本如期举行了奥运圣火传递预演,石原里美到场,上万名民众聚集,丝毫不避讳疫情的凶猛。

同是这一天,日本搞了一场万人裸祭活动,近万人在一个池子中洗澡,熙熙攘攘。

还是这一天,日本全国举行了12场马拉松,将近50万人参与其中,比赛场地依旧人头攒动。

被国外记者问起为什么不刻意保持安全距离,日本民众的回答令人大跌眼镜:年轻人不会被感染。

日本民众之所以心这么大,是因为官方“安抚到位”。

2月14日,日本首相官邸发表告全体国民书,称“日本没有流行病毒,大家和预防流感、感冒一样,勤洗手,注意咳嗽礼仪很重要”。

2月18日,厚生劳动大臣加藤胜信依旧坚信没必要取消大型活动。

2月21日,日本依旧宣布奥运圣火传递将正常举行,身体不适的人自觉不要围观就好。

2月23日,政府官员做了最坏的示范——470多位领导没戴口罩参加德仁天皇寿宴。

大家之所以能把新冠不当回事儿,是因为这种病毒只会“有限人传人”,也就是说没有症状的人就不会传染。

日本官方的安抚操作让人头大,防疫、检测这些落地环节也让人摸不着头脑。

疫情刚开局,日本就向世界投了一颗重磅炸弹。

钻石公主号为期14天的隔离结束后,登上游轮查看的传染病专家发声:船上的情况一团糟。

随后,日本不紧不慢地召开了记者会:对不起,我们忘记检测了23人。

23人,意味着23个超级传播者。

在此后在召开的众议院会议中,有议员询问中方捐赠的12500分核酸检测试剂下落,加藤大臣翻阅了许久资料,在度过了尴尬两分钟后,他才吞吞吐吐:现在的问题并非试剂盒不够,而是没去投入使用。

日本那么多潜在感染者,核酸竟还难以消解?

这是因为,要想获取检测资格,得先迈过去两道大坎:1. 体温保持在37.5℃整整四天。2. 烧满四天,还要再次确认自己是否呼吸困难。

以上有一条不合格,别说核酸检测,就是疑似名单也上不了。

为什么会这么严格?日媒给出了难以辩驳的答案:只要不检测,就不会有确诊。

可疫情并没有像官员所讲的那样乐观,反倒是日本民众的推特变成了恐怖社交平台。

眼看着确诊人数一天天飙升,东京奥组委会的会长把希望寄托在了神灵身上。

很显然,为了避免引起社会恐慌影响奥运会顺利举行,努力维稳,是日本的态度。

佛系抗疫难“开运”

奥运会到底有多大威力,能让日本在疫情之下首鼠两端?

一直以来,奥运会被全球各国当作经济催化剂。

1992年,巴塞罗那借着奥运会的东风,迅速完成一系列城建改造,往后8年,巴塞罗那单单靠旅游业就将自己的城市排名提升了8位。

1996年美国亚特兰大奥运会举办过后,整个国家的GDP实现0.5%的增长。

无数国家通过奥运获得了“奥林匹克景气”,日本也不例外,早在56年前就尝到了甜头。

1964年东京奥运会,世界*条高铁(新干线)正式通车,促进了日本房产、工业机械、钢铁产业的发展,为日本带来的经济效益不可估量。

此外,当年的日本凭借奥运会引进了彩电、西餐、抽水马桶,带动了一批新兴制造业的发展,培养出了东芝、松下、日立这样的家电巨头。

2013年,安倍更是直言:我想让奥运会成为扫除15年通货紧缩和经济衰退的触发器。

而如今,假如疫情得不到控制,日本不仅甜头尽失,刚挖的财务大坑就能将它拖垮。

目前,东京奥运会已经签署了15家*合作伙伴、32家官方合作伙伴和18家官方支持商。每一项合作费用都是亿元美金起步。

除去麦当劳、三星这些外资企业,东京奥组委拿到的本土赞助资金已经超过了30亿美元。

除了下血本赞助,日本企业在基础投资上也是大手笔。

酒店研究公司CBRE Hotels的数据显示,日本预计在2019年至2021年将有8万家酒店开业。日本著名的东京大仓酒店还花费了10亿美元重新进行了装修。

如今,日本长期经济低迷已经是顽疾,奥运会一旦取消,对日本企业乃至社会经济都是雪上加霜。

在日本裹足不前的这段时间,没少遭受国际上的质疑,最戏剧化的莫过于来自伦敦市长候选人的挑衅。

这位候选人在社交平台上大方表示:伦敦可以接替日本承办2020奥运会,世界需要我们顶上去。

面对戏谑,日本连忙站出来否认奥运会将取消的不实消息。

这,已经是日本第六次表达立场了。

可仅仅发声总归是没用的。

躺在盲目之上,躲在死板背后,只是黄粱一梦。

要享受全球化的机遇,

就必然要直面全球化的风险。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金错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